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美妆界正迎来革命性的转变,因为如今不单女士爱美,男士亦要追求满分的妆容。La Mer海蓝之谜Estee Lauder雅诗兰黛Kiehl’s科颜氏L’Oreal欧莱雅等知名品牌,持续推出大量男士系列产品,而调研公司Euromonitor更指自从2010年起,男士化妆品市场的增长一直稳步领先女士美妆界别,的确有利可图。


男士愈来愈重视形象,亦开始爱好打理,因此保湿面霜、洁肤水、剃须膏以至胡子油等名词,也开始渗透他们的生活当中。现在,他们的词汇更将延伸到化妆品的世界。


在YouTube和Instagram等平台上,James Charles、Manny Gutierrez、PatrickStarr及Gabriel Zamora等网络红人粉丝数以万计,他们不时发表美妆提示和教学,又以不同眉型、光影打造最新妆容,为一众“花美男”打开新时代的变革。


设计巨头如汤姆布朗(Thom Browne)、维维安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等,每天都在天桥上重新定义潮流,他们打破性别界限,为男模特设计半截裙、长裙甚至全副武“妆”,兼顾唇膏、眼影、胭脂等完美细节,同样带领男士美妆走向时装界的前沿。


当然,电视节目亦改变了社会看待男士化妆的方式。Netflix《粉雄救兵》推出以来一直广受欢迎,“酷男五人组”为直男提供各类建议,涵盖时装衣品、个人护理、室内设计、美食佳酿以至生活文化等范畴。五位主角时常画上亮丽的眼线和唇彩,教导大家妆前调色的正确方式,以及如何塑造魅力十足的发型,其中造型师担当Jonathan Van Ness旗下信众有男有女,可谓新一代美妆教父。

今时今日,男士也要打扮,讲究妆容的趋势愈来愈盛行

男士化妆的历史十分悠久,在流行文化更是尤其出众:七、八十年代有乔治男孩(Boy George)、大卫鲍伊(David Bowie)和王子(Prince),而九十至千禧年代有拉塞尔布兰德(Russell Brand)及皮特多赫提(Pete Doherty)。然而,这是男人首次在日常生活中拿起化妆品,当成每日打理的必然步骤。



各大品牌自然已经察觉到有关趋势。以Y世代为目标对象的化妆品公司,例如英国的Rimmel芮谜、加拿大的MAC 和美国的CoverGirl封面女郎、Maybelline美宝莲,早已在广告中加入男性元素。2017年,James Charles成为首个“CoverBoy(封面男子)”,而Manny Gutierrez和Gabriel Zamora亦分别开始代言美宝莲和MAC,是为品牌首位男性代言人。



有些品牌更进一步推出男士专属的化妆品系列——果敢的Tom Ford汤姆福特便于去年创下先河,率先呈献特别为男士而设的遮瑕膏、古铜粉和塑型眉胶。



Chanel香奈儿亦紧随其后,于8月宣布推出“Boy de Chanel” 系列,纪念Coco Chanel的情人"Boy" Capel,包括自然透亮的粉底液、眉笔及哑光润唇膏 ,精美包装纯黑别致,散发含蓄的魅力。此系列已于9月登陆南韩,并预计于2019年打入香港。



有见及此,相信其他知名品牌亦将纷纷加入男士美妆行列。虽然这个风潮能否成为主流,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它的影响力无庸置疑,而且改变的不仅是美妆界,更是挑战传统的性别定义、角色以及价值,教人敞开宽广的胸怀包容各式各样的“男子气概”——这项成就,本已极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