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體驗身心健康新潮流:茶道、呼吸法、銅鑼浴

現在,冥想、瑜伽和整全健康療法在香港大受歡迎,廣受追捧。五星級酒店紛紛舉辦茶道班,不少高級品牌也在媒體活動舉行聲音療法「銅鑼浴」。甚至很多人都提倡,每天早上的冥想時間最好不少於30分鐘,才能讓你身心健康。


香港人缺乏足夠空間,也沒太多空餘時間,大部分人生活緊張,令有助改善健康的健身產業急速發展。現在,很多人都認為定期健身、飲食均衡,才是健康的生活。然而,擁有健美的體態,只是整全健康的第一步。很多人都開始意識到,要追求真正的健康,不只要訓練身體,還要鍛鍊心智。因此,我們特意為你搜羅三大整全健康熱潮,助你身心達致最佳狀態。

茶道可使內心平和寧靜。圖︰王杉 / Unsplash授權

茶道


如果你想與自我對話,讓內心歸於平靜,茶道可能就是最適合你的心靈良藥。茶道「療程」十分簡單,只須在寧靜的環境中安坐一、兩個小時,細細享用茶碗或茶杯中的茗茶,就可以平和心境。喝茶時,杯中的茶葉和清水拉近我們與大自然的距離,達致天人和一,讓我們回歸自我。當我們靜默不語,無聲安坐,以端正莊嚴的態度看待簡單如喝茶的舉動,就能夠在心中留下一片清淨樂土,細心聆聽內心的聲音。


親身體驗:Spiral Spaces 創辦人Resham Daswani專研茶道,氣質嫻靜,舉止優雅,一舉一動均散發泰然自若的氣息。她深信茶道能夠平和心境,每月均舉辦多場茶道活動,親身實踐個人信念。茶道為道家傳統,以品茶為靜心及內觀的法門,博大精深。Resham Daswani的茶道活動恬靜和逸,每節長一至兩小時。活動結束後,參加者也可以與她分享感想。

「銅鑼浴」以聲音治療配合冥想療法,有助減輕壓力,抒緩緊張情緒。圖︰Manja Benic / Unsplash授權

銅鑼浴


音樂能夠激起各種情緒,除了能為派對助興外,還有助學習、放鬆心情、激勵運動節奏,或者讓我們放空。聲音療法「銅鑼浴」也是一樣,它以中庸平和的音調和節奏,幫助我們忘記煩惱,進入更深的思維層次。療程期間,你只須躺在瑜伽墊上,蓋上毯子和眼罩,舒適地聽著治療師輕敲行星鑼(planet gongs)、交響鑼(symphonic gongs)或西藏頌缽(Tibetan singing bowls),就能夠在悠長的鑼聲中放鬆身心。銅鑼浴的好處眾多,能夠減輕壓力、抒緩抑鬱及焦慮徵狀等情緒困擾,改善身心健康。


親身體驗:紅門工作室創始人 Martha Collard受過多種另類療法專業訓練,包括日本靈氣療法(reiki)、超脱禪定法、冥想迷宮、能量點(Access Bars)療癒技術等,涉獵極廣,為香港數一數二的冥想專家。除紅門工作室外,PURE Yoga也提供音流瑜珈(Nada Yoga)課堂,憑藉梵唱、唱頌、禱文,或者借助頌缽、西藏廷沙 (tingsha)等莊嚴的宗教樂器,幫助參加者專心研習。

呼吸法


呼吸法不僅容易修習、方法簡單,更有多種好處,有助減重、排毒以及改善心血管健康。當你心情緊張,腎上腺素上升的時候,只須深呼吸幾下,就已經能夠緩解壓力,放鬆心情。除此之外,深呼吸亦有助解決失眠問題。難以入睡時,深深吸氣三秒,然後呼氣六秒,即可平伏心情,有助入眠。除了冥想之外,呼吸法也是其中一個最容易進行的健康療法,不但一天可以練習多次,還適合所有人修習。大部分定期進行呼吸法的學生甚至表示,它較傳統瑜伽更有助改善身體姿勢和整體健康,功效顯著。


親身體驗:呼吸法或瑜珈呼吸法 「Pranayama」去年在PURE Yoga漸受歡迎,現在,PURE Yoga幾乎每天均舉辦相關課堂。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呼吸法的實際功效,不妨預約Pranayama課堂,跟隨專業導師Shalina、Rana、Linda、Amy或 Sachendra學習深度呼吸的技巧。


Dervla Louli為Compare Retreats的創辦人


頁頂圖片︰Fabian Møller / Unsplash授權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