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饮食文化潮流时有更替,近年曾经流行阿特金斯健康饮食法、间歇性断食、原始人饮食法和生酮饮食等等。有的奏效,至少奏效一段时间,但如果这些方法是以戒掉或限制饮食摄取为基础,我们真的能够一直持续下去吗?我们不总是渴望得到那些得不到的东西吗?


或许我们是时候摆脱节食饮食法,反过来细听身体的需要、重拾食欲和重新发掘饮食乐趣。愈来愈多人抗拒现代的饮食文化,因为它们令人大感压抑和焦虑,从而转向另一种饮食法:直觉饮食法。


虽然摆脱节食的热潮近年广受支持,但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差不多25年前,两位注册营养师兼营养学家伊芙琳·特里弗雷(Evelyn Tribole)和埃利斯·莱斯驰(Elyse Resch)想出新的饮食法,并推出其著作《直觉饮食法:革命性且有效的饮食方式》(Intuitive Eating: A Revolutionary Program that Works)。然而,直觉饮食法其实是最近才开始得到支持,并得到逾100个调查研究证实有效。


特里弗雷说:“如今能走在潮流尖端的感觉挺有趣,我们也是时候作出改变。但这个转变或会造成困惑,继而带来损害,因此我想解释清楚直觉饮食法的定义。”


那么直觉饮食法到底是什么?特里弗雷说:“不用什么都计算、不用计算宏量营养素的饮食法,没有什么及格、不及格,也没有什么‘放纵日’,你只需细听身体的需要。”大概就是这么简单……还是没那么简单?


直觉饮食法包含十大原则,首要原则是务必放弃节食心态,但很多人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然后就是细听身体的需要。你觉得饿吗?饱吗?有足够力量吗?还是需要摄取碳水化合物?总之,要学会相信来自身体的信号。


其中“想吃就吃”的原则惹人争议。其实它的关键是你要与食物和平共处,容让自己“可以不受限制饮食”,自行决定吃什么、吃多少和吃的时间。

自称是“营养治疗师”的莱斯驰表示:“大家总说:‘如果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会每餐都吃披萨。’但我认为只要某项东西成为完全合理的饮食选项,过了一段时间后——即是当你习惯了之后——它不会再像从前那么吸引,因为它已变得唾手可得。”


节食文化衍生不少规则和限制,如要按照直觉饮食,我们需要打破这些规范。长远来说,这个做法在营养方面也有好处,莱斯驰解释:“因为当你容许自己吃任何食物,不用再左挑右挑,就能养成非常均衡的饮食。节食期间,节食者有很多食物不能吃,结果节食期一过,他们就会大吃特吃,享受之前不能吃的食物。”


特里弗雷补充:“其实当你吃得好,心情也会好,谁不想心情好?”她主张只要你吃令自己心情好的食物,自然会作出最有益身体的选择。


不过,可能直觉饮食法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属于心理层面。解除饮食限制,代表你不会忍不住破戒,从此不用再自责,也不用因为食欲而感到焦虑或羞愧。莱斯驰说:“直觉饮食法的最大目标是修补人与食物的关系。”她正探讨节食无效背后的所有心理原因,尝试建构出一套相关理念。


有研究显示直觉饮食人士感到自尊心和健康得到改善,并且更加愿意接纳和欣赏自己的身体、更加懂得处理情绪和享受饮食的乐趣。


特里弗雷说:“直觉饮食人士的内在知觉感受较强,即是他们较有能力感受到身体内部发出的生理信号。部分身体信号相当明显,像是:膀胱鼓胀、心率快慢、困倦、肚子饿、吃饱了等等。而每个情绪都会发出一个身体信号,当你开始细听身体发出的声音,就能发现这是让你了解自己心理与生理需要的奥妙宝库。”


莱斯驰同意并补充:“当你按照直觉饮食,你的身体也会觉得舒服一点,因为你让身体得到足够日常营养,不会放纵狂吃,细心留意有哪些食物适合和不适合自己的身体。”


正如你所猜想,直觉饮食法的目标并不是减肥,有人会瘦下来,有人不会。重点是这个饮食法有利健康,也让你更用心思考饮食和享受食物带来的满足感。


特里弗雷最后总结:“直觉饮食法是领人迈向身体解放与食物解放之路,也是通往自由的大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