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Pol Fàbrega投身非營利工作多年,內容橫跨各式各樣的議題。他於2012年來港,並於2015年共同創辦社企雲耕一族,積極在香港和大灣區建立和管理都市農莊,從而推廣可持續生活。今次The Style Sheet「我的一天」系列,帶大家追蹤這位都市農夫的平常一天。

Pol Fàbrega坐在雲耕一族為太古地產建立的都市農莊,位於太古坊可持續發展展覽中心The Loop

早上


「我大概8點起床,喝杯特濃咖啡、吃點水果,然後就去『夢創成真』共享工作空間,我們雲耕一族團隊在那裡工作,合共約有10名全職員工,並與10到15名農夫合作。」


「早上的時候,我會跟營銷部、銷售部和項目部同事開會,談談這一週有什麼工作。我主力負責銷售和業務發展的工作,跟有意在其物業建立都市農莊的潛在客戶保持聯絡。最近我們要為一間會所建立都市農莊,其出產會供應會所的餐廳廚房使用,處理這類項目的時候,我通常會去現場勘察環境,可能早上就去。假如是『農場至餐桌』那類項目,會由大廚決定要種植什麼,我們則為會所會員舉辦教學活動。一般來說,我們會種植時令香草、水果和蔬菜,例如夏天會種植通菜、蕃薯和瓜果,秋冬時節則種植紅菜頭、甘筍和番茄,另外最近很流行種植可食用花卉。有時客人會有特別要求,例如希望種植以辣聞名的哈瓦那辣椒(habanero chilli),這種辣椒又昂貴又難找,我們甚至遇過一位客人想種植14種不同辣椒!種植非本地農作物往往是一項挑戰,因為它們很容易受到本地害蟲和疾病侵襲,但要種植也絕對是可以的。」

Fàbrega打理農作物的情景

午餐


「我通常會在開會之間的空檔,在路上吃點東西。我是吃素的,所以選擇方面略有限制。我在很多年前開始茹素,當時覺得人類大規模吃肉的程度實在令人擔心,所以我希望更有意識地選擇自己吃什麼。」

雲耕學院來到位於九龍塘的商界環保協會,並在其天台舉⾏都市農耕⼯作坊和培訓課程。 圖片由雲耕⼀族提供

下午


「我們會幫助學校和教育機構將耕種加入課內或課外活動,所以下午的時候,我可能會跟校方開會,探討如何引入計劃,也要勘探學校環境,確保校園有充足陽光和水源建立都市農莊,之後根據觀察所得撰寫建議書。跟小孩合作很開心,我們可以帶他們走出安舒區、走進農莊,這一幕讓人很欣慰。他們很喜歡昆蟲,也很喜歡親力親為,其反應是無價回報,讓我相當滿足。」


「我通常會抽時間去看看戶外的線下活動,像單次工作坊和深造課程,以及介乎兩者之間的任何活動。但在2020年,我們開始轉向線上課程。這次疫情有一個正面影響,就是在家種植的人數有上升趨勢,因為大家留在家中沒什麼可做,所以要找些活動消遣或讓孩子『放電』。大家也因而意識到面對食物系統受到衝擊,我們是多麼無能為力。於是在疫情之下,有意在家種植食物的人潮大增,我們亦有供應一系列種植套裝<https://www.rooftoprepublic.com/store>,協助各位種植自家蔬菜。」

晚上


「我平常大約7點半下班,儘量不會在晚上工作,但不是每次都辦得到!下班後,可能會去踢足球或喝一杯葡萄酒,然後用我自家種植的蔬菜和香草烹煮晚餐,我最愛烤焗蔬菜,加入大量新鮮牛至、百里香或迷迭香作調味,美味極了。」

類型

關閉