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在香港,大約只有1%女士是捲髮的,可是其餘99%直髮的,只是在髮廊把它拉直了。走進藥房和超級市場,或者抬頭望向大小廣告,你都會發現所有髮型建議如出一轍:亮直絲滑就是唯一標準。我是那少數的1%,有一頭天然2B/C型捲髮


一般人覺得我的頭髮凌亂、毛燥、不羈放縱。這種態度很常見,就連我爸爸也不例外,他在我12歲的時候決定要好好「整頓」我的頭髮,帶我去做日式負離子直髮。老實說,我當時十分雀躍,因為終於可以擁有直髮。


自那時起,我便展開了長達十年的抗爭。我與直髮夾、抗熱造型噴霧為伍,更花費不少金錢,去做角蛋白護髮療程和巴西焗油。現在回首,我當時深信那就是我的命,彷彿捲髮是一個咀咒,而我必須時刻帶備直髮夾,並視雨水和濕度為天敵——抱著這個心態在新加坡和香港生活,實在特別艱難。


我在26歲那年去了一趟旅行,忘了帶直髮用品,被逼面對又捲又亂的頭髮。除了起初一些負面想法,我開始好奇這一頭捲髮可以變成什麼樣子。所以我準備好向捲髮投降,十年以上的熱燙和化學品折騰,亦終於告一段落。

Karen Chiang的「之前」和「之後」對比髮型。右圖:Emily Lau

當然,轉變不無代價。在我最後一次拔掉直髮夾電源的一刻,頓時如釋重負,但又覺膽怯。之後,我兩度嘗試以金錢換來好看的捲髮造型,更有一段短時間放任自己,不顧髮型也不護理——圖中便是我「之前」的模樣。


我到網上搜尋資料,發現了信眾萬千的「捲髮女孩法則」。這個法則源於Lorraine Massey的著作,而網頁上的前後比較圖片深深說服了我。每個人對法則可能各有見解,但是主要規條如下:避開熱力、矽質、硫酸鹽、酒精以及梳子。個人而言,捲髮造型乳液和啫喱效用最為顯著,讓我的捲髮充滿持久的彈性活力。


從一開始被科學術語嚇怕,到大量囤積護髮產品和追看教學,我已經學會自己打理捲髮,亦知道哪些方法適合我。此外,我建立了一個Facebook群組,接觸到數以百計的亞洲捲髮女孩,我們一同討論護髮產品,分享克服不同天氣的小秘技。我很珍惜這一份意想不到的驚喜。


原來做自己真的比盲目模仿別人要好。我很慶幸自己有一頭捲髮,這不是人人都有的天資,而在慢慢了解、接受以至愛上它的過程中,我變得更謙卑,亦上了寶貴的一課,當中學到的道理也適用於人生的不同層面。

Chiang明白到頭髮是她重要的一部分。圖:Phelipe Parense

心得與秘技



無論是捲髮抑或直髮,濕度都是你的敵人。面對雨季來臨,以下一些心得,保證萬試萬靈。



1. 避開吸濕劑

提防那些從空氣吸水的成分,例如甘油,因為濕度高的時候,它們會令頭髮毛燥。你可以採用髮油,既能鎖水又帶光澤。



2. 補濕鎖水

你的頭髮和身體一樣,都需要補水。挑選適合的護髮素、深度護理和多喝水,都可以為髮絲補充養分。



3. 丟棄毛巾

洗頭後不要用普通毛巾擦乾,改用極幼纖維毛巾,甚至可以用一件舊T恤,有助減少毛燥和斷髮。



4. 絲滑睡眠

使用絲質枕頭套,或者墊一條絲巾,這樣即使你在睡眠中輾轉反側,頭髮亦不會磨擦受損。



5. 巴西焗油

雖然巴西焗油不適合捲髮女孩,直髮的姊妹都很喜歡它持久的順滑效果。





頁頂圖片︰Phelipe Parense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