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2018年,氣候研究員發表一份研究報告,結果顯示純素飲食是目前減低對地球影響的最有效途徑,然而隨著普羅大眾對氣候變化的關注逐漸提升,所謂的「最有效」途徑亦隨之改變。如其完全奉行「零廢生活」或摒棄吃肉,現在我們被鼓勵作出多次小改變或逐漸去改變。若你想參與#MeatlessMonday(無肉星期一),但不想放棄肉類帶來的味覺享受,不用擔心!每次當你渴望嚐到漢堡包或番茄肉醬,你很有可能在坊間找到取而代之的無肉食品。

素食真貌


總部位於加州的素食肉品製造商Beyond Meat,是首間因製造素肉而獲傳媒大幅報導的公司。2014年,他們拍了一條關於自家製Beyond Burger的影片,示範如何利用紅菜頭汁製成素漢堡扒,模仿牛肉的鮮味肉汁。不久,Impossible Foods亦不遑多讓,採用椰子油和植物性麵粉混合物生產其品牌素肉,並塑造出高級牛肉的大理石花紋。這兩間公司不僅將肉類的口感和味道活現,亦講求營養結構。Beyond Burger的素漢堡扒每份含有20克蛋白質,比平均100克牛肉漢堡扒所含的蛋白質略多。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製造這些牛肉替代品時,其耗水量和土地使用率分別減少超過八成及超過九成,而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則減少超過約九成。如你前往郊外燒烤時想縱情享用漢堡扒而沒有「罪惡感」,它們就是必然選擇。

另一種白肉


眾所皆知,東亞人的豬肉食用量在全球數一數二,他們日常食用豬肉的比例,是食用其他肉類的十倍, 香港環保倡導者楊大偉看準機會,引導市場投向更可持續發展的糧食系統。他於2012年創立社會企業Green Monday,提倡以植物為本的生活方式,旗下包括以植物為本的食品店Green Common及食品科研公司Right Treat。Right Treat的首項產品OmniPork新豬肉跟豬肉碎相比,其飽和脂肪含量少86%、鈣含量多260%,而鐵質含量亦多127%,因而獲得一眾獨具慧眼的食家及大廚認可,當中包括香港JW萬豪酒店中菜行政總廚鄧家濠。

重新審視昆蟲


若你的胃口偏好更富冒險性的飲食,食用昆蟲就是你的不二之選。移居香港的設計師Katharina Unger認為,改變人們對昆蟲飲食的看法,可能是建立更緊密、更可持續發展的糧食系統的關鍵,畢竟大部分菜單早已加入昆蟲為食材。她在某次TEDxVienna的演講指出:「全球有8%的人口以某種形式進食昆蟲,這是現今的糧食,也是未來的糧食。」她在修讀產品設計時曾研究昆蟲養殖,其後她創辦LIVIN Farms來製造精巧的家用及商業用昆蟲養殖器。桌上型昆蟲養殖器「Hive」體積較小,可用來養殖麵包蟲,以廚餘餵食飼養,每星期有200克至500克收成作食用。Unger在2019年的一個訪問中分享:「昆蟲能進食廢物,並製造優質蛋白質及肥料。」傳統農業會造成污染,昆蟲是針對此問題的強大妙方。有人形容麵包蟲吃起來帶有堅果香,口感香脆,其蛋白質含量跟牛肉相若,更含有纖維、必需維他命和礦物質(例如鉀和維他命A)。Unger建議把麵包蟲加進漢堡扒、炒飯或與昆蟲麵粉一同烘焙。

銷售地點


好消息!現在Great Food Hall為您呈獻各式各樣的無肉未來食品,由以植物為本的素食專家Green Common提供,趕快親臨這個國際美食廣場的素食凍櫃,選購Beyond Meat漢堡扒和熱狗腸、OmniPork新豬肉、Alpha Foods的植物雞塊和其他無肉食品。假如你想找可立即享用的素食,同樣位於GREAT的高級漢堡店Triple O's現在提供採用Impossible植物肉的滋味漢堡。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