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我们常用“工作倦怠”来形容精力耗竭或工作过度,最近世界卫生组织修订了这个词的定义,将之由一种精力耗尽的“状态”修订为一种可诊断的症状——列为《国际疾病分类》中的“职业现象”。


工作倦怠专家兼心理学家Michael Leiter指出有两个进程会令人出现有关症状:“第一个是精力进程,员工因为工作压力和休息不足而耗尽精力;第二个是价值进程,员工因为无法透过工作找到满足感或核心价值,从而变得愤世嫉俗和灰心丧志。”


根据工作倦怠数据,23%受访员工表示他们常常或总是在工作期间感到倦怠,另有44%表示偶尔感到倦怠,大概你们对于这点也很有共鸣。


那么各位要怎样战胜甚至避免工作倦怠呢?我们找来Michael和工作倦怠专家Joelle Amouroux-Huttner<>与大家分享有关策略,学习如何由心出发工作,让你毋须改变工作环境也能挥发所长。Michael说:“当员工把工作倦怠视为他们在工作关系上的一处裂口,就能带来帮助。如要采取行动避免工作倦怠,就要处理你与工作的关系。”

五大妙方


1. 认清征兆


Joelle说:“工作倦怠是一个进程、一个循环。首先,你要明白其进程和预示状况的征兆,然后你也必须坦然面对自己的状况,如果你不愿意接受目前的生活出了问题,你就无法解决或避免工作倦怠的现象。虽然从表面来看,你可能相当成功、掌控生活,但只有你知道那是否事实,因此必须认清真实现况,不论是好是坏。”


2. 记住你有充足能力


她又解释:“大部分工作倦怠现象是源于我们担心在‘某方面’能力不足——不够好、经验不足、学历不足等等。虽然不少人会找到方法克服那份恐惧,但对一些人来说却是挥之不去,极力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完美形象。他们成就超卓并非出于自愿努力,而是为了向别人证明他们很有能力。如他们能认清自己是为了一个不健康的目标而追求在‘某方面’能力过人,应该能让他们退后一步看看人生大局,并寻找一个更平衡的方式生活。”

3. 参与社交活动


Joelle再分享:“出现工作倦怠现象的时候,很自然只能专注生活的其中一个层面,无法面面兼顾。例如:当一个人的生活被工作占据,就很难再抽时间与亲友相聚或参与其他活动。尽量在生活加入社交活动,并将之视为不可或缺的部分,让工作倦怠的员工重拾久违的正常生活,也为他们提供减压和充电的渠道。”


4. 把工作量保持在可持续水平


Michael则强调:“员工该与管理层和同事研究可持续水平的工作量。虽说大部分员工都会尽力办妥重要和有用的工作,但他们依然需要休息和放下工作的机会,并在恢复精力后,第二天重返岗位努力。你得与其他同事合作,不要被更多的工作令自己重拾精力后白忙一场、徒劳无功。”


5. 不要浪费精力


Michael补充:“员工也该与工作群组携手改善办公室待人接物的方式。举例说,如果工作群组‘加强尊重与敬业文化’(SCORE),就能帮助大家避免因为浪费精力面对不文明的社交接触而导致工作倦怠。此外,也藉此提供机会让大家彼此交流、相互支持,向同事表达谢意,并提升工作上的社群意识。另一个尽量降低精力消耗的方法是减少累人的行政工作——填写表格和撰写没人想看的文件,这类工作只会令人耗尽精力,而且无助增加价值。”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