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鞋履往往能够抓住目光,成为时尚焦点,其设计可以性感诱人、华丽浮夸、荒诞离奇。现在我们不再只着眼于鞋子的功能,还重视它们所传达的信息和故事。本季,一众鞋匠发挥无穷创意、拥抱现代思潮,大施魔法设计极尽奢华和时尚非凡的新鞋,透过不同造型展现女性力量。

太古广场独家发售,Roger Vivier的踝跟鞋以珠宝装饰,尽展双脚美态

时代精神


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的“鞋履:乐与苦展览”精彩绝伦,自展览开幕后,大家对鞋履的认识可谓透彻入微,因为场内展出多个世纪以来的传奇鞋履,它们不仅能够展现穿鞋者的品味,还能反映他们所身处的时代,可见鞋履的地位举足轻重。鞋履的设计方法也非常多变,鞋跟高度、鞋头形状、装饰配件和制作物料均有数不尽的选择,难怪鞋履一直稳居时尚指标之首,带领潮流。从古至今,鞋履不但能修饰双腿、展现时尚品位和天马行空的创意,还能反映女性角色的演变。


正如《Vogue》在1920年写道:“鞋履尽展个性!看着一个人穿什么鞋子,几乎等于看着穿鞋者脸上的表情,而女性早已明白鞋履的地位何等重要。”由牛仔靴到华丽的Cinderella高跟鞋,再到印有野性动物纹的鞋款,今天的鞋履设计更重视个人特色、大胆创新、多元混合和文化碰撞。

今天,牛仔靴仍然是大胆的象征,而这股冒险精神在这双满是Fendi商标的靴子上表露无遗

百搭靴子 造型多变


每年冬季都有大量新靴推出,近年靴子更被视为日夜皆宜的鞋款,可以搭配及膝裙子和裤子,更是仿80年代装迷你裙的绝配。靴子能展现个人特色和玩味风格,看看时尚品牌Dior的拼布靴子就知道。1950年代,服装设计大行其道,有大师级鞋匠Roger Vivier为Dior设计新款鞋履;今年则有Dior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操刀,并于设计加入她的个人特色,以拼布靴子细说女性故事,带出旧物和回忆的美丽一面。


牛仔靴的经典造型于1970年代首度面世后,本季再次倾巢而出。当年,时装界积极探索民族风格,跟较为开明和浪荡的波希米亚社会与时并进。时至今天,牛仔靴仍然是大胆的象征,而这股冒险精神在这双满是Fendi商标的靴子上表露无遗,并以形状独特的木制鞋跟衬托。至于时尚品牌Chloe,他们的设计师Natacha Ramsay-Levi以波希米亚风情为主题,设计以明线缝制的绑带风格织绵高跟靴,耐穿之余也不失美感。另一知名品牌Givenchy的设计师Clare Waight Keller则以纯粹主义为灵感,精心制作侧边设有拉链的中筒靴,衬上及膝裙子就很完美。

本季,Dior以拼布靴子细说女性故事,带出旧物和回忆的美丽一面

靴子向来是叛逆的象征,不同族群更于设计融入各自的特色风格,非常多样化,像是嬉皮士热爱的麂皮沙漠靴、1980年代新浪漫主义兴起的Westwood海盗靴,还有因庞克文化而流行的Dr. Martens工业风靴子。时装品牌Saint Laurent为“华丽摇滚”风情的厚底靴添上野性一面,在今季推出豹纹搭扣及踝靴。尽管表面上,各款靴子在21世纪似乎已经广为人知,文化融合却带来一系列崭新鞋款。以Olivier Rousteing为Balmain创作的Diane高跟鞋为例,设计完美结合绑带行山靴和高跟凉鞋的特色。


瞩目高跟鞋


现代人生活忙碌,引人好奇和注目的高跟鞋常为女性“代言”,帮助她们展现个性。设计师Miuccia Prada以烈火为主题,创作火焰剪裁的漆皮鞋尾,其亮眼设计让人看着已经兴奋,而这股热情也是设计时尚鞋履的推动力。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脱离正常鞋履外型的鞋子不再是天方夜谭,像是著名鞋履品牌Zanotti巧妙将经典的G字鞋跟换成“闪电”造型,推出新款银色高跟鞋。至于巴黎世家的火热踝跟鞋,尖头设计尽显锋芒,名字可爱的“猫跟”造型则朴素简约。

广受追捧的Jimmy Choo高跟鞋,鞋身以圆点纱网装饰,鞋口则以V字设计,华丽不凡

虽然时尚热潮会过时,但是鞋履设计成功随岁月改变。多年来,鞋款不断推陈出新,像是Cinderella精致玻璃鞋、低跟跳舞鞋、半高跟鞋、绑带凉鞋和Prince Charming过膝长靴等等。在鞋履世界,Cinderella玻璃鞋是经典代表作,设计富想象力、用料华丽和装饰巧妙。今季,有广受追捧的Jimmy Choo高跟鞋,鞋身以圆点纱网装饰,鞋口则以V字设计,华丽不凡。Gucci的花卉剪裁设计精细好看,在在提醒我们,美丽元素可以来自任何角落。另外,今季Miu Miu推出的新鞋也相当瞩目,粉红缎面鞋身配以水晶装饰,活力四射,穿上这双鞋子有如置身繁花世界。也许这是女性对鞋履情有独钟的最佳解说吧?


Harriet Quick是时装作家,曾为英国版《Vogue》时装专题总监,其著作有《Vogue The Sho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