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约25年前,我第一次和Bobsy Gaia相遇。当时他在高中周会上向我颁发美术比赛参与奖,比赛内容是在南丫岛设计以保持环境干净美丽为题的壁画。那个时候,Bobsy已经在香港推动环保事务多年。


我们在星街小区MANA!共进午餐,点了一份Shakti Flatzza。这是一款素菜薄饼,薄饼以杂谷制成,配菜为纯素水牛奶酪、烤车厘茄、褐菇、芝麻菜,再淋上烟熏辣椒烧烤酱。美食当前,Bobsy开始把他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经历娓娓道来,以及关于他创立MANA!的心路历程。

Bobsy Gaia是MANA!及其他几间环保企业的创始人,他和Janice Leung Hayes一边享用午餐一边倾谈

Bobsy结束于曼谷的环保时装业务后,于1992年来到香港,马上觉得自己属于这里。“我命中注定要来香港。”他说。“当你去到一个地方,感觉特别自在,心里没有抵触、没有磨擦,一切都告诉你这是正确的方向,那就是你的命运。我刚到香港时就有这种感受。当时我身无分文,也没有家人,可是感觉如鱼得水,日子过得很舒服,从来没有一刻犹豫。”


他和南丫社区特别投契(“他们是嬉皮士,生活方式与众不同。”他解释说),抵港后很快便搬到岛上。1997年,他创立了ABLE Charity,目标是在南丫岛北部山丘重新规划一片树林以作保育用途,之后又开办素食咖啡店Bookworm Cafe,首次涉猎餐饮服务。“我发现食物的作用比起时装和环保运动更大。”他说。

MANA!的Shakti Flatzza正好代表品牌提倡的环保饮食

早于十年左右前,他便奉行以植物为主的饮食习惯,这亦是MANA!的主张。“当时我觉悟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并非可持续的模式,而且对于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改变生活方式只是时间的问题。”他说。“我不能一边吃肉一边种树,两件事本来就是违和的。”


我细味我的泡沫燕麦奶茶(它是没有咖啡因的咖啡替代品),倾听Bobsy的故事。一开始,他只是素食主义者而非纯素主义者,因为当时相对缺少讨论非肉类动物产品如奶类制品环保及道德问题的研究。“在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期,我的词汇里没有‘可持续性’或‘环保时装’等字眼,我们当时提及的‘环保’概念和运动,也远不如今时今日成熟。这就是成长的过程,必须一步一步来,每次推行一个理念、一个见解。”


Bobsy说当问及年轻一代饮食是否以植物为本,“他们会感到诧异,觉得这个问题太荒谬。可是改变即将到来,无论我们喜不喜欢。我们越早提高意识,越早明白必须改变,就可以越快适应,并使过程更为舒服、快乐和鼓舞。”

MANA!星街小区分店空间宽敞,可以充分表达它的理念,Bobsy这样说

反复强调品牌理念以提高环保意识,正是MANA!和Bobsy的核心使命。“Mana对我来说是非常有力的灵感载体。由我们播放的音乐、选用的焚香,这些自我表达的方式都以提高意识为目标,并希望推广更温柔善良、富同情心且细致的生活方式。”他解说道。“‘Mana’是‘气’或‘prana’,亦即是生命之源,而Mana的‘Ma’在很多语言里是‘妈妈’的意思。香港是一个很阳刚的城市,但近年开始意识到刚柔并济的重要,越来越重视阴阳之中的阴柔力量。”


对于MANA!来说,成为星街小区一份子是一个重要的转捩点,除了感受到小区的温暖和美感,Bobsy指:“店面空间更广阔,这是我们第一次拥有足够的空间和知识,充分表达我们的信念,不单是给瑜伽爱好者或嬉皮士,而是向所有人传递。我们终于有充足空间放置最好的堆肥及回收箱,彰显MANA!应有的态度。”

MANA!餐牌上主要是健康美味的薄饼和手卷,成分全部以植物为本

在Will Senn Lau和Bobsy于2008年联手制作的小型纪录片《Save The Human! Don’t Eat the Planet!》中,出现这一句口号:“改变饮食习惯!不要改变气候!”超过十年之后,这个口号成为了MANA!的核心信息兼理念:“Diet Change Not Climate Change”。这便是Bobsy其中一个蕴酿多年后成为大方向的小意念。


“MANA!的力量和使命将会超越我的存在,我对此充满信心。”Bobsy说。“我一定要把它分享开去。正能量是会感染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