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书法不仅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瑰宝,更是备受推崇的艺术形态。同样的中文字在不同的书法家手中,除了以不同的书法风格呈现,更表达各式各样的情操,有些书法家会依从自古以来的笔划和笔顺,有些则较自由奔放。


适逢农历新年,春节对联随处可见,这些作品大多贴于大门两侧,成双成对,主要以七字作联,寓意吉祥。对联的主题十分多样,有些庆祝春天到来,有些则求家庭和睦、生活丰盛。


今年,香港当代水墨艺术家Michell Lie 代表Michell Lie Studio向The Style Sheet展示她的现代新春对联七步曲。


这次Lie的灵感是桃花。“桃花于春天盛开,正好是万物复苏之时。桃花的花期一瞬即逝,如此苦涩的生命周期提醒我们珍惜所有美好的事物。”她说。“这副对联描述春暖花开、万物回春的时刻,代表更新、喜乐和生长。我希望这幅对联能完整捕捉新年的气息,并提醒大家重新审视人生和个中优次。”


你需要准备的“文房四宝”

  • 一张大型长方水彩画纸
  • 工艺刀及尺子
  • 黑色墨水
  • 一枝中号水彩画笔
  • 一枝中楷毛笔
  • 粉色、红色和橙色水彩
  • 幼细黑色马克笔
  • 铅笔和橡皮擦
首先绘画浓淡不一的花瓣,大致勾勒出树枝的形态

第一步

把纸张平放,较短的一边面向自己,然后用工艺刀和尺子从中切开成左右两边,但注意不要完全分开,只要看见切割痕迹便可。拿铅笔为对联字样打稿。拿起水彩画笔,绘画浓淡不一的花辫,大致勾勒出枝干的形态。

将桃花连起来,添加细节如较小的枝桠

第二步

用毛笔点墨,将桃花连起来。起笔时用力一点,让笔触更粗犷,然后缓缓放轻力度,描绘出锥形树枝。按照喜好添加细节如较小的枝桠。

以鲜红花瓣加强对比

第三步

以水彩画笔拈起最鲜艳的红色,于树枝附近添一些花瓣,多寡随你喜欢。

在桃花附近溅上水彩

第四步

让水彩画笔沾满红色水彩,另一手拿着铅笔,将水彩笔敲向铅笔,让水彩飞溅到画纸上,点缀先前画好的桃花。在树干部分以黑色墨水重复这个动作。

以刚劲有力的笔触写下对联

第五步

用毛笔以刚劲有力的笔触写下对联。如果你不懂写中文,可以临摹网上找到的祝贺语句。

用幼细黑色马克笔绘画细节

第六步

随意挑选桃花,用幼细黑色马克笔绘画细节。

将对联分开贴在大门两侧

第七步

快完成了!等颜料干了,把画纸分开,然后将对联分别贴于大门两侧。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