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與Christopher Ho共進週日午餐

「對我來說,堂食不單是為了享受,還是為了汲取靈感。」自學出師的美食達人Christopher Ho表示。「鑽研廚藝需要不斷學習和尋找靈感,地點不一定是我的廚房。」

炙手可熱的私房菜大廚Christopher Ho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靈感

我和Christopher在太古廣場Shiro共進週日午餐,一邊品嚐豪華的壽司拼盤、銀鱈魚西京燒和廚師精選刺身沙律,一邊討論美食、他的生活和成長,了解鼓勵創意的環境如何造就今時今日的他。Christopher的外祖母郭志清(Joyce Ma)是時裝品牌JOYCE的創辦人,阿姨郭志怡(Bonnae Gokson)是C’est La B Cakes、SEVVA與Ms B’s CAKERY的創辦人,而妹妹Nicola Tessa Ho是個調酒師,經常被Christopher親切地戲稱「飲酒狂魔」。Christopher的日間正職為醫院管理,同時是大受歡迎的私房菜廚師,他將大部分的公餘時間花在學習烹飪和研發新食譜上。

廚師精選刺身沙律,令人眼前一亮

在我們細味新鮮炮製的壽司和刺身沙律之時,Christopher亦開始講述他下班後和週末的活動,除了外出用膳尋找靈感,也會抽時間做運動、放鬆和創作。


他從未受過專業訓練,在英國留學時開始接觸烹飪,大部分課堂都是來自YouTube影片。「我十分幸運,可以遊歷世界。我曾在英國讀書,現於香港生活,亦去過很多亞洲國家,有幸品嚐過數之不盡的餐廳。」他從小便對飲食很有興趣,他對堂食的熱情亦見於他的作品。「這些不同的地方和經歷,全部都是我的煮食靈感。」


如果你好奇Christopher擅長哪一門料理,他會簡單形容為「西式」,不過他的烹飪不被任何風格束縛。「我會從身邊的所有事物汲取靈感。」他解釋說。例如在烹煮西式美食時,Christopher會說自己的菜式有種中式的味道。這一點源於他的煮食理念:將自己懂得的食譜,打造成喜歡的味道。「正因如此,即使我採用西式烹調方式,最後的菜式還是有中式的精髓。」


他曾於香港多個地方出任限定客席大廚,最近一次現身Fireside,發現行政總廚Miguel Gallo的菜式沒有地域界限。Gallo總廚形容自己是一個「不西班牙的西班牙大廚」。「Miguel不覺得自己是一個西班牙廚師,我也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中式大廚。然而,我們選用的材料和烹調技術,都有濃烈的當地色彩。」在限定期間,他們試驗了很多魚類,最後挑選了石蚌,一種中式經典食材,以及不屬於任何西班牙菜式的四川花椒。對Christopher來說,應變能力是適應不同廚房的關鍵,無論是器具或材料。

Christopher細味精美的壽司拼盤和銀鱈魚西京燒

踏上煮食之旅後,Christopher修讀了營養學,對他在深圳一間醫院設立膳食部門時大有幫助。有關項目包括為產科病房的媽媽設計餐單,這些餐單必須營養均衡,好味道又不能太濃烈。因此,Christopher選擇使用精準的烹調技巧,而非強加調味料。


我們在享受日式大餐時,他指出緊接在中式美食之後,日本料理是他第二最愛,而他亦正學習日式烹飪的竅門。「我第一次正式學習烹飪,是跟Arbor的Eric Räty求教。他是芬蘭人,但是汲取了很多日本菜式的靈感。」他說,並表示Räty大廚啟發了他如何將異地概念轉化成自己的風格。


在構思一道菜式時,Christopher的焦點不在過程之上,而在於食材本身值得怎樣的演繹。最近,他更著重採購本地食材,以減低料理的碳足跡。在烹飪過程中,他更關心最後成品的配搭和擺盤。「為了充分捕捉中西合璧的靈魂,值得花一點時間去好好雕琢。」他補充說。

Shiro最近在太古廣場重新開幕

要打進餐飲業並不簡單,但Christopher認為要夠膽踏出第一步。「過程令人非常滿足,而我很榮幸有機會踏出那一步。」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