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週日午餐:Kembali創辦人Jasmine Nunns

今期的週日午餐系列,Doris Lam專訪Kembali創辦人Jasmine Nunns,她透過其組織於香港提供圍繞大自然的野外體驗助人重整身心,例如帶領森林浴、成人禮儀式及以大自然為本的生命指導活動。二人於太古廣場全新的經典法式小酒館The Hawk & Aster見面,餐廳的咖啡由 Elephant Grounds 提供,店內更採用多項環保方案。
Kembali創辦人Jasmine Nunns於Hawk & Aster用餐

相約Jasmine於熱鬧的太古廣場見面感覺有點奇怪,畢竟我對受訪者和其推廣大自然療法的組織Kembali做了資料搜集後,感覺Jasmine是一股清泉,不受香港的喧鬧影響,而且常與本地山林的樹木和流水相伴。


然而,當我跟她在The Hawk & Aster碰面,她看起來跟一般香港人無異。這頓午餐,我們品嘗了招牌魚柳三文治、炸薯球配魚子醬,我還推介她嘗嘗牛肉他他的美味。當我一邊細聽她分享自己的故事,慢慢發現她跟我所想的沒差太多。

The Hawk & Aster的餐單以經典法式小酒館菜式為主,並注入新穎巧思

她說:「我可以一個人在大自然待上好幾個小時、好幾天。」她再說:「我也可以待在家裡好幾天、好幾星期、好幾個月,用我採集回來的植物編織籃子。透過不同的儀式、典禮和祈禱,讓我連繫大自然。重點是我可以主導生活,自己安排如何運用時間。有時覺得去熱鬧市區很令人興奮,有時則傾向留在南丫島的家。」


Jasmine於香港及新加坡兩地成長,兒時住在大埔的村落,不時在大自然遊走。她與大地的連繫就在那時生根,繼而引領她在2017年創辦Kembali。今天,她在清靜的南丫島找到了慰藉,並全職擔任大自然療法和森林浴導師,帶領森林浴、營火祭、週末野外露營和野地技藝課堂等活動。

Jasmine拿取Avruga煙燻魚子醬配刁草酸忌廉及炸薯球

雖然大自然療法的概念在香港仍然相對新穎,但研究人員已經一次又一次證實接觸大自然優點甚多,能夠讓身心回復放鬆狀態、減壓、降血壓、緩解焦慮及提升免疫系統功能等,有數之不盡的好處。


Jasmine說:「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已經感覺到大地在呼吸。每當出現火山爆發,就像大地在清喉嚨,顯然地球或整個大地散發著一股生命力。」正是這股生命力促使她在大學攻讀地理系,其後更取得永續農業(permaculture)認證,以及野外急救、轉化式教練及正念等其他治療認證。


創立Kembali之前,雖然Jasmine的工作一直圍繞大地,但她當時還未投身大自然療法領域,專注於教育學生及機構有關全球的環境議題。然而,她很快就發現大家與大地失去連繫,無法對她所講授的產生共鳴。「當我跟學生說世界另一端的海洋或熱帶雨林的狀況,感覺他們的反應是『但我又不是住在那裡,為什麼我要關心?』。」


因此,Jasmine漸漸萌生創辧Kembali的念頭,希望可以感染其他人同樣愛護地球,重新建立人類與大自然的連繫。這也是Kembali名字的由來,在印尼語解作「返回」或「回到」。關於Kembali的起步,她說:「我想跟其他人分享我對大自然的愛,那時的我早已頻繁穿梭大自然、搞營火祭、搭建營帳和獨自在野外露營過夜,我為自己與這片土地之間所創建的『謝土儀式』來得很自然。那時我就想…『如果邀請大家來參加會怎樣?』」

Jasmine Nunns(左)與Doris Lam

透過Kembali,Jasmine為香港人提供了大部分人覺得另類的體驗,畢竟這個城市充滿五光十色的高樓大廈、多不勝數的娛樂活動,我們對於遠離大自然早已習以為常。後來,Jasmine在兼職打理Kembali約一年後,隨著感興趣的參加者開始增多,她決定全職經營自己公司。


除了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她希望可以激勵大眾由衷感謝大地。「我覺得我們與大自然的連繫總是圍繞我們能從大自然得到什麼 — 如何在身、心、靈層面得到好處?但我想關注的是如何令這段關係變為互惠。」


正如Jasmine的一位老師所講,答案很簡單:對周遭的自然環境要有敬意、謝意,並心存感激。無論是我們呼吸的空氣、遠足的山林、暢泳的明媚海灘,還是適合盛涼的樹蔭,到處都有值得感恩的事物。Jasmine相信這個理念開始在植根人心,她說:「感覺那種互惠關係漸漸萌芽,形成雙向交流。」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