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梁帼婷(Janice Leung Hayes)在墨尔本长大,超过十年前返回香港发展,现为饮食旅游作家,表现超卓,其文章曾在《南华早报》、本地杂志、国际杂志《Monocle》和《纽约时报》刊登。Janice还创办了“港岛东农墟”,让本地有机农夫、手作艺匠和环保零售商每逢周日在鲗鱼涌摆摊。热衷食品生产的Janice,也透过她的社会企业Honestly Green经营农夫市集,锐意打破名不副实的环保炒作、实实在在推广有机食物,让香港市民对食物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保持认识。


听来跟Janice吃午餐可不能随随便便,但在以“火爆”闻名的饮食业,大家都知道她很平易近人。为人和蔼可亲的Janice负责过很多不同的项目,总是身体力行推广理念。我们两个可以自己大聊精心设计的餐单、食物历史和语言等等,因为以前我们在大学均修读语言学。现在,我们同为Little Adventures in Hong Kong的成员,负责设计地道美食之旅,带大家探索香港。另外,我们也刚去意大利几周,品尝美酒佳肴。

Janice和Johannes在酒家享用烧卖

我约了Janice在天一酒家吃午餐,见面就问她:“意大利的夏天如何?”我们在欧洲的时候,不约而同想吃点心,所以今天选在空间宽敞、圆形设计的广东中菜馆相聚。


天一酒家以山珍海味闻名,选用鲍鱼、海参、鱼肚等食材入馔,但在周日中午,当然要“饮茶”。我们香港人去“饮茶”不止吃点心,那只是小吃,吃完点心还会点一碟炒饭或面。而在这讲究健康饮食的年代,也会点一、两碟蔬菜。


虾饺和烧卖是两款常见点心,包裹烧卖的是薄面皮,铺面的是蟹籽。


说起意大利之旅,Janice分享:“那道意大利汤面好吃极了,不过我也很想念广东饺子。”Janice比我早一天开始酒庄之行,她从西西里出发,再到撒丁岛和皮埃蒙特。我则是后来在托斯卡纳才加入,同行还有她的Capsule48团队。之后,我与部分成员南下伊奥利亚群岛和西西里。

桌上放满大家爱吃的点心

我问Janice这趟旅程最爱哪个部分,她说最爱田园农庄雷加利庄园 ,所指的其实是入住土生土长西西里人塔斯卡伯爵的农庄度假村,塔斯卡家族多年来一直精心酿制西西里葡萄酒,承传八代。农庄以粗削石墙和鲜蓝色的门窗组成,对开是550公顷的起伏田野,有柑橘类果树,也有橄榄园和葡萄园。


Janice笑着分享:“我很兴奋他们在家族土地耕种,他们的果园、菜园和香草园全部以有机方式种植。”


没错,他们悉心打理的菜园和葡萄园极具田园风情,还特意在树荫下摆放沙发、长椅和秋千,营造美丽如画的农庄场景供人拍照。


“真的好棒,我们早上起来就跟农庄的牧羊人去挤羊奶,还用这些温热的鲜羊奶制成新鲜羊奶酪作一部分早餐。”

二人回想在意大利享用“从农场到餐桌”的美食

我们两个很高兴“终于”第一次吃到意大利西葫芦的原味,没想到味道这么浓郁。和煦的地中海阳光和肥沃的西西里土壤,孕育出异常清甜的意大利西葫芦,甚至比法国西葫芦更清甜。


Janice问我:“你有吃农庄的汤面吗?汤里有美味的西葫芦茎叶。简直惊为天人。”的确是简为天人,那道简单的蔬菜汤面,是用意大利西葫芦的嫩卷须和嫩叶制成,最后洒上当地的羊奶酪。当天我从海岸开车两小时前往西西里,抵步后能吃到那道蔬菜汤面实在好极,非常适合亚洲人胃口,像道舒心美食。


听说意大利西葫芦对人体有清凉消暑作用,就像广东人在夏季会吃的凉瓜和冬瓜,均属凉性食物。虽然香港没有西西里的气候和农田,但传统广东菜依然充满智慧,按照四季时令严选有益身体的食物入馔。

Johannes Pong在天一酒家吃午饭

谈完意大利美食之旅,焦点回到桌上的中菜!


我们点了竹笙,它是素菜,也是中菜的健康美食。竹笙富含蛋白质和纤维,并以抗菌和抗氧化(清热)功效闻名。虽然它叫竹笙,但这种入口爽脆的海绵状菇菌,并不是竹子的一部分,而是呈网纱状长在枯烂或肥沃的竹子里面或外面。竹笙通常长在中国南部,但现在很多餐馆选用以木屑人工培植的竹笙。竹笙在烹煮后,依然爽口好吃,因为它的“海绵小孔”可以吸收滋味。我们很喜欢这道竹笙配金华火腿厚片,十分美味。


Janice想了想说:“其实意大利烹饪与中菜有异曲同工之妙,像竹笙配金华火腿,意大利人也会用菇菌搭配巴马火腿。”没错,虽然中菜没有惊为天人的意大利西葫芦,但无论是云南无污染森林生长的野生竹笙,还是农场以木屑培植的竹笙,我们相信意大利人也会喜欢它的独特口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