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雪怪」在藏語中大約是「岩熊」的意思,它的另一名字「yeti」為全世界的人所熟悉。數百年來,人們對這樣一個念頭深感興趣——有一頭像大熊的生物在長年冰雪覆蓋的喜馬拉雅山脈中游蕩,並留下巨型足印。這念頭不單吸引了大人小孩,有時候還會嚇壞他們呢。

 

與龍和獨角獸一樣,雪怪在流行文化中的地位早已根深蒂固,成為了神秘的象徵。長久以來,沒有人能夠證實這傳說的真偽,這不禁令人疑惑:雪怪真的存在嗎?

 

這頭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神秘生物,起源於喜馬拉雅山的古代雪巴文化,遊牧佛教徒經常分享關於大型「雪人」或「野人」的民間故事。不僅如此,有人甚至對雪怪表達尊敬之意,以超自然的存在崇拜它。

 

對於目擊雪怪及其腳印的描述,十九世紀的西方探險家寫下了最早的紀錄,但真正要到二十世紀,隨著愈來愈多遊客到訪該地區並聽聞雪怪的故事,它的傳說才廣傳開去,其後人們稱它為「喜馬拉雅雪人」。

 

例如,在1925年,一位希臘攝影師親身講述了他在遠處遇到雪怪的經歷。當時,他與英國皇家地理學會同行探險,在4,600米高的山上,見到一頭奇怪的生物並觀察了約一分鐘,他描述為:「……跟人類一樣直立行走……在雪上它顯得很暗,據我估計,沒有穿衣服。」


除此之外,當他們下山時,發現了這頭生物的腳印,這些腳印「形狀與人類的相似,但足有六至七寸長和四寸寬」。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覺得很神秘吧!


上世紀五十年代,全世界的注意力轉向了喜馬拉雅山脈和一班勇敢的登山者,他們努力成為征服珠穆朗瑪峰的第一人,當時有不少照片拍攝到雪地裡的腳印。另外,最後成功征服珠穆朗瑪峰的 Edmund Hillary 爵士和Tenzing Norgay報稱1953年他們攀登珠穆朗瑪峰時,曾目睹巨型腳印。


為解釋這種種不尋常的雪怪目擊事件、腳印和傳說,已有人提出大量理論和意見,其中一個簡單的解釋,指目擊者誤將真實的當地野生動物如喜馬拉雅棕熊、藏藍熊甚至葉猴當成是怪物。最近,牛津大學研究小組對不明動物進行了基因分析,再一次指出被目擊的其實是喜馬拉雅棕熊。不過即使如此,依然不減人們對這頭毛茸茸野獸的興趣。

也許這是因為雪怪就像其他神秘生物一樣,繼續扮演著重要的文化角色。在這個民間傳說背後,隱藏著道德教訓——對於經常在荒野生活的遊牧民族來說,避開野生動物和儘可能靠近自己的生活社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世界各地,類似的生物以其他形式出現,例如在美國,就是著名的大腳怪。


無論它們身在哪裡,即使迄今為止都沒有發現確實的證據證明其存在,例如從來都沒有能夠清楚拍到它的照片,甚至遺骸,但都無阻人們相信其存在。相反地,由於我們無法確實證明它們並不存在,因此可以說它們有可能現正身處某個地方!

 

今個聖誕,太古廣場歡迎你與(非常友善的)雪怪家庭一同探索「雪山之巔度假村」!有關我們一系列節日慶祝活動,詳情請瀏覽聖誕網站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