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珀翠( Petrus )坐落城市高处,俯瞰一望无际的维多利亚港海景。这间高级餐厅为现代法式菜肴注入新思妙想,早已在城中享负盛名。

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的行政总厨 Uwe Opocensky

餐厅由总厨Uwe Opocensky掌舵,他曾在名厨Anton Mosimann的伦敦私人餐厅工作,招待过不同皇室成员和国家首相,亦曾效力塞浦罗斯的阿纳萨豪华酒店和米芝莲三星餐厅El Bulli,资历不容小觑。


Uwe带领珀翠连续三年勇夺米芝莲一星,但谈到自己的成就时,却谦虚地把功劳让给与他合作的原材料供应商。“我觉得自己是他们与食客之间的中介,”他说。“有了出色的农作物,我几乎不需要多花什么功夫,菜式便眼前一亮。我想强调,农民、渔民和屠夫劳苦功高,至于我自己呢,就只是夹在两者之间,负责处理食材罢了!”

春日花园:时令蔬果、蕃茄及幼苗

Uwe不愿多谈自己的精湛厨艺,全因吃材才是每道菜的主角。“我往往先从外观感受美食,再轮到气味,最后才是味道。显然,味道还是最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一直非常注重食材好坏。”


以我们午餐的头盘为例,Uwe形容为“在春日花园漫步”。菜式由五种小菜组成,皆以时令食材入喔,摆盘更是美得让人舍不得吃。有甜不胜收的福冈西紅柿打头阵,结尾则有法式西紅柿清汤,伴以布拉塔芝士、香料及鲜花。“种植时,农民会把半数花蕊剪掉,只保留一半在枝茎上,让果实更鲜美甘美。”尝第一口时,Uwe告诉我:“对爬藤类水果和蔬菜来说,藤蔓愈多,果实的糖分愈少。”但这些西紅柿则不然。正如他所说,这是”纯粹的西紅柿”,体现了珀翠对食材的严谨及用心。

Uwe搜购食材的方式五花八门,没有既定程序可循。“我会考虑当造食物、本地吃材,同时看看供应商的存货。例如,人们会写信给我说道:‘我是北海道一家芦笋小生产商,未知你有没有兴趣尝尝我们家的芦笋?’我大概这两天就会收到他们家的农作物了。如果味道出色,我就会以芦笋为中心,构想出全新菜式。”


除了吃材,原来视觉享受也能激发出Uwe的灵感,难怪每款菜式均呈现精彩纷陈的色调、质地和形态。“我喜欢看杂志,时尚抑或艺术题材也会看,也注重颜色配搭。”他说。“有时,我看到一幅画或一件衣服时,会深受某部分或其象征意义吸引,然后当我看到某种食材时,就会恍然大悟道:‘原来如此!’。对常人来说,这种联想没有常理可言,但於我而言,却是如此理所应当。例如,我看到一件心仪的印花连衣裙,就会联想起蒸年糕,并因此创作出一款甜点,过程说得上是异想天开。”

日本带子伴鞑靼、白脱牛奶及鱼子酱

扇贝伴白脱鲜奶上菜时,我们正谈论传承以及Uwe的未来目标。“我现在真正享受的是培养下一代厨师,协助他们理解这份工作的本质。厨师工作非常系统化,需重复做着相同工序,才能精进厨艺。下厨并不像电视上那样精彩,总是烧菜烧得火光熊熊。你需要不断做同样的事,比如切韭菜,确保每颗大小相同。你要是持之以恒,日子有功,功架自然更上一层楼。人们经常急著要煮肉,却连切韭菜也做不好。我想传授新生厨师的要诀,便是先把基本功练好。”


品尝熟成15天的野生石斑鱼配羊肚菌酿牛颊肉(令人食指大动的新菜! )时,我问Uwe会否为了每年摘星而有压力。“如果你还年轻,很自然会感得压力。”他说。“但来到我的年纪,这殊荣仍然重要,却不像年轻时那般在意。我会拒绝领奖吗?也不会,因为这奖项奠下了标准。但最重要的,还是餐厅座无虚席,顾客吃得称心满意,如果能获奖,就算是锦上添花。”

野生石斑配牛肉、羊肚菌和甜菜头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