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The Style Sheet很荣幸能专访日本设计师原研哉,他是无印良品艺术总监,亦是设计界的指标。我们探讨了他的工作,了解他对「空(emptiness)」及「杂技转碟」的想法,以及他想留给这个世界的贡献。


The Style Sheet:当你上任为无印良品艺术总监时,你希望达到什么目标?

原研哉:无印良品最初售卖约40种产品,到现在增至超过5000种。当时我认为比起接连推出不同产品来传达品牌概念,更重要的是提倡一种生活模式。与此同时,我仔细思考如何向全世界的人传达无印良品的概念,因此我想到以「发问」为沟通策略。


身为艺术总监,你所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无印良品的影响力在于能令人思考,向人提问,例如:「什么是无印良品?」、「何谓充裕?」及「何谓舒适的生活方式?」


因此,我的目标并不在于发布大量资讯,而是激发人们的想像,创造一个能容纳这些想法的器皿。

对于你在无印良品所担当的角色,最令你有满足感的是什么?

我可以创建非常符合无印良品风格的信息。例如,我们在2019年推出的广告企划「舒适,缘何而来 」,让我在一段长时间内都拥有莫大的满足感。


你认为无印良品的核心目标是什么?

理性消费

请解释一下无印良品的基础哲学──「空」的概念。

我认为将其跟「简约」作对比会更容易理解。 「简约」从现代主义而来,目标是寻找物质、物件及功能之间最直接及理性的关系,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另一方面,任何人都可以透过任何方式运用「空」这个概念──其目标非常灵活。为了能容纳任何用途及任何形象,物件以虚空之器的状态存在。


为了体现两者的分别,我通常会展示两把刀。第一把来自德国双立人 ,另一把是日本刺身刀。前者的设计以人体工程学为基础,方便手握及使用。一抓紧刀柄,拇指自动落在正确位置。


而刺身刀的刀柄很直接,平平无奇,像指挥棒一样。上面没有标示该如何握刀,你可以随心握住刀柄任何一处。如此纯粹的刀柄能让任何一位日本大厨发挥其精湛的刀工。


双立人的刀容易使用。


刺身刀则归于「空」。


两者都是一流的刀,但当中存在差异。


然而,无印良品在产品开发方面有个别考量,是没有跟客户解释的,我也不打算让客户以这种逻辑方式去理解我们的产品。我相信有些事情在一个人使用物品时,自然不言自明。即使产品的外形既不新奇,也不浮华,但你逐渐会理解到某些事情;当你理解到的时候,应该已经是一种深入的理解。

你形容在无印良品工作像「杂耍转碟」,请再具体说明一下。

转碟时你偶然要抛接碟子 ,以免碟子掉下来。无印良品也一样,为了令品牌能延续下去,我们不时要重新思考一条基本问题:什么是无印良品?


人们到无印良品逛逛,通常没有特定东西要买,为什么会这样?

可能是因为无印良品不只拥有人们想买的东西,更助他们意识到思考生活的新方式。


无印良品通常被称为「没有品牌」的公司,你认为真的如此吗?你会如何形容它?

无印良品就是一个品牌,但它没有在传达「请喜欢我」或「请选择我」。这是一个有态度的品牌,悠悠然在宣扬一个信息──「若我对你来说有用,请继续吧。」另一特别之处在于纵使品牌受欢迎,但售价没有随之上升。

你希望留给这个世界什么与设计相关的贡献?

从满足感而来的和谐,由「我」改为以「我们」为中心。


你最喜欢无印良品哪一样产品或设计?原因何在?

现时我最喜欢「阳之家 」。单层平房住起来最方便,而且房子结构与室外环境协调得宜,极其舒适宜人。这房子并不是地位的象征,但漫不经意地支持了一种舒适的生活方式。



页顶图片:由上田义彦授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