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过去两年对美妆界来说,是一个很奇特的时期(当然对全世界也是)。很多人都要待在家中,适应在家工作的新生活。我们放下唇膏和睫毛液,选择简约的自然妆容;我们不再扫上闪烁眼妆,也不再勾划分明轮廓,宁愿以滋润的面膜养护肌肤。


但正当化妆品开始堆积灰尘,有一样意想不到的产品却渐渐抬头,成为我们待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那就是——香水。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NPD Group发现,香氛在2021年首季的销量比去年增加45%。反观化妆品市场,则损失重大。


香氛受欢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如今人们经常待在室内,生活习惯和日常景色大同小异,只好靠香氛将我们从一模一样的环境中抽离出来,让我们好好喘口气,以嗅觉在别处游历一番。


研究显示,嗅觉比其他感官更容易勾起回忆,而且与大脑的情感中枢有更强烈的直接联系。气味可以让人想起那个特别的时、地、人,令你投入种种往昔情怀。

所以,当我们在家没事可做,又挂念挚爱时,手自自然然就向香水瓶伸去了。一丁点的Dior J'Adore香水,就能带我们飞往雨中的巴黎老佛爷百货(Galeries Lafayette);轻喷Heeley L'Amandière,空气就飘散出丝丝青杏仁、薄荷与菩提花清香,令人犹如身处纽约中央公园,在清爽的春日照耀下,在小路间漫步而行;涂抺Floraïku Young at Heart,让人不禁想起那次穿梭希腊群岛的夏日之旅;轻点Le Labo Santal 33中性香氛,那融和辛香、麝香和皮革的香调,仿佛立刻将我们带回疫情前最后一次的天台派对。


而淡香水的丰富花香,让我们在不断尝试新的香气时,就好像试穿新衣服那样,将不同的芳香“穿”上身。虽然淡香水的香气不如香水持久,但在这个没太大必要买新衣的日子里,它仍然是很好的投资。有些香调如Emporio Armani She淡香水一样,能安抚你的心神,为你注入力量;有些芬芳则如Jo Malone牡丹与胭红麂绒古龙水 ,温暖地拥抱着你;而Olfaction N'的Road to Mandalay淡香水,就带你踏上旅程,来一场刺激的历险。

当某些日子尤其平淡沉闷,喷上新的香氛,就如为生活打开新的一页,引发无尽可能。在再开始网络会议前,抽点时间挑选心仪幽香,点缀身上气息,足以让我们更加端庄优雅,洋溢自信。


这个说法还真的有科学根据:香水基金会(Fragrance Foundation)辖下的研究及教育机构嗅觉协会(Sense of Smell Institute)就做过研究,他们的数据显示,香味有助改善情绪、减轻压力、促进安眠、提升自信,并且提高身体及认知表现。


加上香氛对每个人的效果各有分别,对不同人来说,每种芳香勾起的情感都不一样。所以在这个特别的时期,当很多人都想改善自己的心情时,香氛就更受欢迎了。


现在,很多奢华品牌都推出香水和家用香氛。而对很多人来说,这两款产品已经成为最理想的高级个人产品,足以疗愈身心。市场调查顾问公司Kline & Company的分析师指出,家用香氛在疫情中由“吸引人购买的产品”转变为“居家隔离的必需品”。而且由于香水或家用香氛一直都很适合送人,而且可以唤起昔日情感、安抚心灵,让香氛成为向挚爱传达挂念之情的最佳礼物。


除此之外,这种怡人幽香越来越受人喜爱,还有一个很实在的原因。无论你将香水“穿在身上”,还是欣赏它散发的香气,都不必一直用手触碰它。由于只有这种美妆产品有这样的优点,对在疫情下生活的我们来说,的确最好不过。何况,即使我们和别人保持两米的社交距离,香气仍然可以超越阻隔,在我们最希望与人亲近时,将我们的气息带到他们身旁。


当世界逐渐回到正轨,我们也开始重回化妆品的怀抱。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很有可能会继续钟爱香氛的幽香,将它加入点缀美貌的固定班底。


一如Coco Chanel的名言:“只有香水才能塑造真正的优雅风尚,它是非目视能察、令人难以忘怀的极致饰品。”我们绝对认同。但在这个后疫情时期,我们还要多加一句:香水也在在提醒着我们生活中的小确幸,深入抚慰我们的心灵,也以奇妙的方式令我们更加自信。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