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今年,相信你問任何人「哪種服飾是夏季和秋季必備?」大家一定會異口同聲地說:連身褲。


連身褲以往一直是70年代夜店服裝的代表,及至80至90年代,休閒連身牛仔褲更成為風潮。來到今天,連身褲再經設計師升級改造,成為衣櫥必備服飾,無論日間上班或晚上去舞會,同樣適宜。


連身褲重回潮流的原因非常簡單:以時裝術語來說,連身褲是「不敗」造型,只要翻出一件連身褲,隨手配一雙平底鞋或高跟鞋,再加上耳環或頸鏈,已經可以奪目登場,不必配搭其他服飾,為你省卻一半配搭造型的時間。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現代社會,連身褲簡直是造型恩物。


早於1919年連身褲剛誕生時,已經洋溢濃濃的休閒風格。佛羅倫斯藝術家Thayaht當年希望設計一套既有反叛色彩,又能釋放個性的服裝,一洗當時流行的貴族服裝風格,於是設計出連身褲這種前衛服裝。數十年後,連身褲已由工廠男女工人的工作服,躍升為上流社會服飾。意大利設計師Elsa Schiaparelli就是全球首位將連身褲化為女裝的人,她在30年代推出女裝連身褲,然後Coco Chanel亦不甘後人,推出多種連身褲款式。荷里活女星也在50年代投身連身褲行列,先有金露華(Kim Novak)在《奪情記》(Bell, Book and Candle)穿的單肩露膊連身褲,再有花拉科茜(Farrah Fawcett)在當年的時裝神劇《神探俏嬌娃》中,穿上低胸真絲翡翠綠色連身褲登場,令連身褲成為當時得令的服飾。

左:戴安娜羅絲(Diana Ross)穿上水手風連身褲,開懷踏步。右:大衛寶兒(David Bowie)演繹的Ziggy Stardust,由Masayoshi Sukita拍攝 © Sukita/The David Bowie Archive

連身褲熱潮更蔓向流行文化,大衛寶兒、Mick Jagger、Diana Ross等巨星均穿上連身褲亮相,令這種服飾成為型格代表,瞬間華麗升級。70至80年代的disco舞后連身褲更會加上喇叭褲腳剪裁和荷葉領邊,腳踏平底舞鞋,全身戴上鏘鏘作響的首飾。當然,這種造型未必符合一般人的口味,只屬當時走在潮流尖端的時尚達人尊享。


這也是連身褲在90年代中晚期漸漸式微的原因。當時的時尚風格一反過去數十年的浮誇造型,改用休閒闊身剪裁,走型格路線的連身褲自然被視為「盛裝」,漸漸在潮流中引退。


不過到了2009年,潮流又再更替,Phoebe Philo和Stella McCartney以連身褲服裝勇奪英國時裝大獎(British Fashion Awards),令連身褲再次席捲全球。無數巨星名人爭相投入這股熱潮,珍妮花羅倫斯(Jennifer Lawrence)就在2014年穿上Dior Haute Couture的連身褲,出席康城影展,巨星珊迪娜布洛(Sandra Bullock)也穿上Zuhair Murad設計的連身褲,在《盜海豪情:8美千嬌》的倫敦首映會上耀目登場。


在這些年,連身褲已經一改以往工人服的形象,搖身一變成為眾人追棒的潮服。有見及此,零售服裝品牌自然爭相推出連身褲,於是無論高級時裝品牌,或是日常服裝零售店,均可看到連身褲的蹤影。Whistles、Zara、Theory等流行零售店的網站,更為連身褲獨立開設服裝目錄,代表這種服飾已成常設主流。


與此同時,Gucci和Prada近來的新系列,不斷讓我們重投70年代的懷抱,帶動連身褲熱潮再次興起。連身褲容易配搭造型,時尚耀目,而且適合出席各種場合,更讓它成功殺出演藝圈,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左:模特兒Lena Perminova身穿休閒連身褲,照片由Yu Yang拍攝。右:時裝品牌Diane von Furstenberg的2018年秋季系列綻放璀璨光芒

今年秋季的連身褲更換上新設計,剪裁改成吊腳及窄腳,色彩奪目大膽,圖案鮮明。Whistles甚至推出婚紗連身褲,讓新娘穿上維多利亞喱士連身褲說「我願意」,品牌的Kira圓點印花真絲連身褲則巧妙平衡型格與休閒風格,既可配搭露踭鞋,展現率性一面,也可配搭粗踭高跟鞋,塑造華麗風格。


COS同樣推出剪裁俐落的真絲長褲連身褲,背部還有一個別緻的紐結,令曲線更流麗奪目。另一方面,品牌亦推出運動裝連身褲,闊圓領配搭窄袖口,最適合周末想賴在家裡時穿著。


Zara亦有推出多種連身褲,有少女風的短身連身褲及印花睡衣型連身褲,也有以喱士或花呢布製造的連身褲,配搭飾鏈為裝飾,在底下穿一件樽領上衣,即可出門。


至於設計師品牌方面,Diane Von Furstenberg亦抓緊連身褲熱潮,本季推出多種百搭和迎合都市風格的款式,其中一款更以奪目飛鳥圖案配搭裹身剪裁,展現玲瓏身段。另有一系列則採用闊腳設計,瀰漫70年代風采,最適合上班穿著。而在Harvey Nichols內,也可找到Rebecca Vallance的單肩荷葉邊連身褲,適合出席晚宴,還有Boutique Moschino的連身褲,適合在舞池一展舞技。今年的連身褲包羅各種剪裁及款式,但假如你想尋找復古的工人褲,Stella McCartney的Kathy牛仔工人褲正合你心意,而且是品牌秋季的皇牌款式,不容錯過。


猶記得時尚達人Tanya Gill今年接受英國版《Vogue》訪問時,曾說過「連身褲是現代女性不可或缺的服裝」。沒錯,這句話一點不假。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