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一直以来,时装周都是启迪创意的泉源。街头时尚摄影师纷纷蜂涌而至,希望拍下模特儿、潮流达人和时尚红人的最佳照片。这副景象,每年都会在全球的时尚之都出现两次,呈现顶级女装面世的无比风姿。而男装也有专属的设计盛会,那就是Pitti Uomo男装展。展会进行期间,一众时装业界人士云集佛罗伦萨,参与这项男装界一大盛事。


时装周通常以当季的时尚潮流为主,Pitti Uomo则主要以经典的男装为主角,颂扬历久弥新的西装设计。参展者打扮得体,穿着典雅,以无可挑剔的个人风格出现在众人面前。Pitti Uomo引起的这股时尚现象,广受注目,甚至启发出时尚纪录片《Pitti孔雀男的生态》(The Life of Pitti Peacocks),介绍这些男士如何琢磨出完美的造型,以各有微妙特色的风格,在镜头前展现无懈可击的一面。


Pitti Uomo风格的神韵在于“sprezzatura”。这个意大利语可以粗略解作“仔细钻研的随性风格”。在男装的世界,它形容经过精雕细琢却毫无匠气的造型,格调高雅,浑然天成。这个定义似乎很模糊,因为它的确很难说得清。比起精确的科学,“sprezzatura”更像一门艺术。它除了跟随一、两条基本原则外,还加入一些个人风格、自信风采,还有敢于破格的勇气。现在,就让我们为你介绍这门时尚艺术的几项原则。

舒适为上


要懂得欣赏“sprezzatura”,必需知道身上的服装如何影响身体感觉。举例而言,你应该避免穿着阻碍日常活动的衣服,因为不舒适的服装,将会在你的举手投足反映出来。因此,挑选令身体感觉舒适的衣物,十分重要。

Trussardi Elegance的2019年春夏系列以“sprezzatura”风格造型为蓝本。系列于Harvey Nichols有售。

男装品牌Trussardi Elegance的恩里科·雷梅迪(Enrico Remedi)表示:“服装是否舒适,是我们的一大考量。系列采用略具弹性的布料,外套的轮廓较为宽阔,方便男士自如活动,同时保持优雅风格。”


意大利男装设计师加布里尔·帕西尼的同名品牌Gabriele Pasini则进一步发展“舒适至上”的理念,十分注重整体的舒适感觉。他指:“对我而言,‘舒适’代表穿着合身的休闲西装外套。它用什么面料制造,并非重点。用弹性羊毛织造的衣服穿起来不一定舒服,只有出色的剪裁,才能让服装穿得舒适。”品牌的多款服装,于Harvey Nichols有售。

Harvey Nichols发售的意大利男装品牌Gabriele Pasini追求出色剪裁。

对西装而言,它应该根据男士的身型,部分采用宽松剪裁,部分则较为合身。如果你的肩膀比较宽阔,应该选择前胸及手臂剪裁较宽的休闲西装外套,同时保持身躯线条贴身,营造出“倒三角”的健美体型。

Gabriele Pasini展现精心打造的随性风格,在不经意中流露典雅格调。

自然的造型最好……


要塑造毫不造作的绅士造型,第二个原则就是选择平日会穿的服装。你挑选的每件衣服,都应该让自己感觉自信自在。John Yuen在湾仔星街与搭档开设了一间多品牌男士服装店Sprezzatura,他对这个说法有精辟的见解:“我们会建议顾客挑选自己真正喜欢的服装,然后根据日常需要配搭衣物,并围绕这种风格,建立个人造型。”


店铺发售Slowear的Urban Traveller系列以透气的高性能布料制造,适合香港温暖潮湿的气候。要营造醒目的周末风格,可以以Circolo休闲西装外套及Sunspel T恤配搭长裤;天气较凉的时候,可以再在外套内穿上Inis Meáin的舒适针织上衣。

……但也别忘了注入新意


要为你的造型注入新意,同时保留独特的个人特色,最好在“sprezzatura”风格加入一些惊喜元素。它可以是一顶帽子、一副眼镜,或者一条色彩鲜艳的领带,总之是一些与你平常风格不同的衣物。Canali的伊丽莎贝塔·康纳利(Elisabetta Canali)解释:“意大利人不喜欢受死板的规矩束缚,他们喜欢在生活中自由发挥想象力。这就是‘sprezzatura’的精髓,是令精致造型浑然天成的最佳方法。”

意大利男装品牌Canali拥抱不经意的造型时尚艺术。

然而,你必须紧记,这些“惊喜元素”也应该自然地体现你的性格。比较热情的男士可能更能驾驭色彩夺目的西装;博学端庄的男士则可能更适合配搭不同款式的眼镜。简而言之,你的配搭应该表现自己的个人性格和过人特质。


正如帕西尼所言:“我们穿什么衣服,应该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取悦他人。以乍看并不搭配的服饰配搭出个人风格,是最有趣的事。我认为这就是未来的风格重点。”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