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2019年夏季當紅的既不是花卉長裙,也不是飄逸的半截裙或荷葉邊襯衫,而是西裝短褲套裝。今年依然提倡女權和性別平等,時裝界自然亦反映時勢,女裝長褲正好代表男女平起平坐,就連裝扮也不例外。


這股潮流其實緊接近年另一西裝經典的復興:度身訂造的西裝外套,配搭醒目的西裝長褲。這次復興由Rihanna率領,她穿著Maison Margiela的型格設計,現身2015年格林美獎現場。其後希拉莉亦不遑多讓,以一套又一套長褲西裝出席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活動,自此套裝成為她的標記。


去年,Lady Gaga身穿加大碼Marc Jacobs長褲西裝,出席《ELLE》雜誌Women in Hollywood活動,就她在《星夢情深》的精湛演出接受嘉許,她更在致辭時指這造型正是她「奪回權力」的方式。


她的想法得到很多時尚女強人認同,從Alexandria Ocasio-Cortez、愛瑪湯遜(Emma Thompson)、米歇爾歐巴馬(Michelle Obama)到Gigi Hadid,全部都曾以長褲套裝示人,令這款打扮成為權力時尚的宣言。設計師亦不謀而合,在2018年陸續推出大膽誇張的寬鬆剪裁,以雄風凜凜的西裝線條,佈滿Celine、Tom Ford、Marc Jacobs和Prada的時裝舞台。


這個西裝潮流的最新版本剪短了褲管,走進每個主要夏季系列,由Balmain到Isabel Marant、Gucci和Fendi都見其倩影。大刀一剪,西裝造型更顯清爽休閒,在散發夏日活力的同時,依舊提醒大家新時代女性已經崛起,大男人主義必須讓路。


女士西裝的歷史頗為複雜。最先源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初為女士參政服 ,上衣是西裝外套,下身及膝半截裙下搭配寬鬆土耳其長褲,在美國則被稱為燈籠褲 ,深受女性社運分子喜愛,例如Susan B. Anthony和Elizabeth Cady Stanton,打破社會對「淑女」衣裝的籠統規範,在概念和實際層面均帶來自由,因為褲子便於活動,比如踩單車。

女士西裝的歷史既悠長又複雜

當時熱潮卻遭受強烈抨擊,穿著燈籠褲的女士常被公開侮辱和取笑,還有人因此被拘捕,但是一切都無阻它的興起,在短短幾年間就正式被納入高級時裝行列。1911年,法國設計師Paul Poiret在時裝秀首次推出褲裙(又稱哈倫褲);1923年,Coco Chanel推出香奈兒西裝,以及膝半截裙配襯鑲有精緻鈕扣的無領羊毛開襟外套。女士西裝套裝靈感來自男裝,在方正的剪裁上增添柔美細節,專為希望投身工作的戰後女性而設,顛覆了女士時尚的概念,為日後更多實用風格鋪路。


其後十年間,越來越多女士出任傳統以男性為主的職業,於是更多人拋棄裙子改穿褲子,繼而出現更多著重功能的套裝款式。


1932年,法國設計師Marcel Rochas進一步改造香奈兒的套裝,成品就是大家普遍認知的第一套長褲西裝套裝:灰色羊毛長褲以及加有肩墊的同色西裝外套。


由那時起至1930年代,很多女演員都時常穿褲子,包括Marlene Dietrich和Katharine Hepburn,讓這款穿搭由時裝舞台走進荷里活街頭。與此同時,越來越多設計師嘗試改革女士西裝。意大利設計師Elsa Schiaparelli為自己的1936至1937冬季系列,打造形象剛烈的訂製西裝外套加單褶褶腳長褲 ,模特兒為時尚大膽的社交名流Millicent Rogers,叫人驚豔不已。


然而,直到1960年代第二波女權主義興起,女裝長褲和西褲套裝才開始被社會接受,其中Yves Saint Laurent為一大功臣。1966年8月,他呈獻首套女士禮服——「黑色菸裝」(Le Smoking) ,成為舉世知名的大作。到了1970年代,無論是度身訂造抑或成衣長褲,都已成為女裝主流,而長褲西裝更是商務女性的標準制服。(事實上,美國的女政治家還需等到1993年,方可穿著西裝出席參議院會議。)


到了1990年代,美國版《Vogue》大字標題宣佈權力套裝已經過時,長褲套裝亦因而失寵,直至Rihanna將它重新搬到舞台中央。


短褲西裝正是權力美學的最新演繹:鮮明型格,既可滿足辦公需要,又可作日常休閒打扮,只需按照場合配搭高跟鞋、平底鞋或運動鞋,白色襯衫或開領吊帶背心,讓你展現不同的態度和個性,實在是炎夏少有的百搭之選。剪裁寬鬆的方正西裝外套和短褲,不單強調舒適功能,同時含蓄端莊,正好符合現代女士的喜好。仲夏將至,權力依然在手。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