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農曆新年將至,今年很多人將留在家中度春節。相比往年,自家炮製賀年盛宴將會成為每家每戶的重點賀年活動。


我們請教了三位大廚,分享他們至愛的拿手春節菜式,讓你為自己與摯愛下廚時得到更多靈感,更可能刺激你創出自家農曆新年傳統。


1. Peggy Chan的純素香辣XO醬炒蘿蔔糕


Peggy表示:「蘿蔔糕是農曆新年傳統菜式,亦是廣東人的至愛,通常會跟其他點心一同佐茶品嚐。白蘿蔔是香港的新年時令根菜類蔬菜,產量豐富!」

純素香辣XO醬炒蘿蔔糕

食材:

白蘿蔔(去皮切絲) 750克

冬菇 100克

煙燻紅甜椒粉 1茶匙

烤茴香籽粉 t茶匙

椰糖 1湯匙

粉鹽1 ½茶匙

芫荽(連莖,切碎) 一小束

粘米粉 150克

澄麵粉38克

水 180毫升

香菇調味粉 1茶匙

麻油1茶匙

胡椒粉 ½茶匙

葵花籽油 3湯匙

純素香辣XO醬

白芝麻


烹調步驟:

「先將冬菇切成小粒,然後在平底鑊加1湯匙食油,加熱後將冬菇落鑊。炒至金黃色,再加煙燻紅甜椒粉及烤茴香籽粉拌勻,盛起備用。在同一隻鑊,將白蘿蔔、椰糖及1茶匙粉鹽拌炒,直至白蘿蔔部分水分蒸發後,加進芫荽莖。」


「將粘米粉、澄麵粉及水在碗中拌勻,然後加進已出水的白蘿蔔、冬菇、餘下的粉鹽、香菇調味粉、麻油、胡椒粉及葵花籽油。將粉漿倒進蒸糕盤,蒸大約45分鐘,每隔15分鐘加一次水進蒸爐。當粉漿凝固成蛋糕般挺身,放在一旁放涼。」


「要製作XO醬炒蘿蔔糕,先將蒸好的蘿蔔糕切粒。在易潔鑊倒進一點食油,將蘿蔔糕炒至金黃色,加1至2湯匙香辣XO醬,最後撒上白芝麻及芫荽葉碎。」


Peggy為Grassroots Initiatives的創辦人及總主廚顧問,她同時是全新數碼食譜《Provenance 譜珍譜法:Principles of plant based cookery》的作者,亦是素食餐廳Nectar(前身為Grassroots Pantry)的創辦人。

Edward Lai的無花果枸杞年糕


Edward表示:「賀年糕點是廣受歡迎的新年食品,我們來搞搞新意思,製作健康版年糕,利用無花果、枸杞和沖繩黑糖,帶出多層次甜味。」

無花果枸杞年糕,圖片由Black Garlic提供

食材:

糯米粉 200克

澄麵粉 100克

沖繩黑糖250克

無花果乾70克

枸杞15克

椰奶80毫升

薑30克

水300毫升


烹調步驟:

「首先在水中加薑和部分沖繩黑糖,煮成薑糖醬,然後將無花果乾和枸杞浸泡在內。下一步,用熱水溶化餘下的沖繩黑糖,放涼一會兒後倒進椰奶拌勻。混合糯米粉及澄麵粉,一邊攪拌一邊逐少加入糖、椰奶和糖醬,直至攪拌均勻。將粉漿倒進容器,蒸65分鐘或蒸至凝固。」


Edward Lai為走健康營養路線的亞洲家庭料理餐廳Black Garlic總廚。

岩橋達也的銀鱈魚西京燒


達也表示:「這道日本經典海鮮菜式需時預先作準備,但絕對是值得的。其入口即融的招牌滋味,讓它成為白鮨最受歡迎的菜式之一,而味醂和糖的甜味平衡得宜,結合可口的味噌醬及日本清酒,製成鹹中帶甜的完美滷汁。醃泡一段時間後,銀鱈魚變得非常入味,有一種嫩滑的融化口感。這道菜式齒頰留香,同時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健康又有營養。」

食材:

鱈魚柳

味噌

味醂

日本清酒


烹調步驟:

「將鹽均勻撒在鱈魚柳上,小心地將多餘的水分擠掉。用西京味噌、糖、味醂和日本清酒將鱈魚醃至少5天,讓鱈魚充分吸收當中的甜味和鹹味。在燒烤煎盤將鱈魚炭燒至焦糖色,繼續翻面均勻地煎大約5至10分鐘,取決於魚柳的厚度。如果你可等上5天才享用,就可以在家自製銀鱈魚西京燒!你亦可親臨太古廣場新開的白鮨,隨時享用這道菜式,還可以配一杯冰凍清酒。」


岩橋達也為日本料理集團旗下餐廳白鮨的行政總廚。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