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长久以来,时装界的运作向来自成一套。在入冬的11月售卖泳装,在初夏的5月售卖羊毛大衣;在盛夏7月推出秋冬装,在初秋9月举行春季时装秀 — 然而,新一季春装其实要等到1月才推出市面。早秋系列时装秀则在12月举行,但新品要等5个月后才买得到,通常那时天气开始回暖。


近几季时装秀的周期比以前还要快,速度惊人,甚至有设计师开始群起反对,并退出传统时装周的活动,最近连GucciSaint Laurent也加入其中。也有品牌将女装和男装的时装秀合并,这次同样有Gucci,另外还有Versace、Calvin Klein、Kenzo和Coach等知名品牌支持。

Gucci秋冬2020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逼使整个时装界停下来。由纺织厂到仓库、生产商和至零售商,几乎每个界别都处于某种程度的冬眠期,大家也无法如常购买时装。但这个停顿期也不尽是负面,反而令许多业内人士停下来深思,冷静想一想疫情过后的时装界将会是怎样 — 第一步是探讨行事历。


5月,比利时设计师Dries Van Noten发起的一封联署信,获得数以百计的时装品牌和设计师联署支持,包括Thom Browne、Tory Burch、Erdem Moralioglu和Gabriela Hearst等等,促请业界善用这个停顿期重塑时装周,信中倡仪“还原基本步,在冬季(8月至1月)推出秋冬装,在夏季推出春夏装”,并呼吁整个行业提升供应链的绩效责任和专注可持续发展。

Dries Van Noten秋冬2020

同月,64个行业巨头与时装媒体平台Business of Fashion联手发表Rewiring Fashion建议书,恳请业界将时装界行事历调整为Van Noten所提议的,同时建议完全摒弃传统时装周,支持“不设规则”业界活动,着重与客户直接互动。

Rewiring Fashion建议书

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和英国时装协会也同样发表联合声明,鼓励设计师毋须再正式发表度假系列,每年只需专注春夏和秋季两个主要系列。声明也提到早期系列“不算超前创作,没有必要举行时装秀”,在陈列室展示应已足够。虽然目前只是重塑的起步阶段,但这些行动显示不同的业内人士正在重新评估传统做法。


时装造型师李慧茵表示:“行事历对规划未来十分实用,有利规划和管理生产过程,以及进行买手和采购工作。但我深信未来的行事历或会倾向可持续发展,多于昙花一现的季节潮流。如今,是时候重新思考时装周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放慢脚步、回顾昔日时装界是如何运作,还有设计师应如何以其方式继续在时装界发展。”


答案可以是沿用现有做法、改为完全相反的做法或创建全新的行事历,也可以是将之合并或分开执行,简单来说就是要尽量弹性。时尚作家、造型师兼顾问李思明说:“传统时装界的行事历或许适合某些品牌,但并非适合所有品牌。尽管Gucci和Saint Laurent已宣布不再依循传统的时装周行事历,并待其系列准备就绪才举行时装秀,但其他品牌如Chanel在现时采用的框架下,业务却蒸蒸日上。我认为疫情过后,各大品牌将会更加清楚哪种框架最适合自己和其客户,或许还能探索到其他方法展示设计。”


年轻设计师特别乐意试用新方法展示作品。举例说,过去2年,Kerby Jean-Raymond的时装品牌Pyer Moss只办了一场时装秀;同样,在疫症未爆发之前,知名设计师小泉贵智和Batsheva Hay早已决定2020年只会举行一场时装秀。时尚作家和编辑郑瑶说:“新晋设计师可能较关注减产,或构思如何将其作品在全年分散推出。然而,我认为季节性和实体时装秀,不论以什么方式呈现也好,依然会是主流。”

左图:Pyer Moss 2020。右图:Tomo Koizumi 2020

郑瑶解释时装秀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让客户和眼前所见的服饰建立情感联结。她说:“这个体验实在太重要,所以实验时装秀不可能就此消失。因此,即使经过今年的疫情打击,我也不认为数码时装秀能完全取代实体时装秀。”


李思明同意,并说:“始终每半年要办一场时装秀,让买手、品牌和记者看看未来几个月有什么时装新品。至于该标签为春夏或秋冬服饰,则是另一项讨论。我认为未来趋势是具备跨季节设计的时装秀或时装系列,迎合客户面对不同天气的需要。”


Joyce市场传讯部总经理陈斯允相信,随着时装界重塑其行事历,实体和数码体验将会更紧密交织。她说:“虽然数码时装秀能接触到更多客户,但实体时装秀能向时装周来宾充分表达设计师的心意。我们很期待看看各大品牌如何双管齐下,善用两者的优势。”


陈斯允与李、郑二人看法一致,她深信时装周依然是相当重要的国际框架,推动各大品牌筹划制作和出货。与此同时,她说:“虽然季与季之间的时装系列和时装秀可能会减少,令设计师减少创新的干劲、增加不同系列的准备时间,但此举或对可持续发展、品质、定价和客户体验方面带来正面影响。”


简单来说,这场疫症或能为时装界带来“重生”机会。虽然没有人能够预知未来数月会是什么状况,但通过重整目标、对业界的未来保持清晰视野,时装界或能顺利摆脱困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