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踏入頒獎盛季,各大獎項都將逐一成為全城熱話,包括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其他行內享負盛名的獎項,以及壓軸重頭好戲——2月24日舉行的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作品當中不乏眾望所歸的大熱門,亦有曇花一現、苦無伯樂的電影,而候選名單上的例子有Bradley Cooper執導、賺人熱淚的懷舊音樂電影《星夢情深》、由Rami Malek出演一代巨星Freddy Mecury、表現尚可的《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以及出人意表的賣座英雄電影《黑豹》。

候選名單上,女權時代大作《蘇格蘭女王:爭名奪后》和《月亮喜歡藍》得獎導演Barry Jenkins執導的《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預計將於3月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與大家見面,亦有其他作品早已遺憾落畫,但是影院除了上映很多極具潛力的電影,也有與金像獎緣慳一面的作品。我們為您精選以下正在及即將在頒獎典禮前上映的候選電影作品

《黑白三K黨》

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配樂、最佳剪接

名導Spike Lee一向以挑釁的黑色幽默見稱,而《黑白三K黨》是他近年的最佳傑作。這一齣喜劇劇情峰迴路轉,主題更是緊貼時事,絕對是本年最令人共鳴的作品之一。故事發生於1970年代,一名黑人警員與一名猶太人警員卧底潛入科羅拉多州3K黨,全程叫人發笑,但又為現今時勢心寒,特別是電影的結尾,就連影評亦難以將此歸咎於導演一貫的誇張手法。兩位主角分別由丹素華盛頓兒子John David Washington以及奧斯卡提名人Adam Driver出演,引領大家走進永無休止的問題核心,探索種族歧視、反猶太主義、警員濫用暴力、性別歧視及身份認同等議題。

《大老作家》

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

由Marielle Heller執導的真人傳記,故事主人翁為聲名狼藉的文學偽造者Lee Israel,可謂厭世主義者的銀幕寫照。女主角Melissa McCarthy一改討喜的喜劇形象,化身江郎才盡的酗酒作家Israel,她脾氣極壞,對此不以為意,亦不願與人交流,值得遇上由曾獲奧斯卡提名的Richard E Grant飾演Jack Hock(基本上就是《我與長指甲》的長指甲),她在Jack的慫恿下變本加厲,更合夥展開一連串行騙活動,絕對是2018年最令人啼笑皆非的傳記悲劇。

《Cold War》

提名:最佳導演、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

波蘭導演Pawel Pawlikowski的作品非常小眾,此部反浪漫主義電影以鐵幕時代為背景,記錄二戰到六十年代後期,Wiktor和Zula這對波蘭音樂家情侶的孽緣:他們無法共處,但又離不開對方。據聞電影取材於導演父母不愉快的婚姻,細膩刻劃這對情侶在貧窮、藝術上的挫敗、叛逃、酗酒和國家鎮壓等困境中,見證他們慘敗的浪漫。故事發展出乎意料,兩位主角在聲色犬馬之中,肆無忌憚地發光發亮,作品更從不同細節流露人文精神。由於南韓的《燒失樂園》出奇地無緣競逐最佳外語片殊榮,《Cold War》的對手大概只有Alfonso Cuarón的《羅馬》。

《爭寵》

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兩項提名)、最佳服裝設計、最佳攝影、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美術指導、最佳剪接

希臘導演Yorgos Lanthimos好比美酒,是需要歲月培養的品味。《單身動物園》、《聖鹿獵殺》刻意堆砌的美感,或許過於脫俗而顯高冷,但是《爭寵》卻是導演畢生最「貼地」的作品(以他的標準來說)。故事圍繞Olivia Colman飾演的安妮女王,以及Lady Sarah(Rachel Weisz飾演)和Abigail(Emma Stone飾演)之間的宮鬥爭寵。 無庸置疑,《爭寵》是今年最精彩的娛樂,它的尖酸刻薄總是對準最好時機,巧妙游走在低俗污穢與高貴優雅之間,三位女演員的演出淋漓盡致,讓她們同時獲得提名,而負責服裝設計的Sandy Powell今年亦獲兩項提名,令她的個人提名紀錄增至12次。

《綠簿旅友》

提名: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剪接

如果世上存在一部歡樂的種族歧視主題電影,那一定非《綠簿旅友》莫屬。《超低能王》和《情迷索瑪莉》導演 Peter Farrelly聯同兩位主演——Viggo Mortensen及奧斯卡得主Mahershala Ali——憑這部大熱作品,於9月勇奪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的「觀眾票選大獎」(People's Choice Award),彷彿是贏得奧斯卡的大好預兆,就像以前包攬兩大電影獎項的《被奪走的12年》和《臥虎藏龍》。故事講述1960年代,一名義大利裔白人司機護送非裔鋼琴家穿越美國南部,這部電影問題實在不少,最致命莫過於主線環繞白人男主角發展,但兩位演員的無窮火花與魅力,仍是無可否認的亮點。

《為副不仁》

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

從Will Ferrell主演的喜劇《銀幕大角頭》,走到挖心挖肺、叫人驚豔的地產相關金融危機黑色幽默作品《沽注一擲》,導演Adam McKay不單引起廣泛關注,更贏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現在,他以《為副不仁》再次角逐金像獎,這部「人物傳記」記錄前美國副總統切尼的從政經歷,雖然未必叫人大開眼界,但是定必留下深刻印象。《為副不仁》保留了《銀幕大角頭》的優點,以外部評論、非線性的敘事手法,打通現實與電影的空間,為觀眾細數布殊和切尼建立華盛頓特區政治形態的過程。獲獎無數的Christian Bale大膽飾演切尼,讓他再度成為金球像得主,可謂是他的職業巔峰。其他演員包括去年贏家Samwell Rockwell飾演布殊,Amy Adams飾演好比馬克白夫人的切尼夫人。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