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書法不僅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瑰寶,更是備受推崇的藝術形態。同樣的中文字在不同的書法家手中,除了以不同的書法風格呈現,更表達各式各樣的情操,有些書法家會依從自古以來的筆劃和筆順,有些則較自由奔放。


適逢農曆新年,春節對聯隨處可見,這些作品大多貼於大門兩側,成雙成對,主要以七字作聯,寓意吉祥。對聯的主題十分多樣,有些慶祝春天到來,有些則求家庭和睦、生活豐盛。


今年,香港當代水墨藝術家Michell Lie 代表Michell Lie Studio向The Style Sheet展示她的現代新春對聯七步曲。


這次Lie的靈感是桃花。「桃花於春天盛開,正好是萬物復甦之時。桃花的花期一瞬即逝,如此苦澀的生命週期提醒我們珍惜所有美好的事物。」她說。「這副對聯講述春暖花開、萬物回春的時刻,代表更新、喜樂和生長。我希望這幅對聯能完整捕捉新年的氣息,並提醒大家重新審視人生和箇中優次。」


你需要準備的「文房四寶」

  • 一張大型長方水彩畫紙
  • 工藝刀及尺子
  • 黑色墨
  • 一枝中號水彩畫筆
  • 一枝中楷毛筆
  • 粉紅色、紅色和橙色水彩
  • 幼細黑色簽名筆
  • 鉛筆和橡皮擦
首先繪畫濃淡不一的花瓣,大致勾勒出樹枝的形態

第一步

把紙張平放,較短的一邊面向自己,然後用工藝刀和尺子從中切開成左右兩邊,但注意不要完全分開,只要看見切割痕跡便可。拿鉛筆為對聯字樣打稿。拿起水彩畫筆,繪畫濃淡不一的花辮,大致勾勒出枝幹的形態。

將桃花連起來,添加細節如較小的枝椏

第二步

用毛筆點墨,將桃花連起來。起筆時用力一點,讓筆觸更粗獷,然後緩緩放輕力度,描繪出錐形樹枝。按照喜好添加細節如較小的枝椏。

以鮮紅花瓣加強對比

第三步

以水彩畫筆拈起最鮮艷的紅色,於樹枝附近添一些花瓣,多寡隨你喜歡。

在桃花附近濺上水彩

第四步

讓水彩畫筆沾滿紅色水彩,另一手拿著鉛筆,將水彩筆敲向鉛筆,讓水彩飛濺到畫紙上,點綴先前畫好的桃花。在樹幹部分以黑色墨重複這個動作。

以剛勁有力的筆觸寫下對聯

第五步

用毛筆以剛勁有力的筆觸寫下對聯。如果你不懂寫中文,可以臨摹網上找到的祝賀語句。

用幼細黑色簽名筆繪畫細節

第六步

隨意挑選桃花,用幼細黑色簽名筆繪畫細節。

將對聯分開貼在大門兩側

第七步

快完成了!等顏料乾了,把畫紙分開,然後將對聯分別貼於大門兩側。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