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現時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令大家特別注意衛生,採取十足的預防措施,例如戴口罩、用消毒搓手液,同時帶起更重要的話題,致力尋求改善健康和免疫系統的方式,這樣才能萬無一失。


The Style Sheet追求整體健康,請來天然和綜合醫學診所IMI備受推崇的自然療法醫生、高級合夥人及總經理兼香港自然療法學會(IANHK)副會長——Benita Perch醫生,與我們暢談自然健康之道。


The Style Sheet:改變飲食習慣可以增強抵抗力嗎?可以的話,應該怎樣改變?


Perch醫生:飲食習慣是免疫力的重要一環。你應該維持有豐富蔬果、蘊含優質蛋白和脂肪的飲食習慣,但記得一日兩件水果就夠了,因為水果糖份很高。不過從飲食角度出發,最重要其實是避開打擊免疫系統的食物,例如煎炸食物和白砂糖。不幸地,每當大家感到壓力,經常都會想吃這些東西。水份也很重要,所以要多喝水,保持充足水份,這是保持身體健康最簡單的方法。然而,光是改變飲食習慣並不足夠。香港人傾向很大壓力,而空氣和食物質素也很參差,所以很多人需要進食營養補充劑以填補不足,加強免疫系統。


你會建議哪些營養補充劑?


大量的維他命C、鋅、維他命D和益生菌。IMI亦建議供抗病毒、增強免疫力的產品。記得找醫療級別的營養補充劑,因為它們品質最好。

自然療法醫生Benita Perch分享增強免疫力的實用貼士

生活上又有什麼需要注意?例如疫症當前,怎樣睡才最好?


睡覺是保護免疫系統最簡單的方法。《為什麼要睡覺》作者Matthew Walker建議每日睡八小時,前段是修復免疫系統的深度睡眠,後段則是快速眼動睡眠(REM睡眠),對心理健康有益。只睡五至六個小時的人於日間會撐不住,免疫力亦會有所不足。


那麼運動呢?


運動有助提升活力和增強免疫系統,但切記運動也要平衡,例如兼顧帶氧運動、瑜伽和舉重。如果你平日已經很操勞,還進行劇烈運動,這樣其實會削弱你的免疫系統,因此要找到運動量的最佳平衡點。


很多人都比平時承受更大壓力。有什麼辦法可以減壓,避免焦慮?


我建議練習正念,例如冥想、瑜伽、太極、閱讀,有宗教的人也可以祈禱。現在大家的壓力都非常大,所以要讓交感神經系統放鬆。至於自然療法,維他命B群、鎂和西伯利亞人參、薰衣草和檸檬香蜂草等草藥都可。適應原草藥有助身體調節壓力,亦可加強免疫力,而健神經劑能滋養神經系統,有效舒緩焦慮。


我們可以如何保護和消毒身邊的空間?


盡可能確保自己呼吸乾淨的空氣。假如不小心感染病毒,而身邊有霉菌和污染物,肺部功能會進一步受損,所以在家裡和辦公室擺放空氣清新機是很好的選擇。有些個案亦指香薰機和茶樹等精油有助抵抗病毒和殺菌。這些額外措施不保證有保護作用,可是也無害。一些生活細節如擦洗門把和手機也很重要。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