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茶樹是主要產於東亞的植物,無論紅茶、綠茶或白茶,通通都是來自茶樹。據信,人類早在四千多年前已經開始喝茶。


茶與香港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品嘗中菜的時候最適合配茶,據說喝茶有助消化。然而,享用這款古老飲料的方法甚多,不一定要沿用傳統方法。


不妨來到奕居的Café Gray Deluxe體驗悠閒的品茶時光,一邊欣賞迷人全景,一邊享用茶香雞尾酒。調酒師Jack Leung炮製了一系列以茶為靈感的雞尾酒「佐配店內廣受歡迎的經典下午茶,為客人提供茶或咖啡以外的另一選擇。」他又說:「客人也能選擇層次豐富的茶香無酒精雞尾酒或淡雞尾酒,享受優哉悠哉的下午。」


襯托下午茶的雞尾酒系列有個玩味十足的名字「Be Naugh-tea」,而雞尾酒酒單還有更多以茶為主調的飲料。店裡採用各式各樣的茶,包括伯爵茶和錫蘭紅茶等經典英式茶,以及烏龍茶和洋甘菊花茶等中式茶。


其中一款熱門雞尾酒叫「Earl Gray Martini」,Jack說:「我們在氈酒加入伯爵茶茶葉,以60度加熱帶出濃濃茶香,以免高溫沖出茶葉的苦澀味。伯爵茶散發佛手柑果香,這與顫酒的杜松果芳香是天作之合。」他還加入橙和檸檬,柑橘味更加濃郁,並在杯口圍上原蔗糖邊,略添甜味。


Jack參考茶在中國保健理念的角色,設計出用紅茶和紅棗調製的雞尾酒「Pocket Money」,他說:「紅茶和伏特加味道天然,可以凸顯紅棗的獨特甜味。」這款雞尾酒還加了少許熱情果和接骨木花糖漿,中和土香。

中村藤吉以綠茶調製精美甜品,包括軟雪糕和丸子,全部都是城中數一數二的美食。圖片由中村藤吉提供

名店中村藤吉亦以新穎方式宣揚古老的喝茶文化。這間遠近馳名的綠茶店來自京都,創立於1854年,而你可沒想過這樣的一間老店會搞什麼排場,但中村藤吉與時並進,創出全港數一數二的抹茶和焙茶(烘焙綠茶)口味軟雪糕,還能弄成「新地」,加入精緻丸子、玄米脆脆和抹茶朱古力。偏好傳統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因為此店小小的外賣站也供應多款茶飲,像是廣受追捧的玉露,它是在陰暗處培育而成的茶葉,帶有一股甜味;又或他們自家調製的中村茶,這款秘製茶以七種茶葉混合而成。


在中村藤吉附近的另一間茶店「茶・米」則帶來另一番品茶體驗,以全天然、不含防腐劑的成分炮製精美台式珍珠奶茶,非常適合拍照在IG「打卡」,像是夏枯草珍珠茉莉綠和上面有一層奶蓋的雪絨川味珍珠冬瓜茶。這間提供送餐服務的餐廳其實是KiKi麵最先開設的飲食店,KiKi麵則是以日曬手工麵打響名堂的台灣品牌。品嘗招牌川味牛肉麵的時候,不妨喝一杯冰凍的鮮萃金鑽鳳梨青茶。甜品當然也不能錯過,其中更有多款以茶調製,有黑糖珍珠鋪面的伯爵茶雪芳蛋糕,也有KiKi自家製烤茶雪糕泡芙。臨近中秋,品牌秉承全用天然材料的做法,推出以芋頭、櫻花蝦乾和鹹蛋黃製成的台式月餅,這款月餅與香味濃郁的「茶・米」白桃烏龍茶簡直是絕配。

BASAO茶店致力尋找亞洲的頂級和純淨茶葉。圖片由BASAO茶店提供

談到甜食,位於月街的BASAO茶店也有推出茶味甜品,此店始於2011年,旨在推廣「整全茶文化」(任何事物都與茶有關),並以尋找亞洲的頂級和純淨茶葉為傲,例如採自喜瑪雅山山麓的霖吉雅莊園夏摘或採自中國福建山脈的傳統煙燻小種。工業化茶園衍生不少道德和環境問題,BASAO就以此作回應。營運總監Oliver Ma說:「我們的茶匠追求整全生態,並視工藝茶為一門藝術,不單單是一件商品,更重要是能讓我們與合作的茶農,透過栽種、採摘、沖泡、包裝和公平貿易等過程建立關係。」雖然我們對茶這種古老飲料習以為常,但BASAO讓它重拾價值,鼓勵我們要放慢腳步,細聞茶葉香氣。在這間極簡風格的茶店,你可親睹沖茶過程,先根據茶葉的種類,把水加熱至指定溫度,最後把熱水倒入精緻玻璃茶壺。如果天氣較熱,不妨一試他們的冰茶,有紅茶、綠茶或烏龍茶任君選擇,讓你一解暑意。不管你是喝熱茶或冰茶,也適合搭配茶店以台灣阿里山煙燻茶葉自家製的蛋糕卷。


美容「茗」品

原來茶這種紅遍全球的飲料也有很多美容功效。茶蘊含豐富的強效抗氧化物,能夠阻擋紫外線對DNA造成的傷害,並擊退衰老痕跡。另外,茶亦極具抗炎和抗菌作用,可舒緩肌膚不適和發炎問題。部分護膚品牌更以茶葉研發一系列產品,中法美容品牌茶靈就是好例子,採用冷發酵的雲南普洱茶作為重點原料。


此外,還有許多小眾品牌和奢侈美容品牌同樣以茶為靈感,Beyorg的Konjac面部海綿和GLAMGLOW的DREAMDUO晚霜均注入綠茶成分,Beyorg稍後更會推出洋甘菊面部海綿。


除了美容功效豐富,茶的香氣同樣能夠吸引消費者,以Jo Malone的珍茗系列為例,其香水注入烏龍茶、玉露茶、醇紅茶和大吉嶺茶,散發陣陣茶香。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