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當你想到冬季時尚,大概會馬上想到羊毛。無論是厚身柔軟的毛衣、包裹脖頸的圍巾、細緻溫柔的羊絨毛衣、絲滑迷人的針織品,羊毛製品都是寒冷天氣的恩物,以最體貼的質感,陪伴你溫暖過冬。


羊毛不僅溫暖,更是衣物布料之中,最變化多端、複雜又多樣的一種。自從石器時代起,美索不達米亞人就以羊毛製作衣物。羊毛本身能夠吸收濕氣、保溫,更非常易於清洗。除了綿羊、山羊,也可從羊駝和其他動物收成,這種天然材料可以生物降解,同時源源不絕,而且全以角蛋白構成,因此非常強韌,即使彎曲20,000次也不會斷裂,所以你的聖誕毛衣才能這麼耐穿。加工過的羊毛十分纖細,可以製作超薄的織物,或者完全不經加工,保留羊毛原始的粗糙效果。


從某方面來看,羊毛可謂是完美的織品,因此一直也是設計師的寵兒。設計師最愛的羊毛有幾種:從最珍貴的羊種身上採得的美麗諾羊毛;從喀什米爾山羊或帕什米納山羊收集而來、世上最高級的絲滑羊絨;還有以出色光澤見稱的安哥拉羊毛。

Christian Dior於1940年代後期採用黑羊毛,推出New Look系列。圖片由V&A提供

1930年代,Coco Chanel將她的經典軟呢混合羊毛,打造一款全新的成熟韻味,但又保留實用的優勢。Christian Dior在1940年代後期將羊毛融入一些設計,定義了他的New Look系列,包括黑色羊毛縐紗大衣,以及黑色羊毛西服套裝Daisy。


到了1950年代,Karl Lagerfeld、Valentino Garavani和Yves Saint Laurent以精湛裁縫手藝,設計高級羊毛作品參加比賽並先後獲獎,亦就是現在的國際羊毛標誌大獎。這些設計師均在事業早期,就開始鑽研羊毛的可塑性,創造出剪裁獨特的服飾,證明他們過人的眼光,讓他們登上時裝界上流。


羊毛曾在1970年代中期「失寵」,除了因為合成纖維興起,也由於製作成本高昂,驅使羊毛廠商離開英國、紐西蘭及澳洲,搬至土耳其及中國。與此同時,國際羊毛標誌大獎也暫時停辦,但是奢華時裝市場依然對羊毛愛不釋手。


到了1980年代,Giorgio Armani、Donna Karan和Ralph Lauren都首先小試牛刀,之後全面擁抱羊毛的美麗,Escada、Max Mara和Calvin Klein也於1990至2000年代早期,先後加入羊毛設計大軍。羊毛打入高級時裝行列,以瑰麗迷人的大衣、毛衣、貝雷帽和兩件式套裝,帶來極為時髦的造型。Vivienne Westwood爵士一向代表前衛時尚,她亦一直以針織設計為品牌主打元素。

Hermès以羊毛編織出2019年秋冬系列。圖片由Hermès提供

到了2010年代,慢活文化席捲全球,就連時裝界也不例外,因此奢侈百變的羊毛再次流行,成為大家最喜愛的物料之一,無論是高級或街頭時裝也一樣。羊毛製品以澳洲為主要產地,產量和銷售額均節節上升。羊毛設計悠然踏上2012年秋冬時裝舞台,包括Marc Jacobs、Chanel和Michael Kors,並成為大型時裝連鎖店如Zara和無印良品的常駐品類。


自此以後,羊毛愈來愈受歡迎。今季,Celine推出豐厚的羊毛上衣和大衣,而Silvia Fendi也在Lagerfeld臨終前,和他合作設計了Fendi羊毛褶襇長褲,成為二人最後的系列。Hermès從來是羊毛的忠實粉絲,這次的作品兼備出色功能和典雅氣質,例如雙面羊絨外套、輕薄V領毛衣、格紋斗篷、大型披肩和手織繡花羊毛領帶,簡直是高尚的極致。

Salvatore Ferragamo則主打休閒奢華,以日本技術羊毛織出流蘇羊絨毛巾大衣和運動服飾,並有手織紋理毛衣,帶來不一樣的自然觸感,證明羊毛的確極為實用多變。Bally受到瑞士高山啟發,以彩虹為拉絨羊毛毛衣添上色彩,由朱紅到金絲雀黃,再由櫻桃紅到紫色,應有盡有。


同樣地,Isabel Marant為秋季系列精選羊毛為用料之一,創作既舒適又溫暖的羊毛系列,包括加大碼毛衣、毛茸茸的斗篷、加大碼紋理背心,以及配有羊毛領口的前衛型格酸洗牛仔外套。

The Kooples 2019年秋冬系列擁抱冬雪之美,例如白色泡泡袖開襟短身毛衣,以及腰帶羊毛豹紋大衣。圖片由The Kooples提供

高級街頭服飾也一樣以羊毛為主。Zara的羊毛混紡西服套裝非常醒目,而寬腿褲更男女皆宜,亦有適合都市人的冷帽和美麗諾羊毛連身裙。Whistles的冬季系列亮點很多,包括拉絨駝毛大衣、露肩羊毛翻領外套和針織設計。The Kooples送上優質型格的女裝單品,例如白色泡泡袖開襟短身毛衣,以及腰帶羊毛豹紋大衣,而男裝也有黑色羊毛翻領大衣和海軍藍的羊毛西裝長褲,同樣流露十足氣派。


羊毛從未過時,但於今季更是當紅大熱。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