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一直以來,時裝周都是啟迪創意的泉源。街頭時尚攝影師紛紛蜂湧而至,希望拍下模特兒、潮流達人和時尚紅人的最佳照片。這副景象,每年都會在全球的時尚之都出現兩次,呈現頂級女裝面世的無比風姿。而男裝也有專屬的設計盛會,那就是Pitti Uomo男裝展。展會進行期間,一眾時裝業界人士雲集佛羅倫斯,參與這項男裝界一大盛事。


時裝周通常以當季的時尚潮流為主,Pitti Uomo則主要以經典的男裝為主角,頌揚歷久彌新的西裝設計。參展者打扮得體,穿著典雅,以無可挑剔的個人風格出現在眾人面前。Pitti Uomo引起的這股時尚現象,廣受注目,甚至啟發出時尚紀錄片《The Life of Pitti Peacocks》,介紹這些男士如何琢磨出完美的造型,以各有微妙特色的風格,在鏡頭前展現無懈可擊的一面。


Pitti Uomo風格的神韻在於「sprezzatura」。這個意大利語可以粗略解作「仔細鑽研的隨性風格」。在男裝的世界,它形容經過精雕細琢卻毫無匠氣的造型,格調高雅,渾然天成。這個定義似乎很模糊 —— 因為它的確很難說得清。比起精確的科學,「sprezzatura」更像一門藝術。它除了跟隨一、兩條基本原則外,還加入一些個人風格、自信風采,還有敢於破格的勇氣。現在,就讓我們為你介紹這門時尚藝術的幾項原則。

舒適為上


要懂得欣賞「sprezzatura」,必需知道身上的服裝如何影響身體感覺。舉例而言,你應避免穿著阻礙日常活動的衣服,因為不舒適的服裝,將會在你的舉手投足反映出來。因此,挑選令身體感覺舒適的衣物,十分重要。

Trussardi Elegance的2019年春夏系列以「sprezzatura」風格造型為藍本。系列於Harvey Nichols有售。

男裝品牌Trussardi Elegance的Enrico Remedi表示:「服裝是否舒適,是我們的一大考量。系列採用略具彈性的布料,外套的輪廓較為寬闊,方便男士自如活動,同時保持優雅風格。」


意大利男裝設計師Gabriele Pasini則進一步發展「舒適至上」的理念,十分注重整體的舒適感覺。他指:「對我而言,『舒適』即是穿著合身的休閒西裝外套。它用甚麼面料製造,並非重點。用彈性羊毛織造的衣服穿起來不一定舒服,只有出色的剪裁,才能讓服裝穿得舒適。」Gabriele Pasini的同名品牌於Harvey Nichols有售。

Harvey Nichols發售的意大利男裝品牌Gabriele Pasini追求出色剪裁。

對西裝而言,它應該因應男士的身型,部分採用寬鬆剪裁,部分則較為合身。如果你的肩膀比較寬闊,應該選擇前胸及手臂剪裁較寬的休閒西裝外套,同時保持身軀線條貼身,營造出「倒三角」的健美體型。

Pasini展現精心打造的隨性風格,在不經意中流露典雅格調。

自然的造型最好……


要塑造毫不造作的紳士造型,第二個原則就是選擇平日會穿的服裝。你挑選的每件衣服,都應該讓自己感覺自信自在。John Yuen在星街與搭檔開設了一間多品牌男士服裝店Sprezzatura,他對這個說法有精闢的見解:「我們會建議顧客挑選自己真正喜歡的服裝,然後根據日常需要配搭衣物,並圍繞這種風格,建立個人造型。」


店舖發售Slowear的Urban Traveller系列以透氣的高性能布料製造,適合香港溫暖潮濕的氣候。要營造醒目的周末風格,可以以Circolo休閒西裝外套及Sunspel T恤配襯長褲;天氣較涼的時候,可以再在外套內穿上Inis Meáin的舒適針織上衣。


……但也別忘了注入新意


要為你的造型注入新意,同時保留獨特的個人特色,最好在「sprezzatura」風格加入一些驚喜元素。它可以是一頂帽子、一副眼鏡,或者一條色彩鮮豔的領呔,總之就是一些與你平常風格不同的衣飾。Canali的Elisabetta Canali解釋:「意大利人不喜歡受死板的規矩束縛,他們喜歡在生活中自由發揮想象力。這就是『sprezzatura』的精髓,是令精緻造型渾然天成的最佳方法。」

意大利男裝品牌Canali擁抱不經意的造型時尚藝術。

然而,你必須緊記,這些「驚喜元素」也應該自然地體現你的性格。比較熱情的男士可能更能駕馭色彩奪目的西裝;博學端莊的男士則可能更適合配襯不同款式的眼鏡。簡而言之,你的配搭應該表現自己的個人性格和過人特質。


正如Pasini所言:「我們穿甚麼衣服,應該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取悅他人。以乍看並不相襯的服飾配搭出個人風格,是最有趣的事。我認為這就是未來的風格重點。」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