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時裝之所以是時裝,全因它的出其不意,而今季(還有下季)最前衛創新的矚目女裝,拋棄了大膽露骨的設計、浮誇搶眼的剪影,反以一襲長裙覆蓋全身,以另類新奇的含蓄姿態,為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今季大熱的草原大長裙,原來早於2018年數個春季時裝展登場,像是Dior、Ulla Johnson、Stella McCartney及Mulberry等,直到最近再席捲各大時裝週。能夠掀起這一股獨特的長裙熱潮,由律師轉行當設計師的 Batsheva Hay可謂功不可沒的,她於紐約時裝週在Tribeca一間懷舊美式餐館發表個人品牌Batsheva的最新設計,並大受好評


她的全新長裙系列洋溢藝術氣息,格仔碎花極具Laura Ashley的氣派風範,配以高領、鈕扣、荷葉邊領和及踝連身裙設計,既有前拉斐爾派的細緻工整,又散發正統猶太教的莊重威嚴,當中微妙的平衡正是設計師自兩年前推出品牌以來,一直奮力追求的美學態度。雖然系列設計非常復古,但正正配合近年正經八百和含蓄矜持的女裝潮流。

Diane von Furstenberg的最新系列以草原大長裙熱潮為靈感

Diane von Furstenberg也採取相同的美學方針,高領、波浪袖、幾何線條的印花束腰裙成了其品牌時裝展的焦點。著名品牌Coach也推出相應的當代設計,模特兒身穿花邊裙配騎士皮褸,襯以用叉製成的耳環,呈現浪蕩不羈的頹廢時尚,玩味十足。Theory則推出大量被美國《Vogue》形容為「走樣」的設計,像是非常寬鬆的連身長裙、中長傘裙,還有簡樸自然的的鬆身上衣。Calvin Klein首席創意總監Raf Simons為品牌設計出別具一派的205W39NYC系列,以藍綠色、綠色和黑色條紋及寬大的荷葉領口,重塑傳統保守的長裙款式。


另一邊廂,英國品牌Erdem一直以維多利亞時期的服裝作設計靈感,早在去年就參考《大草原之家》設計夏末秋初系列,今季發表一系列及踝長裙、荷葉袖女裝,將當年的浪漫主義帶到倫敦,掀起草原大長裙熱潮。

Natacha Ramsay-Levi為Chloé設計的最新系列,以草原風為靈感

而在巴黎時裝週,則有Natacha Ramsay-Levi為Chloé設計第四個女裝系列——2019年Resort系列。此系列以西部風格混搭草原風格為主,推出荷葉喇叭褲及長裙,延續上季她首現巴黎時裝展時的個人剪影風格。

近年,哥本哈根掘起成為時裝界新寵,當地設計師雖然未必馳名國際,卻也大愛這股風潮。丹麥設計師Cecilie Bahnsen推出的新品蓬鬆寬大,無論是燈籠袖、傘形裙襬或鬆散蝴蝶結等設計,都極富草原風情。


「單調乏味」的草原風如今遍地開花,可見這並非曇花一現的熱潮,更可能是許多設計師的全新方向。


草原風代表的理念及眾多時裝名店(還有ZaraCOS、Whistles和The Kooples等品牌)大力響應的原因,可謂議論紛紛。雖然草原風服裝在2018年不算入流,但或許正因為它們的設計與主流時裝、大品牌及街頭服飾大不相同,所以才因此脫穎而出。泡泡袖和落地長裙平實端莊,反而相當引人矚目,既展露莊嚴氣勢,但亦不會鋒芒太露,而荷葉邊印花裙及誇張細節,仍然流露活力與生氣。

Dior新一季女裝幾乎覆蓋全身

草原風還表達出一個想法:女士打扮是為了自己,不為滿足男性的目光。今時今日,這個想法獲得愈來愈多女性消費者的共鳴。事實上,端莊的草原風服裝或會成為今天的新派態度,象徵不妥協、不跟風的傲氣。


仍然對草原大長裙有保留,不敢一試?其實這款傳統長裙非常百搭,可以輕鬆打造多個造型,不管是印花或荷葉邊,只需襯上一雙普通的靴子、平底鞋或踝跟鞋就很完美,配戴素雅的單色首飾和袋子亦同樣好看,難怪深得女士喜愛。大概沒有人不愛可以輕鬆搭配的時裝吧?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