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说到食物敏感,你会想起什么?或许你会记起那位对花生敏感的朋友,或者超市内的无麸质意粉。事实上,食物敏感比你想象中更加无处不在。2018年一项澳洲研究指出,多达十分之一的澳洲人受食物敏感之苦,放眼全球,敏感人口更有増长趋势。


更惊人的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前发现,超过160种食品会引起过敏反应。有些敏感及不耐症状并不常见,以致有人身患病症而不自知。有见及此,下文列出需要加倍注意的症状以及应对策略,让你无须再因食物过敏或不耐而担忧。


食物敏感 vs 食物不耐


功能医学及营养教练兼Limitless健身中心创办人 Tricia Yap说︰“
食物敏感由于免疫系统误以为身体受个别食物威胁,因而'反应过度'触发化学连锁化应,引致过敏。


食物敏感虽与食物不耐相近,却不尽相同。“不耐症是由于身体没有分泌足够消化酶,导致消化不良,乳糖不耐症便是当中一例。食物不耐症会影响消化系统,相对食物敏感症状较轻微。


研究发现,食物敏感可以是基因遗传,亦可能与环境因素有关。Yap解释,当免疫系统误以为身体受食物中无害的抗原入侵时,便会产生抗体对抗抗原,引起过敏反应。Yap补充道︰抗原数量越多,抗体数量就会越多,这些细胞化学反应会引致身体不适。


过敏及症状


香港哮喘会表示,患有严重食物敏感的香港人当中,有70% 都对海鲜敏感。众所周知,常见过敏原包括鸡蛋、牛奶、大豆、花生和坚果类,但正如哮喘会指出,有些人甚至会对种子、水果、蔬菜、香料、食品添加剂及肉类过敏。所有食物皆有可能致敏,换言之,世上没有一种食物完全不含过敏原。正因如此,每人的致敏食物也迥然不同。

同样,过敏症状的轻重亦因人而异。大众普遍认为敏感反应无非是红肿痕痒、出红疹,严重的甚或呼吸困难。事实上,常见症状五花八门,包括肠胃不适、头痛、疲劳、高血压,甚至焦虑和抑郁等等。


幸而,过敏反应并非一定影响一生。Yap说,有些食物过敏是终生的,有些则不然。例如,小孩长大后或不再对奶制品及蛋过敏。断症与否,取决于抗体种类(IgE、IGg 或 IgA)及病症轻重。


有美国研究发现,6%的小孩曾于三岁前有过敏反应,当中致敏原要数牛奶、蛋及花生最为常见。很多时候,小孩接近适学年龄时,对蛋奶的过敏反应便会消失。相反,花生、坚果和海鲜敏感普遍会伴随终生。


求医有法


要着手控制病情,不妨先咨询你的全科或持牌过敏医生,跟从营养师指导实行排除饮食疗法。“肠道健康与食物敏感息息相关。肠胃是负责消化的主要器官,人体80% 的免疫细胞皆存活于此,说肠道影响敏感问题最什也不足为过。”Yap解释道。“排除饮食疗法有助改善消化功能,但切记要跟从专业人士的指导。


Yap补充,GI-微生物化验(GI-MAP)有助检测体内微生物丛及肠道状态,从而得知微生物如何影响你的免疫系统,炎症反应及营养吸收,对控制病情大有帮助。然而,测试类型、化验所质素、检测方法均会影响测试结果,准确程度有待商确,建议先咨询专业人士意见再決定。


诊断出敏感原后,医生将为你度身订造治疗计划,例如避开致敏原抑及接受注射治疗,让你重拾最佳状态。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