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數千年來,書信文化跨越國家以至各大洲。由古時開始,從中國到印度、埃及到希臘,不同地方的人都以書信交流,把想法刻在蠟板、陶器、動物皮革和蒲草紙上。


書信的速度當然比不上現今科技,可是它於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實在無庸置疑。以前,我們以書信傳遞消息,或者交換平凡念頭,而它已成為極為寶貴的歷史見證。大家一直熱衷於發掘名人之間的書信來往,內容除了揭示當時的社會面貌,還會透露執筆者鮮為人知的一面。


德國大文豪歌德曾寫道:「書信是人一生留下來最珍貴的紀念。」因此,很多人收集不同的書信,以書信集和收藏方式出版,讓讀者一探名人之間的關係和他們的生活風格,例如《A Life in Letters》就輯錄了George Orwell和PG Wodehouse的書信。

書信的內容十分私密,寫信的人想必也沒有預計會有收件人以外的讀者。信函裡的一字一句,都在展示執筆者的靈魂,寫給不同對象的信件,也反映他們多樣的個性,特別是寫給愛人的信。事實上,情信一向十分引人入勝,例如藝術家情侶Georgia O’Keeffe和Alfred Stieglitz談了30年戀愛,期間寫了超過5,000封情信,有時候於同一日內多次寄出多封。Emily Dickinson寫過多封動人的情信給她的秘密情人,而Ernest Hemingway也不時和愛人及母親通信。


以前沒有互聯網,電話也很罕見和昂貴,所以書信是唯一可行的溝通方式,讓人和不常踫面的朋友保持聯絡,直到近來才被取締。當電子通訊無處不在,難怪書信逐漸式微。


然而,書信並非只因通訊的需求而存在。書信不單是一堆字詞。寫信需要時間,而字裡行間都表達一種親密的感情,令讀者能夠感受筆者花的心思。有些情感只有書信才能表達,因此它才一直存留下來。

每封信都記載一個確實的時機,例如祝賀別人訂婚、孩子出生。這些時機非常特別,發送人不希望以電郵草草了事,所以隆重其事親手執筆,借此表達對摯愛親朋的關心。雖然你可以送出一條簡訊,或者打一通電話,但是這樣道謝也不及一封感謝信來得誠懇。打一封電郵,需時不過數十秒,但是寫一封信要更多時間,也代表你對收信人的思念更長、更深。如果想要致以慰問,一封信函讓人可以反覆細閱,為對方帶來長久的安慰。


手寫字也是聖誕卡的重要一環。與其列印你的祝福、夾於卡片間,何不親手寫下你的心意,回顧往年同時展望將來,讓你的朋友感受背後的真摰情感。手寫聖誕卡會得到珍視,也會被用來裝飾家居,迎接佳節到來,即使慶祝過後,也會保存下來,每年打開來再看,回憶家人多年來的溫馨時刻。


雖然寫信也許不再流行,但這種形式永遠值得欣賞,除了讓筆者靜下來思考書寫的內容,也讓收信的人充分感受到文字裡的愛念和關懷。一封真誠的信,價值絕對不止一紙墨書。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