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创意空间:LUMP Studio

今期创意空间带你走进都市“陶”源——LUMP Studio。LUMP Studio是位于黄竹坑的陶艺工作室,是陶艺爱好者的聚脚胜地,室内空间广阔通明,更摆满趣味盎然的陶瓷作品,叫人忍不住也想挑战一下。


如果你也想学习陶艺,不妨跟老板刘琬珊(Liz)走一圈。

LUMP Studio老板刘琬珊(Liz)

你当初因何成立LUMP?


“我一直很想学习制作陶瓷,七年前终于得偿所愿。当时,我刚辞去长达11年的工作,搬到伦敦休养生息。那段期间,我有很多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每星期都可以逛博物馆、练习素描和学习陶艺。每项兴趣我都喜欢,但是只有陶艺令我如此沉醉。我享受又湿又脏的陶泥在指间的触感,喜欢它在手中成形的过程。回港后,我便寻找可以让我继续发展陶艺的地方,但是找不到称心的选择。我心目中的工作室,空间必须宽敞,开放时间也要够长,让我和其他陶艺师交流。于是,我开始构思自己的工作室。”


你会如何描述自己的陶艺作品?


“我喜欢手作的陶器,特别是可以经常使用和触碰的器皿,例如杯、碗或花瓶,所以自己也制作了不少。但是在过去一年半期间,我少了制作陶瓷,因为我在钻研香港硕果仅存的一个80岁龙窑,并撰写了《器说龙窑》一书,上个月才刚刚出版。现在,我急不及待想回到工作室,再次投入陶艺的怀抱。”

在布满翠绿盆栽的工作室内,可以找到Liz的新书《器说龙窑》,由MCCM Creations出版,于香港艺术馆本书店有售
陶艺制作工具
LUMP Studio位于黄竹坑一座工厂大厦,室内空间广阔通明

你想打造怎样的创意空间?


“我想打造适合制作陶瓷的完美空间。这个空间先要注重功能,考虑到陶瓷制作的整个流程,由陶泥、工作台、拉坯机到修剪工具,一切都能物归其所。一个好的工作室非常了解制作陶器的过程,因而能够确保所有器材都在陶艺师的附近。同一时间,我想给陶艺师更多空间,让他们创作、思考和放慢步伐。香港人习惯了拥挤的环境,大家都很擅长应付高压的生活,但是LUMP希望带来空旷、轻松和明亮的环境,而香港的工厂大厦正是最好的选择。”

工作室社群有新手也有前辈,这些就是他们各有特色的陶器作品

工作室培养出了一个怎样的社群?


“LUMP有各种各样的客人,有全职陶艺师,也有傍晚和周末才来发展兴趣的业余爱好者。他们之中有最近毕业的学生和退休人士,有本地人也有外国人。他们的资历有深有浅,也各有自己的品味和技巧,最大的共通点就是对陶艺的热情。”

陶艺师在工作室内将陶泥转化成独一无二的作品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