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眾所周知,污染從多方面危害我們的健康,但你知道它對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有什麼影響嗎?活在空氣混濁、飽受污染的城市,我們的皮膚其實深受其害。因此,我們找來Shoshana Marmon皮膚科醫生兼紐約市西乃山醫院助理臨床教授跟大家分享,如何設計抗污染的護膚良方。


首先,必須了解清楚到底要應付何種污染,以及它對皮膚有什麼害處,Marmon醫生解釋:「污染和紫外線會刺激皮膚產生自由基,那是不穩定的未配對電子。若自由基在皮膚不斷累積,它們會對細胞和DNA帶來嚴重破壞。」

污染可對皮膚造成一連串直接和間接的影響,繼而引致皮膚老化。Marmon醫生指出:「汽車廢氣或香煙煙霧等懸浮粒子會直接刺激皮膚,並且破壞臭氧層,增加皮膚接觸到有害紫外線輻射的機會。兩種情況均會加快出現皮膚老化的跡象,例如產生皺紋、色斑,以及提高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因此,例行護膚相當重要,讓皮膚在接觸一整天污染後,進行去污、潔膚和淨膚的程序。Marmon醫生建議我們採取幾步護膚:「第一步,用潔膚棉或卸妝棉抹掉皮膚表面的污垢、塵粒和化妝品;第二步,用不含香料的溫和潔面乳輕揉面部並沖洗,然後印乾肌膚;第三步,趁著洗面後肌膚表面依然濕潤,快快塗抹精華液及保濕乳,因為這時候的吸收效果最好。」

面膜是護膚和為肌膚打底的好方法,或者可以使用抗敏磨砂膏或潔面霜,而優質產品能讓你同時輕鬆清潔並滋養肌膚,更具有保濕效果。此外,生活習慣也是護膚的重要一環,Marmon醫生提到:「你可以每天使用防曬產品和避免抽煙,這是保護肌膚、遠離污染的兩大關鍵。」即使遇上陰天,也要塗抹防曬產品,而選用防護能力最強的PA+++防曬產品,能阻擋有害光線接觸皮膚。很多人忽略保護嘴唇,但其實嘴唇的皮膚最薄,千萬不要看輕,塗抹SPF系數較高的潤唇膏,就能讓雙唇保持滋潤迷人。


抗氧化物是對抗污染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它們能保護肌膚免受有害自由基侵襲。除了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你還能將之延伸到你的護膚療程,以達至最佳護膚效果。皮膚科醫生Marmon推薦深得同行愛戴的烟酰胺、維他命C及目前廣受歡迎的視黃醇。「維他命B3衍生物烟酰胺具顯著的抗氧化功效,並有研究顯示烟酰胺可減少患上皮膚癌的風險。維他命C則可刺激皮膚製造膠原蛋白,亦有助抑制皮膚在曬後形成黑斑,強效護膚。維他命A的衍生物視黃醇分子細小,能夠深入皮膚撫平細紋、改善膚色,甚至預防暗瘡。」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