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体验身心健康新潮流:茶道、呼吸疗法、铜锣浴

现在,冥想、瑜伽和整全健康疗法在香港大受欢迎,广受追捧。五星级酒店纷纷举办茶道班,不少高级品牌也在媒体活动举行声音疗法“铜锣浴”。甚至很多人都提倡,每天早上的冥想时间最好不少于30分钟,才能让你身心健康。


香港人缺乏足够空间,也没太多空余时间,大部分人生活紧张,令有助改善健康的健身产业急速发展。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定期健身、饮食均衡,才是健康的生活。然而,拥有健美的体态,只是整全健康的第一步。很多人都开始意识到,要追求真正的健康,不只要训练身体,还要锻炼心智。因此,我们特意为你搜罗三大整全健康热潮,助你身心达致最佳状态。

茶道可以使你的内心平和宁静。图:王杉 / Unsplash授权

茶道


如果你想和自己对话,让内心归于平静,茶道可能就是最适合你的心灵良药。茶道“疗程”十分简单,只须在宁静的环境中安坐一、两个小时,细细享用茶碗或茶杯中的茗茶,就可以平和心境。喝茶时,杯中的茶叶和清水拉近我们与大自然的距离,达致天人和一,让我们回归自我。当我们静默不语,无声安坐,以端正庄严的态度看待简单如喝茶的举动,就能够在心中留下一片清净乐土,细心聆听内心的声音。


亲身体验:Spiral Spaces 创办人Resham Daswani专研茶道,气质娴静,举止优雅,一举一动均散发泰然自若的气息。她深信茶道能够平和心境,每月均举办多场茶道活动,亲身实践个人信念。茶道为道家传统,以品茶为静心及内观的法门,博大精深。Resham Daswani的茶道活动恬静和逸,每节长一至两小时。活动结束后,参加者也可以与她分享感想。

“铜锣浴”以声音治疗配合冥想疗法,有助减轻压力,抒缓紧张情绪。图:Manja Benic / Unsplash授权

铜锣浴


音乐能够激起各种情绪,除了能为派对助兴外,还有助学习、放松心情、激励运动节奏,或者让我们放空。声音疗法“铜锣浴”也是一样,它以中庸平和的音调和节奏,帮助我们忘记烦恼,进入更深的思维层次。疗程期间,你只须躺在瑜伽垫上,盖上毯子和眼罩,舒适地听着治疗师轻敲行星锣(planet gongs)、交响锣(symphonic gongs)或西藏颂钵(Tibetan singing bowls),就能够在悠长的锣声中放松身心。铜锣浴的好处众多,能够减轻压力、抒缓抑郁及焦虑征状等情绪困扰,改善身心健康。


亲身体验:红门工作室创始人 Martha Collard受过多种另类疗法专业训练,包括日本灵气疗法(reiki)、超脱禅定法、冥想迷宫、能量点(Access Bars)疗愈技术等,涉猎极广,为香港知名冥想专家。除了红门工作室以外,PURE Yoga也提供音流瑜珈(Nada Yoga)课堂,凭借梵唱、唱颂、祷文,或者借助颂钵、西藏廷沙 (tingsha)等庄严的宗教乐器,帮助参加者专心研习。

呼吸疗法是其中一种最容易修习的简单“自疗”技巧。图:Carol Oliver / Unsplash授权

呼吸疗法


呼吸疗法不仅容易修习、方法简单,还有多种好处,有助减重、排毒以及改善心血管健康。当你心情紧张,肾上腺素上升的时候,只须深呼吸几下,就已经能够缓解压力,放松心情。除此之外,深呼吸也有助解决失眠问题。难以入睡时,深深吸气三秒,然后呼气六秒,即可平伏心情,有助入眠。除了冥想之外,呼吸疗法也是其中一个最容易进行的健康疗法,不但一天可以练习多次,还适合所有人修习。大部分定期进行呼吸疗法的学生甚至表示,它较传统瑜伽更有助改善身体姿势和整体健康,功效显著。


亲身体验:呼吸疗法或瑜珈呼吸法“Pranayama”去年在PURE Yoga渐受欢迎,现在,PURE Yoga几乎每天均举办相关课堂。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呼吸疗法的实际功效,不妨预约Pranayama课堂,跟随专业导师Shalina、Rana、Linda、Amy或 Sachendra学习深度呼吸的技巧。


Dervla Louli为Compare Retreats的创办人


页顶图片:由Fabian Møller / Unsplash授权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