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在过去12个月,我们有更多时间停下来细想每天的饮食:吃什么、在哪里吃、如何吃,人们对正念饮食的兴趣大增,亦是意料中事。在湾仔及金钟一带,弥漫着一股绽放活力的美食风潮,餐饮先锋引领各界提高警觉,就食品制作、餐饮服务及用餐方面采取更爱护地球及食客的方式。


正念饮食的基本概念在于采用新鲜及本地出产的食材、对厨余及食品原料作更有效管理,以及实行“零浪费”饮食。它们不见得是全新构思,但如何应用在本地环境及融入独特佳肴,则是一门艺术。


举个例子,Elephant Grounds追求新鲜食材,例如元朗水耕种植场的羽衣甘蓝、青瓜及沙拉菜。餐厅的健康菜式Yard Bowl,以藜麦、小番茄、牛油果、羽衣甘蓝及青瓜制成,佐以刁草奶酪及柠檬醋,既能保持美味,又能大幅减低食物里程。“我们能在小型农场快速采购他们的所有出产,而且能保持新鲜。这是一项长期合作措施,我们能助他们提高生产效率,他们则能确保我们的供应链。”餐厅创始人Gerald Li表示:“我们一直采取负责任的包装方式,尽可能使用可回收纸制品。自2019年年初,我们亦改以薯粉吸管取代塑胶吸管。”

Elephant Grounds是在香港奉行正念饮食的先锋,着重选用本地食材,并减低对环境的影响

在Li的带领下,Elephant Grounds推出自家应用程序,减少用纸;餐厅咖啡亦以“能追溯至原产农场”而闻名。Li表示:“我们跟许多不同类型的生产商合作,例如家庭农场,共同应付气候变化及教育问题。”餐厅连烘烤器也选用了环保型号,利用循环加热减少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的排放。


附近的港法fusion餐厅Roots舒适别致,其特色同样是采用本地食材及关注厨余问题。“对我来说,正念饮食是控制我所能控制的事,像是选用大量本地食材。”餐厅老板兼大厨Stephanie Wong分享道:“其次是厨余问题,我们不想把任何东西白白扔掉。我们每天准备新鲜食材,亦着重坚持每道菜式采用三或四种主要食材。然而,我们亦可把这些食材加进其他菜式里,而食客未必能察觉,以减少厨余。”

由Stephanie Wong主理的港法fusion餐厅 Roots关注减省厨余的问题

另一个例子是Wong制作大热菜式虾吐司时的妙法。“除了虾尾,我们还会烤虾头来煮马赛鱼汁,制作西班牙大红虾意大利扁面条。我们会用上整只虾,用尽虾头至虾尾的部分,分别用来制作两款高汤,一款放在晚餐菜单,另一款放在员工菜单。”Wong亦指出,专注在看似毫不起眼的小事,能换来重大改变的重要性,像是腌制蔬菜,然后把曾用来存放其他食材的器皿消毒,再将腌制蔬菜存放于内。


提供精巧餐饮的餐厅亦开始加入正念饮食行列。位于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的Restaurant Petrus荣获米芝莲一星殊荣,广受好评,提供香港数一数二的精致佳肴。餐厅由行政总厨Uwe Opocensky掌舵,凭良心行事。不论你喜欢吃肉还是吃素,厨师们愿意充分利用各种食材,无论是肉、鱼还是蔬菜,这是Opocensky信奉的哲学。


“对我来说,正念饮食代表留意你吃什么,以及其对环境的影响。今时今日,我们无法忽视我们的行为对地球带来的影响。”他向来关注制作肉类对环境的影响,并表示:“我们的餐单尝试凸显蔬菜,并以蛋白质为配菜,像是我们的时令红菜头饺子。”

提供精巧餐饮的珀翠餐厅广受欢迎,菜式经精心烹调,大厨Uwe Opocensky更确保餐厅符合正念饮食之道

其他要素呼应香格里拉大酒店更广泛的使命,包括将厨余量减至最少,以及采购本地及有机食材。“我尽量采用来自有机农场的本地香草和蔬菜。”Opocensky补充道。“至于厨余,在烹煮时我们尽量控制及细心量度分量。”


说到正念饮食及厨余,当然少不了MANA!,它主打全球奉行的健康素食。作为亚洲其中一个正念饮食的先锋,这家亲民餐厅承诺在其供应链中实行“零浪费”,透过将所有包装、食物残渣和剩菜变成堆肥,再将数以吨计的堆肥送给香港的有机耕作社群。创始人Bobsy Gaia于早期已是环保企业家,他的愿景是将“慢食快餐(fast slow food)”转化成“更多人意识到采取植物性饮食的迫切需要,好让他们自身及我们的地球得以持续发展”。

MANA!的菜单及营运模式从一开始就强调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深得支持正念饮食的食客欢心

MANA!的名物是全麦烤饼(可选择超过40种配料)、植物性汉堡及沙拉等,Bobsy的菜单简约,具启发性,为社区带来各种美味选择,同时提醒我们正念饮食能激发改变,而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需要消耗地球资源。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