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感恩節當然少不了享用火雞和薯蓉的環節,但表達謝意同樣不可或缺。


為了迎接感恩節,我們請來感恩專家Lilian Jans-Beken博士,跟我們分享表達謝意的妙法,讓我們不僅在11月28日當天感恩,甚至天天如是。


感恩為何如此重要?Jans-Beken博士解釋:「感恩與改善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有關,因為那是鼓勵大家面對任何情況,都儘量往好處想,身陷逆境亦然,從而鍛煉我們的毅力。互相表達謝意不僅能讓我們與親友的關係更緊密,甚至有科學證據顯示社交支持對於一個人達至及保持整體健康十分重要。」


那麼,Jans-Beken博士的五大感恩妙法是什麼?


1. 感恩手鏈


「如果你希望更常以感恩心態開始一天,你得找方法主動提醒自己。像是戴上大珠子串成或附帶墜飾的手鏈,令你無法不留意它的存在,每當你留意到手鏈,就在當刻提醒自己為一件事情感恩。」

2. 感恩日記


「這是最為人熟悉的方法,即使生活不太順利,也寫下當天三到五件值得感恩的事情。除了記錄感恩事項,也要寫下感恩原因。你可以在任何時間撰寫感恩日記,早上或晚上皆可,總之配合你的日程就好。」


3. 感謝信


「對於你今時今日的成就,可有哪個人在過去或現在對你非常重要?不要吝嗇你的感謝,立刻行動吧!寫一封信向對方表達謝意,或者把內容大聲朗讀給他們聽更好,這樣一定讓人更添快樂。」

4. 感恩牆


「這個方法適合一家人、朋友或團隊之間使用。先在家裡、健身室或辦公室選一面牆,並提供便利貼和筆,讓大家寫下感恩事項並長期黏在牆上。所有人都能持續寫、持續黏,慢慢壯大這面感恩牆。」


5. 別說「抱歉」,宜說「謝謝」


「我們頗習慣說『抱歉』,但當你稍微冷靜細想,就能發現『抱歉』的重點是自己和自己的過錯。例如,當我們沒在約定時間準時到達,便說『抱歉,我遲到了』,但下次不妨說『謝謝你等我』,換成以對方為重。這樣可以立即緩和氣氛,因為你向對方表達謝意。」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