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全球旅遊發展迅速,航線四通八達,旅客見識過世界各地的名勝,越來越少地方稱得上「傳奇」,惟獨是位於地球軸心北端的北極,依然當之無愧。


很多人不知道北極並非一片陸地,而是北冰洋上的一塊海冰,離岸約700公里。那裡沒有旅館、沒有咖啡店,更不可能有Wi-Fi。


雖然北極沒有這些配套,但是只要你踏足這片獨一無二的冰地,就能收穫一份無可比擬的成功感。正因如此,它雖然是世上人口最少、探索最少的地方,北極旅行卻逐漸成為旅客的熱門選擇,特別是喜歡冒險的人。


這個冰封極地的確是傳奇景點,但是每年只有約1,000個意志堅定的強壯靈魂遊覽。相比之下,南極的旅客人數是北極的20倍以上,部分原因是北極旅遊的最佳時期只有夏季6月、7月的八個星期,還必須乘坐破冰船前往。即使是夏季,平均溫度也在零點水平,所以泳衣就不用帶了。(記得極地天氣變幻莫測,你要有心理準備。)不過只要看到極晝的美景,自然值回票價。


如果想在6、7月以後遊歷北極,就要乘搭直昇機,然而這個行程所費不菲,除非你是頂級富豪,否則絕對無法負擔。冬季的北極是全球最黑最冷的地方,整整163日都是黑夜,最好避免在這個期間前往。

核動能破冰船「五十年勝利」號是北極航線的大熱選擇。圖片由Quark Expeditions提供

至於如何前往?最好乘搭宏偉的破冰船,其中最出名就是「五十年勝利」號,負責營運Quark ExpeditionsSwoop等公司的航線。這艘赤紅俄羅斯大船全長150米,是全世界動力最大的核動能破冰船,能夠破開2.5米厚的冰塊。


大部分北極遊客都會先到芬蘭赫爾辛基,再轉機飛往位於巴倫支海邊緣的俄羅斯城市摩爾曼斯克。

俄羅斯城市摩爾曼斯克位於巴倫支海邊緣,是北極旅行的常見出發點。圖片由aristidov / Wikimedia Commons 提供

啟航後,破冰船將會帶你穿過凜冽的北冰洋,行程為期數天。記得帶備暈浪丸,也不忘探索船上的設施,例如圖書館、講堂、運動場、健身室、桑拿和泳池(在甲板下的,謝天謝地)。船上更有一架直昇機,可以載你飛到冰山上方,讓你拍下令人為之驚嘆的壯麗景色,在Instagram分享。


當破冰船終於抵達正北極90度,便是你下船的時候。聖地就在腳下,放眼望去都是南方。所有人都會穿上紅色救生衣,然後圍繞經線原點拍照留念。那裡有個路標,告訴你倫敦、紐約或悉尼和你的距離,看了再考慮是否真的要走路回家吧。


之後你可以為自己的成就乾杯,再享受冰上燒烤的滋味。如果你想挑戰自己,亦可以嘗試極地跳水,體驗冰極透心的真諦。如果你追求更誇張的活動,那麼登上熱氣球吧,在空中俯瞰北極圈的驚豔景致,絕對羨煞旁人。


極地之旅固然難忘,回程路上也是精彩萬千,你可以探索俄羅斯極地一帶的動人野生生態。

北極熊是北極「五霸」之一。圖片由Christopher Prentiss Michel /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如果你去過南非,就會知道尋找「五霸」這項重點任務。北極圈也有「五霸」:北極熊、海象、白鯨、麝牛和獨角鯨。視乎你的行程,你可以在前往或離開摩爾曼斯克時,途經俄羅斯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幾乎保證能夠目睹北極熊的身影。那裡是北極熊媽媽挖洞準備生育的重要地點,而熊寶寶滿三個月就會從洞穴出來。這個群島亦是海洋哺乳類動物保護區,除了有機會看到「五霸」,還能看到很多海豹。

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是一個野生生態天堂,也是很多北極旅途的必經之地。圖片由Николай Гернет /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永久凍土和極寒氣候大大限制了土壤的發展,但是於夏季亦會開滿野草繁花。群島亦有豐富多樣的雀鳥生態,包括北極燕鷗,牠們每年飛越30,000公里,從北極遷徙至南極,是遷徙路程最遠的物種。


北極旅程肯定是一個獨特體驗,只要願意要投資大量時間和金錢——入門住宿費由30,000美金起——你就可以自豪地告訴別人,你親眼見過大多數人都從未見過的極地美景。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