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周日午餐談天說地:Roots Eatery主廚兼創辦人Stephanie Wong

灣仔有一間充滿熱情、平易近人的餐廳 Roots Eatery,其主廚兼創辦人 Stephanie Wong 說:「這一切都與社區有關。」我和Stephanie一樣同為年輕的餐廳女老闆,經營著一間愜意的社區餐廳(我那間餐廳叫Brut),因此Stephanie這句話對我而言增添了一層個人意義——我們的餐廳一直支持著社區,如同社區一直支持著我們一樣。事實上,當Roots Eatery還只是一棵幼苗、餐廳尚未開張時,我們會在深夜裡,一起在Brut邊喝酒,邊談論工作。


當Stephanie提到社區時,我會意地大笑起來,因為關於開辦和經營餐廳的事,我們原先以為自己已知道和學得七七八八,然而過去一年半,卻把所有認知完全推翻,但社區這題目依然排在我們談話中的重要位置。

Roots Eatery主廚兼創辦人 Stephanie Wong認為自己的待客之道建基於社區

甫踏進Roots的門口,即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Stephanie隨即前來打招呼,並立即表示她會為我製作任何我喜歡的菜式。作為意大利布拉塔芝士和八爪魚的忠實粉絲,我很高興她將這兩種食物融合在一道菜式中,並加入了一點粵式辣椒醬。八爪魚煮得恰到好處,布拉塔芝士好吃極了,配搭邪惡美味、鮮中帶鹹的辣椒醬,使整味菜式生動活潑起來。

八爪魚和布拉塔芝士的配搭,結合了廣東與歐洲的口味,兩者相得益彰

經歷了瘋狂的一年後,我問Stephanie唯一合理的問題:你好嗎?她說她很好,真的很好,回答的方式讓我感到平靜。我倆已許久沒聚在一起了,因此話題一個接一個。


我們詳盡地談論了在疫情的混亂中,擁有小型企業和領導團隊上遇到的種種考驗,還有當中的好與壞,以及從中的得著。無論遇上任何事,Stephanie每次都會回到這社區來。她提到了自己和團隊如何找到安穩,就是透過她的網絡採取細小而有意義的行動。另外,她亦說起香港人的堅韌不屈,以及他們凡事全力以赴、敢於嘗試的態度。


「每天去街市的菜檔和肉檔,都見到熟悉的面孔,他們早上的問好,讓我們感到安全、安穩。」在香港土生土長的Stephanie,深明這些細微互動彌足珍貴。她在埋頭苦幹的同時,知道我們如何能夠提升生活質素。

脆蓮藕片是另一個好例子,示範如何將西方口味與香港飲食文化完美結合

Roots Eatery的脆蓮藕片是Stephanie另一展示實力的好例子,她示範了如何在尊重香港文化的同時,創造懷舊西方風味。這款特別的鹹香小吃,非常適合與人分享,並一邊喝著清爽的夏多內白酒,一邊談天說地,度過午後時光。我經營的是一家售賣「新世界葡萄酒」的酒吧,因此很少有機會坐下來品嚐「舊世界葡萄酒」,例如手上這一杯2014年的法國經典夏多內白酒Domaine Valette Pouilly-Fuissé,它勾起了我在歐洲的快樂回憶。這款酒與我近年愛上的夏多內不同,現在我喜歡風味更濃郁、更富奶油味的夏多內,而它卻有著令人愉快的酸度,讓你想吃更多蓮藕片、喝更多酒,並想繼續聊下去。


再吃一啖、再喝一口,我們將話題轉移到生理與精神健康。雖然這天我倆都有一點放縱自己,但其實今年我們都大致戒酒了,只為了更妥善地應對迎面而來的一切。某程度上,我們感謝餐廳縮短了營業時間,促使我們更早睡覺,讓第二天醒來時精神爽利,有時甚至會在清早行山時,在山頂碰見朋友呢。Stephanie指出:「我非常熱衷精神健康這話題,然而在這個行業中沒人談論。」


的而且確,要達到可持續性,豈止關乎食物。我們需要過更平衡的生活、需要睡眠、需要與摯愛共度時光,亦需要定時以健康的方式填飽肚子,不過以上這些對於從事服務行業的人而言,是經常被擱置一旁的事情。對於我們這些服務業從業員,人們期望我們能經常追上潮流、保持樂觀積極、親切有耐性,但若我們暗地裡正受著精神和生理健康上的困擾,自然難以達到這些期望。我和Stephanie都同意,大家需要將「氧氣罩理論」應用到服務行業中,意即當飛機發生意外時,必須先為自己戴好氧氣罩,才幫別人戴上,換句話說,先幫自己再幫人。


有趣的是,疫情也帶來了正面影響,它使我們放慢腳步、深呼吸並動腦筋思考。以往我們以時速100公里行動時,時間是一份難以獲得的禮物,不過今年這份禮物強行送到了我們手上,但說到底我和Stephanie都對此深表感謝。今後,我們的目標是以更平衡和全面的方式服務社區。臨別前我們互相擁抱,並相信今年會更好。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