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圣诞老人的故事源自数世纪前,但你可知道当中有真有假,以致圣诞老人的历史丰富纷陈?由地中海的虔诚主教演变至现今的经典人物,以下将分享五个节日冷知识,让你充分掌握圣诞老人的前世今生。


1. 圣尼古拉(Saint Nicholas)


圣诞老人的原型真有其人:圣尼古拉。这位希腊主教生于四世纪,出生地为现在的土耳其。据闻,他信仰坚定,为人慷慨,在富裕的基督教家庭长大,有一位当牧师的叔叔。年幼时,圣尼古拉双亲离世,他便将遗产捐赠至有需要的人,再跟随叔叔的步伐当牧师。


2. 大显神通


根据民间传说,圣尼古拉生平行过不少神迹,包括治好妇女的枯手,并在生死关头拯救无数人。有一次,他更施舍金钱给三位姊妹作嫁妆,成为圣诞袜的起源故事。有一晚,三位姊妹将长袜挂在火炉烘干,而圣尼古拉心知对方家境清贫,便将三袋金币丢入烟囱,恰恰落在袜子内。

左图:RTRO/Alamy。右图:North Wind Picture Archives / Alamy

3. 圣诞老人的进化史


1823年,作家Clement C. Moore撰写诗作〈圣尼古拉来访〉,又名〈圣诞节前夜〉。诗中,圆滚滚的圣诞老人驾着鹿车来到屋顶,再沿着烟囱而下,留下礼物。这首家传户晓的诗词措词梦幻生动,点出圣诞节日的奇妙之处,同时刻划出笑意盈盈、和蔼亲切的圣诞老人,以及深受爱戴的飞天驯鹿。


4. 圣诞老人的视觉形象


1860年代,政治漫画家Thomas Nast每年都会在《哈泼杂志》刊载圣诞老人及圣诞画作,大受欢迎。画中的圣诞老人以Moore诗中描述的形象为原型,身材肥胖,一脸白鬍,并总是携着一袋玩具,坐在驯鹿拉的雪橇上——与现今为人所熟悉的模样很相似。


5. 可口可乐时期的圣诞老人


然而,如今的圣诞老人却大多身穿红衣,面色红润,一脸皑白的胡子,这些都得归功于可口可乐的宣传。1931年,可口可乐委托画家Haddon Sundblum,为广告中的圣诞老人改头换面。画家便将圣诞老人的绿衣转换成品牌的红色,并抹去欧洲地精的特征。全新演绎备受青睐,可口可乐更加码推出毛公仔、玩具、油画及广告,圣诞老人的形象全面商业化,成为当今经典。这些可口可乐的周边产品更成为博物馆的藏品,包括罗浮宫。


多年来,圣诞老人的故事一直教人津津乐道。正因如此,太古广场很高兴邀请到他和精灵参加今次圣诞盛会!现时他正在圣诞老人屋守候,期待与你见面。

由即日起至1月2日,欢迎来临太古广场出席圣诞庆典,12月26日或之前更可尽享各种购物及餐饮礼遇!按此了解更多详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