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周日午餐:Kembali创始人Jasmine Nunns

今期的周日午餐系列,Doris Lam专访Kembali创始人Jasmine Nunns,她透过其组织在香港提供围绕大自然的野外体验助人重整身心,例如带领森林浴、成人礼仪式和以大自然为本的生命指导活动。二人在太古广场全新的经典法式小酒馆The Hawk & Aster见面,餐厅的咖啡由 Elephant Grounds 提供,店内更采用多项环保方案。
Kembali创始人Jasmine Nunns在Hawk & Aster用餐

相约Jasmine在热闹的太古广场见面感觉有点奇怪,毕竟我对受访者和其推广大自然疗法的组织Kembali做了信息搜集后,感觉Jasmine是一股清泉,不受香港的喧闹影响,而且常与本地山林的树木和流水相伴。


然而,当我跟她在The Hawk & Aster碰面,她看起来跟一般香港人无异。这顿午餐,我们品尝了招牌鱼柳三明治、炸薯球配鱼子酱,我还推介她尝尝鞑靼牛肉的美味。当我一边细听她分享自己的故事,慢慢发现她跟我所想的没差太多。

The Hawk & Aster的餐单以经典法式小酒馆菜式为主,并注入新颖巧思

她说:“我可以一个人在大自然待上好几个小时、好几天。”她再说:“我也可以待在家里好几天、好几星期、好几个月,用我采集回来的植物编织篮子。通过不同的仪式、典礼和祈祷,让我连系大自然。重点是我可以主导生活,自己安排如何运用时间。有时觉得去热闹市区很令人兴奋,有时则倾向留在南丫岛的家。”


Jasmine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成长,儿时住在大埔的村落,不时在大自然游走。她与大地的连系就在那时生根,继而引领她在2017年创办Kembali。今天,她在清静的南丫岛找到了慰藉,并全职担任大自然疗法和森林浴导师,带领森林浴、营火祭、周末野外露营和野地技艺课堂等活动。

Jasmine拿取Avruga烟熏鱼子酱配莳萝酸忌廉和炸薯球

虽然大自然疗法的概念在香港依然相对新颖,但研究人员已经一次又一次证实接触大自然优点甚多,能够让身心回复放松状态、减压、降血压、缓解焦虑和提升免疫系统功能等,有数之不尽的好处。


Jasmine说:“我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已经感觉到大地在呼吸。每当出现火山爆发,就像大地在清喉咙,显然地球或整个大地散发着一股生命力。”正是这股生命力促使她在大学攻读地理系,其后更取得朴门永续(permaculture)认证,以及野外急救、转化式教练和正念等其他治疗认证。


创立Kembali之前,虽然Jasmine的工作一直围绕大地,但她当时还未投身大自然疗法领域,专注于教育学生和机构有关全球的环境议题。然而,她很快就发现大家与大地失去连系,无法对她所讲授的产生共鸣。“当我跟学生说世界另一端的海洋或热带雨林的状况,感觉他们的反应是‘但我又不是住在那里,为什么我要关心?’。”


因此,Jasmine渐渐萌生创办Kembali的念头,希望可以感染其他人同样爱护地球,重新建立人类与大自然的连系。这也是Kembali名字的由来,在印尼语解作“返回”或“回到”。关于Kembali的起步,她说:“我想跟其他人分享我对大自然的爱,那时的我早已频繁穿梭大自然、搞营火祭、搭建营账和独自在野外露营过夜,我为自己与这片土地之间所创建的‘谢土仪式’来得很自然。那时我就想…‘如果邀请大家来参加会怎样?’”

Jasmine Nunns(左)与Doris Lam

通过Kembali,Jasmine为香港人提供了大部分人觉得另类的体验,毕竟这个城市充满五光十色的高楼大厦、多不胜数的娱乐活动,我们对于远离大自然早已习以为常。后来,Jasmine在兼职打理Kembali约一年后,随着感兴趣的参加者开始增多,她决定全职经营自己公司。


除了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她希望可以激励大众由衷感谢大地。“我觉得我们与大自然的连系总是围绕我们能从大自然得到什么 — 如何在身、心、灵层面得到好处?但我想关注的是如何令这段关系变为互惠。”


正如Jasmine的一位老师所讲,答案很简单:对周遭的自然环境要有敬意、谢意,并心存感激。无论是我们呼吸的空气、远足的山林、畅泳的明媚海滩,还是适合盛凉的树荫,到处都有值得感恩的事物。Jasmine相信这个理念开始在植根人心,她说:“感觉那种互惠关系渐渐萌芽,形成双向交流。”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