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新年想要为衣柜送旧迎新?当然可以,不过首先要搞懂“衣柜整理法”。我们将会分三期传授这种重要心法,沿途不但有专家护航,更有明确的步骤,助你轻松过关。今期我们首先教你扔衣服大法,下一期将会是留衣服秘方,而最后第三期就是时尚增值法。


看到衣柜里堆积如山的旧衣服,有时候只能轻叹无能为力,因为我们的衣柜不仅满载着无限回忆,同时也埋藏着价值连城的贵衣服(很多衣服的价钱牌甚至还未剪掉)和大量根本不会穿的服饰。当年你豪掷千金把它们买回来,也许只是因为你有一刻妄想“要是有一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我乘豪华游艇出海,而且那天要穿闪闪发亮的珠片晚装,那怎么办?”因此,整理衣柜的时候,每一件衣服背后承载的强烈感情,会让你心如刀割,难以下手。最可悲的是好戏还在后头,当你千辛万苦把每件衣服分类后,如何处理那一堆你归类为“不再需要”的衣服,才是真正的难题。


为了帮助你克服整理衣柜的难关,我们请来多位香港时尚达人为你出谋献策,保证让你顺利完成这项浩大的断舍离工程,不留半点遗憾。


你做得到的。

要为造型大翻新,首先要下几个重大决定,例如哪些衣服应该留下,哪些应该清理,还有要清理的衣服该如何处置

香港个人造型师兼购物达人Ihna Holtermann说:“整理衣柜的时候,脑海里必须始终紧记这次大扫除的目标。假如你为衣柜大扫除的原因只是为了多腾出一点空间,然后购买新衣服,我会建议你直接把塞在衣柜底或是抽屉最里面的衣服翻出来,这些衣服太久没碰过,应该已经封尘了。假如这些衣服没有什么感情回忆,就直接处理掉吧。不过要是你的大扫除目的是来一次断舍离,为衣柜减肥,重新整理生活和家居环境,那你的行动就得狠一点,千万不要感情用事。每翻出一件衣服,也要像第一次看到它一样,抚心自问:我真的喜欢这款式吗?正常来说,你一定会说喜欢的,不然为什么要买!可是当这些衣服好几年以来只是堆在角落里,从来没有得到你的宠幸,也许你重新细看它们的时候,会找出真实的答案来。此外,整理衣柜的时候还要认真想一想你是不是喜欢这件衣服,要是你并不是真心‘喜欢’它们,就不要执迷不悟。这种认知会为你的断舍离过程节省不少心痛时刻,不必牛衣对泣。”


假如你还是觉得整个大扫除过程太艰巨,想知道如何入手会简单一点?Holtermann建议首先决定哪些衣服是你一定要留下的。“我会叫找我帮忙的顾客首先取出她们最喜欢和最常穿着的衣服,然后讲解为何对它们情有独钟,穿到身上为何特别好看、穿上后感觉有多好,还有最喜欢用来配搭什么衣服。完成这一步之后,就可以此作为指标,帮助你界定其他不太合身或不太好穿的衣服。至于那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衣服,我们可以想想有没有方法令它们变得好看,例如将阔身的连身裙修改为合身好看的半截裙。”


香港非营利组织Redress致力在时尚界宣扬环保意识,提倡可持续发展的时尚,组织创办人兼《Dress [with] Sense》(可在此购买)作者Christina Dean对断舍离的观点跟Holtermann不谋而合。她认为我们应该想一想如何让旧衣服重生:“清理衣柜时,只要我们能多想一刻,就可以让不少本身属于‘要扔掉’的衣服变成‘只要稍为修补,重新造型,或是拿到裁缝店修改一下,就可以留下来’,帮助旧衣服重生。现代社会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环保,而这就是以环保方式创造‘新’衣服的‘新’方法。”


香港时尚记者兼造型师Daniel Kong认为,这种断舍离方法在其他生活层面向同样适用。“我经常将人比作衣服,假如有一件衣服是你很久没穿过的,一穿上就觉得不是味儿,那就表示你该扔掉它了。同一道理,假如有个人你很久没见面,一见面就觉得话不投机,那就表示你该忘记他。我对生活的态度和对待衣服一样,只做喜欢的事,那就能省回不少时间和精神,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令生活更轻松自在。”


当你决定好哪些衣服要留、哪些衣服要走之后,下一步就是决定要如何处理“要走”的衣服。Dean说:“在香港,每小时就有15,000件衣服被送到垃圾堆填区,可是这些衣服的布料几乎是百分之百可以回收再用的。”她更提醒我们:“无论怎么处置都好,千万不要扔到垃圾箱。”

如何处理状态良好的贵衣服?


Dean建议:“可以找人交换。简简单单的找个朋友吃个午饭,然后跟她交换自己不要的贵衣服,或是到大型的衣服交换会也行。记得要找时尚界的交换会,那才能等价交易,换回同样名贵的衣服!另外,也可以直接卖掉,只要放在二手平台上转售就行,HULAGuiltless也是不错的选择,他们都支持Redress的行动。Redress每年也会举办年度衣物收集活动,并与Zara香港合作全年回收旧衣服,欢迎各位将高质量衣服和配饰送来给我们,让我们转售后,把收入用于推广时尚减废。”


如何处理仍然可穿的平价衣服?


“可以将这些衣物捐给香港的慈善公益组织,香港民政事务总署在全港各区均设置了旧衣回收箱,收集到的旧衣物会捐到救世军、地球之友、长春社、基督教励行会等组织。此外,有不少时尚品牌也跟Zara一样推出回收计划,你可以把旧衣物拿到这些品牌的门店,放进回收箱内。要是你工作或是居住的地区设有回收箱,回收旧衣物就便捷多了。除了慈善公益组织和品牌门店之外,商厦和住房小区也设有回收箱,这些回收箱多数由回收行业的公司设置,将旧衣服捐到这些回收箱之后,你不再需要的衣服就能重新走进市场,而不会直接送到堆填区。”


如何处理不能再穿的破旧衣物?


 “我希望大家能谨记一件事:布料几乎是百分之百可以回收再用的,所以要令衣物和生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就要记着不要把布料送到垃圾堆填区。我会把这些破旧的衣物和破布一并送到民政事务总署网站所列的回收箱,这做法虽然要回收组织多做一重分流工作(负责分流的慈善组织肯定会不高兴),可是最少能够保证这些劣质破布会经过分流,然后循环再用。”


至于如何选取该留下的服饰,且待下回分解!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