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香港零包装杂货店Edgar的老板Raphaël De Ry说:“湾仔店开业首天,当时大家还未认识这家小店,也不知道会否在当天购物,却纷纷走进店来,并拿出自携的容器,实在令我很意外。有些人带的容器简简单单,有些人的则很新奇,但无论如何,这足以看到大家想作出改变。”


他所指的改变就是向应“零废运动”,这项运动提倡在日常生活完全或尽量不制造废物,以减少堆填区或焚化炉的负担。这项运动包括多项倡议,例如自备容器购买食品,减少任何不必要的包装。


推动零废是Edgar的核心理念。他们刚在月街开设了第二家分店,售卖多种食品,大部分是有机食品,好像是干果谷麦、意大利面、巧克力、饼干、冷冻干燥蔬果等,全用大瓶子装好,连接管道供客人装进自携容器。店内也有零废生活用品出售,有入门级的不锈钢吸管和环保水瓶,也有资深环保斗士所需要的非支装的牙膏棒和可再用的卸妆棉。

零包装食品店Edgar将零废理念带到星街

若你刚成为零废支持者,De Ry建议可从日常生活的细处起步:“第一步可以改用可再用的水瓶,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和多余的包装。举例说茶包,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实它们是堆填区比重很高的废物,香港更每日丢弃520万个塑料瓶。我们是时候抚心自问‘这真的必要吗?’或‘我能改变习惯,避免破坏环境吗?’”


De Ry坦承香港在推动环保方面,如果要赶上国际城市(例如旧金山成功将80%废物再用、循环再造和制成堆肥),仍有很漫长的路。不过他乐观回应:“虽然目前大家对循环再造方面欠缺信心,但还是有人积极支持环保。”

Edgar设于星街的新店售卖有机食品和实践零废生活的用品

De Ry特别欣赏Tiostone,因为这个品牌一步步将香港的废弃玻璃瓶制成环保玻璃砖。Tiostone用回收玻璃、煤灰和其他工业废料制成环保玻璃砖,每年合共为香港生产10万至15万平方米的玻璃砖。


De Ry补充:“此举可将大量堆填区的废物转化为有用产品,推动本地处理现有问题,并寻找解决好方法。说到底,重点是我们消费的时候要更深思熟虑,因为我们可以选择购买什么、丢弃什么。”


Edgar新分店设于湾仔月街5号地下,每天营业时间为上午11时到下午7时 ,欢迎到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