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創意空間:LUMP Studio

今期創意空間帶你走進都市「陶」源——LUMP Studio。LUMP Studio是位於黃竹坑的陶藝工作室,是陶藝發燒友的聚腳勝地,室內空間廣闊通明,更擺滿趣味盎然的陶瓷作品,叫人忍不住也想挑戰一下。


如果你也想學習陶藝,不妨跟老闆劉琬珊(Liz)走一圈。

LUMP Studio老闆劉琬珊(Liz)

你當初因何成立LUMP?


「我一直很想學造陶瓷,七年前終於得償所願。當時,我剛辭去長達11年的工作,搬到倫敦休養生息。那段期間,我有很多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每星期都可以逛博物館、練習素描和學習陶藝。每項興趣我都喜歡,但是只有陶藝令我如此沉醉。我享受又濕又髒的陶泥在指間的觸感,喜歡它在手中成形的過程。回港後,我便尋找可以讓我繼續發展陶藝的地方,但是找不到稱心的選擇。我心目中的工作室,空間必須寬敞,開放時間也要夠長,讓我和其他陶藝師交流。於是,我開始構思自己的工作室。」


你會如何描述自己的陶藝作品?


「我喜歡手作的陶器,特別是可以經常使用和觸踫的器皿,例如杯、碗或花瓶,所以自己亦製作了不少。但是在過去一年半期間,我少了玩陶瓷,因為我在鑽研香港碩果僅存的一個80歲龍窯,並撰寫了《器說龍窯》一書,上個月才剛剛出版。現在,我急不及待想回到工作室,再次投入陶藝的懷抱。」

在佈滿翠綠盆栽的工作室內,可以找到Liz的新書《器說龍窯》,由MCCM Creations出版,於香港藝術館本書店有售
陶藝製作工具
LUMP Studio位於黃竹坑一座廠廈,室內空間廣闊通明

你想打造怎樣的創意空間?


「我想打造適合製作陶瓷的完美空間。這個空間先要注重功能,考慮到陶瓷製作的整個流程,由陶泥、工作台、拉坯機到修剪工具,一切都能物歸其所。一個好的工作室非常瞭解製作陶器的過程,因而能夠確保所有器材都在陶藝師的附近。同一時間,我想給陶藝師更多空間,讓他們創作、思考和放慢步伐。香港人習慣了擁擠的環境,大家都很擅長應付高壓的生活,但是LUMP希望帶來空曠、輕鬆和明亮的環境,而香港的廠廈正是最好的選擇。」

工作室社群有新手也有前輩,這些就是他們各有特色的陶器作品

工作室培養出了一個怎樣的社群?


「LUMP有各種各樣的客人,有全職陶藝師,也有傍晚和週末才來發展興趣的業餘愛好者。他們之中有最近畢業的學生和退休人士,有本地人也有外國人。他們的資歷有深有淺,也各有自己的品味和技巧,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對陶藝的熱情。」

陶藝師在工作室內將陶泥轉化成獨一無二的作品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