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食品研究学者,同时亦是西西里Anna Tasca Lanza厨艺学校老板的法布里西亚·兰扎(Fabrizia Lanza)写道:“某程度上,橄榄油把我们与古时连结起来,连结至希腊人和罗马人那一段“纯粹”的历史,亦是古希腊诗人荷马和古罗马诗人维吉尔歌颂橄榄的时期。橄榄油超脱时间的限制,存留好几个世纪,在现代人生活中仍占一席位。”


她的著作《Olive: A Global History》举足轻重,专门研究橄榄。这种水果拥有四千年的悠久历史,至今仍是烹饪中不可或缺的食材,就算是在与橄榄原产地地中海相距甚远的香港,橄榄同样很重要。


香港没有种植任何橄榄树,兰扎书中所提及的“现代人生活”是指我们能从世界各地输入橄榄油。然而,橄榄油在菜单和超市货架上的选择琳琅满目,瓶身贴有各式各样的术语标签作为分类,包括原产地名称保护(D.O.P)、初榨橄榄油和特级初榨橄榄油。这些分类是什么意思?又有何不同?


意大利餐厅Giando 的创始人兼大厨Gianni Caprioli说:“特级初榨橄榄油和橄榄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产品。”他指出特级初榨橄榄油是第一道压榨橄榄的油,所以非常珍贵。Pici的企业总厨Andrea Viglione补充说:“制造商受法律管制,需要在橄榄油的瓶身贴上正确标签,标明属于特级初榨橄榄油。”好让消费者知道他们买了哪一種橄榄油。

意大利餐厅Giando的创始人兼大厨Gianni Caprioli在炮制味道浓烈的菜式时,会采用口感中等至饱满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图片由Giando提供

为了解特级初榨橄榄油和一般橄榄油的分别,Caprioli提议把两种橄榄油抽样放在一起比较。他说:“一般橄榄油入口带酸,刺激味蕾,味道单调,口感轻盈且不一致。相反,特级初榨橄榄油有浓郁的杏仁味、芬芳香草味和花果香。余韵尤其带有杏仁香,让人回味。口感中等至饱满,而且永远不带酸味。”


港丽酒店意宁谷意籍主厨Riccardo Catarsi说:“特级初榨橄榄油对光很敏感,若存放在浅色或透明瓶子,品质会急促下跌,所以建议存放在深色瓶子。”

港丽酒店意宁谷意籍主厨Riccardo Catarsi喜欢以特级初榨橄榄油来为菜式调味,而避免用于高温煮食。图片由意宁谷提供

橄榄油的原产地亦可以让你了解其品质。如果瓶身贴有D.O.P标签认证,代表原产地名称受到保护;或是贴有具法律约束力的类似标签,例如地理标志保护(I.G.P)或保证法定产区(D.O.C.G)。Catarsi说:“你可以放心,用以制作橄榄油的果实,取自生长在受保护天然环境的橄榄树。”他还说顶级橄榄油生产自中型家族企业,或是由在同一地形或区域进行采集、压榨和装瓶等工序的企业生产,采集后的橄榄在较短时间内便可运送至工场,以确保新鲜和含有较多多酚──一种抗氧化合成物,会释放油香(例如新鲜特级初榨橄榄油含有独特辛辣味),对身体健康有潜在好处。一些高品质橄榄油还会贴上标签注明生产年分,凸显新鲜程度。


在地中海国家,享用面包时通常会蘸一点特级初榨橄榄油,其实它的用途还有很多。Catarsi指出:“特级初榨橄榄油适合用来为菜式调味,例如沙拉、鱼类、肉类和面条,又或是制成酱料或调味料。”不过他警告在高温煮食时不宜使用,他说:“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冒烟点大约为摄氏160度,超过这个温度便不健康。”取而代之,在高温煮食时Catarsi会选用意大利出产的葵花籽油(他很快补充意宁谷只会选用最优质的意大利产品。)基于相同原因,Viglione在烹调油炸菜式时会选用花生油,例如弄一道海鲜拼盘Fritto Misto。他说:“因为我相信花生油是所有以种籽制成的油类中最高质的。”


相反,Caprioli只用特级初榨橄榄油。他说:“我厨房的空间只会留给特级初榨橄榄油。”他烹煮的菜式都配以不同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作调味,他指出:“在Giando我使用不同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南意巴西利卡塔邻近我家乡,当地的MASTURZO出产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口感中等至饱满,适合用在味道浓烈的菜式;而北意利古里亚大区的ANFOSSO所出产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口感轻盈,但芳香扑鼻,普遍用在沙拉、生鱼和蔬菜等轻食菜式。”

Pici的企业总厨Andrea Viglione选用味道较轻淡的意大利特级初榨橄榄油,加在他最爱的布拉塔奶酪上面。图片由Pici提供

Viglione的看法相近,他说:“Pici选用两款意大利特级初榨橄榄油,第一款味道较轻淡,会加在布拉塔奶酪上面;而其他菜式则配以另一款特级初榨橄榄油。”


Viglione的做法早就根深柢固,他说:“在我小时候,我学懂煮食的关键在于食材,意大利菜中有80%的调味和酱料都以油为主要成分,了解到这一点很重要。”油贵为意大利菜这种讲究食材的基础,顶级厨师绝不会退而求其次,选择次等的油。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