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茶树是主要产于东亚的植物,无论红茶、绿茶或白茶,通通都是来自茶树。据信,人类早在四千多年前已经开始喝茶。


茶与香港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品尝中菜的时候最适合配茶,据说喝茶有助消化。然而,享用这款古老饮料的方法甚多,不一定要沿用传统方法。


不妨来到奕居的Café Gray Deluxe体验悠闲的品茶时光,一边欣赏迷人全景,一边享用茶香鸡尾酒。调酒师Jack Leung炮制了一系列以茶为灵感的鸡尾酒“佐配店内广受欢迎的经典下午茶,为客人提供茶或咖啡以外的另一选择。”他又说:“客人也能选择层次丰富的茶香无酒精鸡尾酒或淡鸡尾酒,享受优哉游哉的下午。”


衬托下午茶的鸡尾酒系列有个玩味十足的名字“Be Naugh-tea”,而鸡尾酒酒单还有更多以茶为主调的饮料。店里采用各式各样的茶,包括伯爵茶和锡兰红茶等经典英式茶,以及乌龙茶和洋甘菊花茶等中式茶。


其中一款热门鸡尾酒叫“Earl Gray Martini”,Jack说:“我们在金酒加入伯爵茶茶叶,以60度加热带出浓浓茶香,以免高温冲出茶叶的苦涩味。伯爵茶散发佛手柑果香,这与金酒的杜松果芳香是天作之合。”他还加入橙和柠檬,柑橘味更加浓郁,并在杯口围上原蔗糖边,略添甜味。


Jack参考茶在中国保健理念的角色,设计出用红茶和红枣调制的鸡尾酒“Pocket Money”,他说:“红茶和伏特加味道天然,可以凸显红枣的独特甜味。”这款鸡尾酒还加了少许百香果和接骨木花糖浆,中和土香。

中村藤吉以绿茶调制精美甜品,包括软冰淇淋和丸子,全部都是城中数一数二的美食。图片由中村藤吉提供

名店中村藤吉也以新颖方式宣扬古老的喝茶文化。这间远近驰名的绿茶店来自京都,在1854年创立,而你可没想过这样的一家老店会搞什么排场,但中村藤吉与时并进,创出全港数一数二的抹茶和焙茶(烘焙绿茶)口味软冰淇淋,还能弄成“圣代”,加入精致丸子、玄米脆脆和抹茶巧克力。偏好传统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因为此店小小的外卖站也供应多款茶饮,像是广受追捧的玉露,它是在阴暗处培育而成的茶叶,带有一股甜味;又或他们自家调制的中村茶,这是把七种茶叶混合而成的秘制茶。


在中村藤吉附近的另一家茶店“茶・米”则带来另一番品茶体验,以全天然、不含防腐剂的成分炮制精美台式珍珠奶茶,非常适合拍照在INS“打卡”,像是夏枯草珍珠茉莉绿和上面有一层奶盖的雪绒川味珍珠冬瓜茶。这家提供送餐服务的餐厅其实是KiKi面最先开设的饮食店,KiKi面则是以日晒手工面打响名堂的台湾品牌。品尝招牌川味牛肉面的时候,不妨喝一杯冰冻的鲜萃金钻凤梨青茶。甜点当然也不能错过,其中更有多款以茶调制,有黑糖珍珠铺面的伯爵茶戚风蛋糕,也有KiKi自家制烤茶冰淇淋泡芙。临近中秋,品牌秉承全用天然材料的做法,推出以芋头、樱花虾干和咸蛋黄制成的台式月饼,这款月饼与香味浓郁的“茶・米”白桃乌龙茶简直是绝配。

BASAO茶店致力寻找亚洲的顶级和纯净茶叶。图片由BASAO茶店提供

谈到甜食,位于月街的BASAO茶店也有推出茶味甜点,此店始于2011年,旨在推广“整全茶文化”(任何事物都与茶有关),并以寻找亚洲的顶级和纯净茶叶为傲,例如采自喜玛雅山山麓的霖吉雅庄园夏摘或采自中国福建山脉的传统烟熏小种。工业化茶园衍生不少道德和环境问题,BASAO就以此作回应。营运总监Oliver Ma说:“我们的茶匠追求整全生态,并视工艺茶为一门艺术,不单单是一件商品,更重要是能让我们与合作的茶农,透过栽种、采摘、冲泡、包装和公平贸易等过程建立关系。”虽然我们对茶这种古老饮料习以为常,但BASAO让它重拾价值,鼓励我们要放慢脚步,细闻茶叶香气。在这家极简风格的茶店,你可亲睹冲茶过程,先根据茶叶的种类,把水加热至指定温度,最后把热水倒入精致玻璃茶壶。如果天气较热,不妨一试他们的冰茶,有红茶、绿茶或乌龙茶任君选择,让你一解暑意。不管你是喝热茶或冰茶,也适合搭配茶店以台湾阿里山烟熏茶叶自家制的蛋糕卷。


美容“茗”品

原来茶这种红遍全球的饮料也有很多美容功效。茶蕴含丰富的强效抗氧化物,能够阻挡紫外线对DNA造成的伤害,并击退衰老痕迹。另外,茶也富有抗炎和抗菌作用,可舒缓肌肤不适和发炎问题。部分护肤品牌更以茶叶研发一系列产品,中法美容品牌茶灵就是好例子,采用冷发酵的云南普洱茶作为重点原料。


此外,还有许多小众品牌和奢侈美容品牌同样以茶为灵感,Beyorg的Konjac面部海绵和GLAMGLOW的DREAMDUO晚霜均注入绿茶成分,Beyorg稍后更会推出洋甘菊面部海绵。


除了美容功效丰富,茶的香气同样能够吸引消费者,以祖玛珑的珍茗系列为例,其香水注入乌龙茶、玉露茶、醇红茶和大吉岭茶,散发阵阵茶香。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