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約25年前,我第一次和Bobsy Gaia相遇。當時他在中學週會上向我頒發美術比賽參與獎,比賽內容是在南丫島設計以保持環境乾淨美麗為題的壁畫。那個時候,Bobsy已經在香港推動環保事務多年。


我們在星街小區MANA!共進午餐,點了一份Shakti Flatzza。這是一款素菜薄餅,餅底以雜穀製成,配菜為純素水牛芝士、烤車厘茄、大啡菇、火箭菜,再淋上煙燻辣椒燒烤醬。美食當前,Bobsy開始把他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經歷娓娓道來,以及關於他創立MANA!的心路歷程。

Bobsy Gaia是MANA!及其他幾間環保企業的創辦人,他和Janice Leung Hayes一邊享用午餐一邊傾談

Bobsy結束於曼谷的環保時裝業務後,於1992年來到香港,馬上覺得自己屬於這裡。「我命中注定要來香港。」他說。「當你去到一個地方,感覺特別自在,心裡沒有抵觸、沒有磨擦,一切都告訴你這是正確的方向,那就是你的命運。我剛到香港時就有這種感受。當時我身無分文,也沒有家人,可是感覺如魚得水,日子過得很舒服,從來沒有一刻猶豫。」


他和南丫社區特別投契(「他們是嬉皮士,生活方式與眾不同。」他解釋說),抵港後很快便搬到島上。1997年,他創立了ABLE Charity,目標是在南丫島北部山丘重新規劃一片樹林以作保育用途,之後又開辦素食咖啡店Bookworm Cafe,首次涉獵餐飲服務。「我發現食物的作用比起時裝和環保運動更大。」他說。

MANA!的Shakti Flatzza正好代表品牌提倡的環保飲食

早於十年左右前,他便奉行以植物為主的飲食習慣,這亦是MANA!的主張。「當時我覺悟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並非可持續的模式,而且對於環境造成極大破壞,改變生活方式只是時間的問題。」他說。「我不能一邊吃肉一邊種樹,兩件事本來就是違和的。」


我細味我的泡沫燕麥奶茶(它是沒有咖啡因的咖啡替代品),傾聽Bobsy的故事。一開始,他只是素食主義者而非純素主義者,因為當時相對缺少討論非肉類動物產品如奶類製品環保及道德問題的研究。「在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初期,我的詞彙裡沒有『可持續性』或『環保時裝』等字眼,我們當時提及的『環保』概念和運動,也遠不如今時今日成熟。這就是成長的過程,必須一步一步來,每次推行一個理念、一個見解。」


Bobsy說當問及年輕一代飲食是否以植物為本,「他們會感到詫異,覺得這個問題太荒謬。可是改變即將到來,無論我們喜不喜歡。我們越早提高意識,越早明白必須改變,就可以越快適應,並使過程更為舒服、快樂和鼓舞。」

MANA!星街小區分店空間寬敞,可以充分表達它的理念,Bobsy這樣說

反覆強調品牌理念以提高環保意識,正是MANA!和Bobsy的核心使命。「Mana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力的靈感載體。由我們播放的音樂、選用的焚香,這些自我表達的方式都以提高意識為目標,並希望推廣更溫柔善良、富同情心且細緻的生活方式。」他解說道。「『Mana』是『氣』或『prana』,亦即是生命之源,而Mana的『Ma』在很多語言裡是『媽媽』的意思。香港是一個很陽剛的城市,但近年開始意識到剛柔並濟的重要,越來越重視陰陽之中的陰柔力量。」


對於MANA!來說,成為星街小區一份子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除了感受到小區的溫暖和美感,Bobsy指:「店面空間更廣闊,這是我們第一次擁有足夠的空間和知識,充分表達我們的信念,不單是給瑜伽愛好者或嬉皮士,而是向所有人傳遞。我們終於有充足空間放置最好的堆肥及回收箱,彰顯MANA!應有的態度。」

MANA!餐牌上主要是健康美味的薄餅和手捲,成分全部以植物為本

在Will Senn Lau和Bobsy於2008年聯手製作的小型紀錄片《Save The Human! Don’t Eat the Planet!》中,出現這一句口號:「改變飲食習慣!不要改變氣候!」超過十年之後,這個口號成為了MANA!的核心信息兼理念:「Diet Change Not Climate Change」。這便是Bobsy其中一個蘊釀多年後成為大方向的小意念。


「MANA!的力量和使命將會超越我的存在,我對此充滿信心。」Bobsy說。「我一定要把它分享開去。正能量是會感染的。」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