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說到食物敏感,你會想起什麼?或許你會記起那位對花生敏感的朋友,或者超市內的無麩質意粉。事實上,食物敏感比你想像中更加無處不在。2018年一項澳洲研究指出,多達十分之一的澳洲人受食物敏感之苦,放眼全球,敏感人口更有増長趨勢。


更驚人的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早前發現,超過160種食品會引起過敏反應。有些敏感及不耐症狀並不常見,以致有人身患病症而不自知。有見及此,下文列出需要加倍注意的症狀以及應對策略,讓你無須再因食物過敏或不耐而擔憂。


食物敏感 vs 食物不耐


功能醫學及營養教練兼Limitless健身中心創辦人 Tricia Yap說︰「食物敏感由於免疫系統誤以為身體受個別食物威脅,因而『反應過度』觸發化學連鎖化應,引致過敏。」


食物敏感雖與食物不耐相近,卻不盡相同。「不耐症是由於身體沒有分泌足夠消化酶,導致消化不良,乳糖不耐症便是當中一例。食物不耐症會影響消化系統,相對食物敏感症狀較輕微。」


研究發現,食物敏感可以是基因遺傳,亦可能與環境因素有關。Yap解釋,當免疫系統誤以為身體受食物中無害的抗原入侵時,便會產生抗體對抗抗原,引起過敏反應。Yap補充道︰「抗原數量越多,抗體數量就會越多,這些細胞化學反應會引致身體不適。」


過敏及症狀


香港哮喘會表示,患有嚴重食物敏感的香港人當中,有70%都對海鮮敏感。眾所周知,常見過敏原包括雞蛋、牛奶、大豆、花生和堅果類,但正如哮喘會指出,有些人甚至會對種子、水果、蔬菜、香料、食品添加劑及肉類過敏。「所有食物皆有可能致敏,換言之,世上沒有一種食物完全不含過敏原。正因如此,每人的致敏食物也迥然不同。」

同樣,過敏症狀的輕重亦因人而異。大眾普遍認為敏感反應無非是紅腫痕癢、出紅疹,嚴重的甚或呼吸困難。事實上,常見症狀五花八門,包括腸胃不適、頭痛、疲勞、高血壓,甚至焦慮和抑鬱等等。


幸而,過敏反應並非必然影響一生。Yap說︰「有些食物過敏是終生的,有些則不然。例如,小孩長大後或不再對奶製品及蛋過敏。斷症與否,取決於抗體種類(IgE、IGg 或 IgA)及病症輕重。」


有美國研究發現,6%的小孩曾於三歲前有過敏反應,當中致敏原要數牛奶、蛋及花生最為常見。很多時候,小孩接近適學年齡時,對蛋奶的過敏反應便會消失。相反,花生、堅果和海鮮敏感普遍會伴隨終生。


求醫有法


要著手控制病情,不妨先諮詢你的全科或持牌過敏醫生,抑或跟從營養師指導實行排除飲食療法。「腸道健康與食物敏感息息相關。腸胃是負責消化的主要器官,人體80% 的免疫細胞皆存活於此,說腸道影響敏感問題最甚也不足為過。」Yap解釋道。「排除飲食療法有助改善消化功能,但切記要跟從專業人士的指導。」


Yap補充,GI-微生物化驗(GI-MAP)有助檢測體內微生物叢及腸道狀態,從而得知微生物如何影響你的免疫系統,炎症反應及營養吸收,對控制病情大有幫助。然而,測試類型、化驗所質素、檢測方法均會影響測試結果,準確程度有待商確,建議先諮詢專業人士意見再決定。


診斷出敏感原後,醫生將為你度身訂造治療計劃,例如避開致敏原或接受注射治療,讓你重拾最佳狀態。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