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梳妝檯上只有一瓶香水、一生只帶著一種香氣印記的日子已經遠去,畢竟我們正置身香水復興的世代。今日的尋香者眼前有多不勝數的選擇,不再固守個別經典香氣,樂於充盈琳琅滿目的香水櫃。擁有一系列香水珍藏,讓我們有機會細嗅生活點滴,精彩刻畫不同情緒、時刻和個性。香氣是品味的關鍵,造就我們的格調和創意表達,跟衣著打扮和舉手投足一樣,同樣極具影響力。


你有興趣打造自己的珍藏系列,卻不確定該從何入手?以下貼士將教你尋芳覓香,在不斷增長的香水市場之中,找到適合你的香氣。

首先,要考慮天氣。 一如羊毛針織物是涼爽秋日的絕配,每種香水都有完美的配搭季節。高溫適合配以清爽香氣:想像清新的柑橘香、淡雅花香和朦朧麝香(若這種感覺正合你意,不妨試試Maison Francis Kurkdjian的Aqua Universalis)。當室外比較冷,你或會想找到有溫度和分量的香氣,辛辣香調、木本香調和樹脂香調都相當合適(在此類別中,Les Exclusifs de CHANEL的Sycomore格外出眾)。


芬芳小訣竅,你可以留意濃度──即香水內,精油和酒精的比例,它對香氣的持久度和擴散度有重大影響力。濃度可以劃分淡香水(一般有5至15%芳香化合物)、香水(15至25%)和濃香精(25%以上)。一般而言,香水濃度越低,就越容易在炎熱的天氣使用。


另一個取決因素是你使用香水的場景。專業場合適宜配搭打褶褲、正裝鞋和隱約低調的香氣。考慮到你工作的場所,你或會優先選擇沉靜細膩的香氣(Jo Malone的香水系列符合這種要求,由此著手相當不錯,可以試試Wood Sage & Sea Salt)。在私人場合,你可自由地散發更馥郁和擴散度更高的香氣,宣告你已到場,成為矚目焦點(Armani Code的香氣是男女皆宜的流行經典傑作)。

探尋自己的內在同等重要,你想以香氣強調自己性格的哪一面?也許理想效果是令人輕鬆自信,如同最自在的你(轉換至度假心情的捷徑:Acqua di Parma的Fico di Amalfi)。又或者完美香水應該具備情緒力量,能增強自信,猶如穿上你最愛的皮褸(這樣的話,可以考慮Acqua di Parma的Leather)。無論如何,現實由你主宰,香氣就是你的絕妙珍藏。


最後,感受主觀的調性。跟我們對視與聲的看法不同,氣味絕不客觀。品味變幻莫測,就像香水接觸不同人的肌膚,所產生的化學反應都不一樣。隨心試味,相信直覺,追尋香水沒有明確規定。香水之美到頭來只能由聞香的人來定義,享受能讓你快樂的香氣吧!


Tracy Wan是香水專家和教育家,曾就讀於格拉斯香水學院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