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周日午餐谈天说地:Roots Eatery主厨兼创办人Stephanie Wong

湾仔有一间充满热情、平易近人的餐厅Roots Eatery,其主厨兼创办人Stephanie Wong说:“这一切都与社区有关。” 我和Stephanie一样同为年轻的餐厅女老板,经营着一间惬意的社区餐厅(我那间餐厅叫Brut),因此Stephanie这句话对我而言增添了一层个人意义——我们的餐厅一直支持着社区,如同社区一直支持着我们一样。事实上,当Roots Eatery还只是一棵幼苗、餐厅尚未开张时,我们会在深夜里,一起在Brut边喝酒,边谈论工作。


当Stephanie提到社区时,我会意地大笑起来,因为关于开办和经营餐厅的事,我们原先以为自己已知道和学得七七八八,然而过去一年半,却把所有认知完全推翻,但社区这题目依然排在我们谈话中的重要位置。

Roots Eatery主厨兼创办人 Stephanie Wong认为自己的待客之道建基于社区

甫踏进Roots的门口,即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Stephanie随即前来打招呼,并立即表示她会为我制作任何我喜欢的菜式。作为意大利布拉塔奶酪和八爪鱼的忠实粉丝,我很高兴她将这两种食物融合在一道菜式中,并加入了一点粤式辣椒酱。八爪鱼煮得恰到好处,布拉塔奶酪好吃极了,配搭邪恶美味、鲜中带咸的辣椒酱,使整味菜式生动活泼起来。

八爪鱼和布拉塔奶酪的配搭,结合了广东与欧洲的口味,两者相得益彰

经历了疯狂的一年后,我问 Stephanie唯一合理的问题:你好吗? 她说她很好,真的很好,回答的方式让我感到平静。我俩已许久没聚在一起了,因此话题一个接一个。

我们详尽地谈论了在疫情的混乱中,拥有小型企业和领导团队上遇到的种种考验,还有当中的好与坏,以及从中的得着。无论遇上任何事,Stephanie每次都会回到这社区来。她提到了自己和团队如何找到安稳,就是透过她的网络采取细小而有意义的行动。另外,她亦说起香港人的坚韧不屈,以及他们凡事全力以赴、敢于尝试的态度。


“每天去街市的菜档和肉档,都见到熟悉的面孔,他们早上的问好,让我们感到安全、安稳。”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Stephanie,深明这些细微互动弥足珍贵。她在埋头苦干的同时,知道我们如何能够提升生活素质。

脆莲藕片是另一个好例子,示范如何将西方口味与香港饮食文化完美结合

Roots Eatery的脆莲藕片是Stephanie另一展示实力的好例子,她示范了如何在尊重香港文化的同时,创造怀旧西方风味。这款特别的咸香小吃,非常适合与人分享,并一边喝着清爽的莎当妮白酒,一边谈天说地,度过午后时光。 我经营的是一家售卖“新世界葡萄酒”的酒吧,因此很少有机会坐下来品尝“旧世界葡萄酒”,例如手上这一杯2014年的法国经典莎当妮白酒Domaine Valette Pouilly-Fuissé,它勾起了我在欧洲的快乐回忆。这款酒与我近年爱上的莎当妮不同,现在我喜欢风味更浓郁、更富奶油味的莎当妮,而它却有着令人愉快的酸度,让你想吃更多莲藕片、喝更多酒,并想继续聊下去。 


再吃一下、再喝一口,我们将话题转移到生理与精神健康。虽然这天我俩都有一点放纵自己,但其实今年我们都大致戒酒了,只为了更妥善地应对迎面而来的一切。某程度上,我们感谢餐厅缩短了营业时间,促使我们更早睡觉,让第二天醒来时精神爽利,有时甚至会在清早行山时,在山顶碰见朋友呢。Stephanie指出:“我非常热衷精神健康这话题,然而在这个行业中没人谈论。”


确实,要达到可持续性,岂止关乎食物。我们需要过更平衡的生活、需要睡眠、需要与挚爱共度时光,亦需要定时以健康的方式填饱肚子,不过以上这些对于从事服务行业的人而言,是经常被搁置一旁的事情。对于我们这些服务业从业员,人们期望我们能经常追上潮流、保持乐观积极、亲切有耐性,但若我们暗地里正受着精神和生理健康上的困扰,自然难以达到这些期望。我和Stephanie都同意,大家需要将"氧气罩理论”应用到服务行业中,意即当飞机发生意外时,必须先为自己戴好氧气罩,才帮别人戴上,换句话说,先帮自己再帮人。


有趣的是,疫情也带来了正面影响,它使我们放慢脚步、深呼吸并动脑筋思考。以往我们以时速100公里行动时,时间是一份难以获得的礼物,不过今年这份礼物强行送到了我们手上,但说到底我和Stephanie都对此深表感谢。今后,我们的目标是以更平衡和全面的方式服务社区。临别前我们互相拥抱,并相信今年会更好。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