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過去兩年對美妝界來說,是一個很奇特的時期(當然對全世界也是)。很多人都要待在家中,適應在家工作的新生活。我們放下唇膏和睫毛液,選擇簡約的自然妝容;我們不再掃上閃爍眼妝,也不再勾劃分明輪廓,寧願以滋潤的面膜養護肌膚。


但正當化妝品開始堆積灰塵,有一樣意想不到的產品卻漸漸抬頭,成為我們待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那就是——香水。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NPD Group發現,香氛在2021年首季的銷量較去年增加45%。反觀化妝品市場,則損失嚴重。


香氛受歡迎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如今人們經常待在室內,生活習慣和日常景色大同小異,只好靠香氛將我們從一式一樣的環境中抽離出來,讓我們好好喘口氣,以嗅覺在別處遊歷一番。


研究顯示,嗅覺比其他感官更容易勾起回憶,而且與大腦的情感中樞有更強烈的直接聯繫。氣味可以讓人想起那個特別的時、地、人,令你投入種種往昔情懷。

所以,當我們在家沒事可做,又掛念摯愛時,手自自然然就向香水瓶伸去了。一丁點的Dior J'Adore香水,就能帶我們飛往雨中的巴黎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輕噴Heeley L'Amandière,空氣就飄散出絲絲青杏仁、薄荷與菩提花清香,令人猶如身處紐約中央公園,在清爽的春日照耀下,在小路間漫步而行;塗抺Floraïku Young at Heart,讓人不禁想起那次穿梭希臘群島的夏日之旅;輕點Le Labo Santal 33中性香氛,那融和辛香、麝香和皮革的香調,仿佛立刻將我們帶回疫情前最後一次的天台派對。


而淡香水的豐富花香,讓我們在不斷嘗試新的香氣時,就好像試穿新衣服般,將不同芳香「穿」上身。雖然淡香水的香氣不如香水持久,但在這個沒太大必要買新衣的日子裏,它仍然是很好的投資。有些香調如Emporio Armani She淡香水一樣,能安撫你的心神,為你注入力量;有些芬芳則如Jo Malone牡丹與胭紅麂絨古龍水,溫暖地擁抱著你;而Olfaction N’的Road to Mandalay淡香水,就帶你踏上旅程,來一場刺激的歷險。

當某些日子尤其平淡沉悶,噴上新的香氛,就如為生活打開新的一頁,引發無盡可能。在再開始網上會議前,抽點時間挑選心儀幽香,點綴身上氣息,足以讓我們更加端莊優雅,洋溢自信。


這個說法其實真的有科學根據:香水基金會(Fragrance Foundation)轄下的研究及教育機構嗅覺協會(Sense of Smell Institute)就做過研究,他們的數據顯示,香味有助改善情緒、減輕壓力、促進安眠、提升自信,並且提高身體及認知表現。


加上香氛對每個人的效果各有分別,對不同人來說,每種芳香勾起的情感都不一樣。所以在這個特別的時期,當很多人都想改善自己的心情時,香氛就更受歡迎了。


現在,很多奢華品牌都推出香水和家用香氛。而對很多人來說,這兩款產品已經成為最理想的高級個人產品,足以療癒身心。市場調查顧問公司Kline & Company的分析師指出,家用香氛在疫情中由「吸引人購買的產品」轉變為「居家隔離的必需品」。而且由於香水或家用香氛一直都很適合送人,而且可以喚起昔日情感、安撫心靈,讓香氛成為向摯愛傳達掛念之情的最佳禮物。


除此之外,這種怡人幽香越來越受人喜愛,還有一個很實在的原因。無論你將香水「穿在身上」,還是欣賞它散發的香氣,都不必一直用手觸碰它。由於只有這種美妝產品有這樣的優點,對疫情下的新生活來說,的確最好不過。何況,縰使我們與別人保持兩米的社交距離,香氣仍然可以超越阻隔,在我們最希望與人親近時,將我們的氣息帶到他們身旁。


當世界逐漸回到正軌,我們也開始重回化妝品的懷抱。儘管如此,我們很有可能會繼續鐘愛香氛的幽香,將它加入點綴美貌的固定班底。


一如Coco Chanel的名言:「只有香水才能塑造真正的優雅風尚,它是非目視能察、令人難以忘懷的極致飾品。」我們絕對認同。但在這個後疫情時期,我們還要多加一句:香水亦在在提醒著我們生活中的小確幸,深入撫慰我們的心靈,也以奇妙的方式令我們更加自信。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